尽管新业务转型动作频频,但主业对房企的重要性无可替代。因此,2016年,房企将继续以物业销售作为重点,转变运营思维推动主业发展,一方面通过更多元的方式获取新项目,另一方面加大存量物业的去化力度。

  并购能降低房企土地成本,若能快速去化将直接提升业绩。越来越多的中小房企由于资金紧张、谋求转型等原因欲退出房地产行业。今年,恒大、融创等嗅觉灵敏、销售能力强的房企已有多次动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为化解产能过剩,“资本市场要配合企业兼并重组”。在行业和经济双重需求的支撑下,房企并购潮还将加剧,尤其大型房企将积极把握这一轮机会,“强者恒强”的定律在2016年将发挥到极致。

  城市更新地段优质稀缺,热销对房企业绩推动作用明显。2015年,深圳、上海等地的城市更新项目批量上市,并屡屡制造单日成交数十亿、数千人抢房等轰动场面。这使得房企不约而同地盯上了这块“大蛋糕”,如:万科在上海接手了上置闸北雅宾利项目;恒大在深圳获取了二十余个城市更新项目;绿地签约了南昌的两个大型城市更新项目;融创通过城市更新项目进军山西,等等。政府代表的公共需求和房企代表的市场意愿,共同推动了城市更新政策日益完善,房企参与城市更新的积极性提高、利润空间加大,未来城市更新项目在一手房市场的比重还会增加。

  去库存是房企的首要任务,更多创新模式将被开拓和应用。中央当前对于去库存十分重视,地方政府均在酝酿推出相应政策,房企则开始试水创新模式促进销售,提高存量物业利用率。绿地两大互联网金融平台对商办项目进行了资产证券化,恒大海花岛则采用了酒店托管,分别对办公和旅游这两大“库存重灾区”有一定效果,为其他房企提供了成功样本。随着房企在金融和互联网两大领域的探索不断深入,更多创新模式将被用于去库存,让闲余资本和资产实现更好的对接。

  2016年,不变的是资源,变的是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