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男:国家技术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络组秘书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
李新男:国家技术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络组秘书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

  李新男:尊敬的刘会长、赖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

  非常高兴出席第六届健康住宅理论与实践的国际论坛,首先我要对这次论坛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这个论坛已经召开了六届,健康住宅,我觉得这个概念非常好,但是可能还没有完全融入到国民的意识中去,至少在中国是这样,所以这个论坛我觉得也非常重要,因为在住宅前面加了个健康,我觉得它不仅是一种需求,更是我们住宅产业转型发展一个重要标志,从中国来讲,我们正从温饱社会迈向小康社会。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安居乐业,安居才能乐业,安居的条件随着物质文明的增长,人们对它的标准是不一样的,进入小康社会以后的安居标准,健康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刚才刘部长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概念,提出了要长寿命、好性能、低碳环保,我想作为健康的住宅,作为在小康社会,人们对于安居的需要,要求住得好,住的舒适,住的宽敞,更需要住的环保,住的健康,也需要在住宅中住的有情调,这都是小康社会人们对住宅新的要求。所以根据这种提的新要求,提出了健康住宅,我想应该是我们产业转型的重要标志,要实现健康住宅,刚才两位领导都做了很好的阐述,我确实是一个外行,但是我从一个需求者,从一个政策的研究制定工作者的角度来看这个标准,就需要进行多学科,多领域的集成,同时进行技术上的集成,才能支持这个产业的发展。所以我想今天这个会开得非常好。

  我们可能需要从国家大的创新驱动战略出发来进一步加强健康住宅理论的研究,刚才有一位领导也提出了需要国家在政策上的支持,我想国家政策的支持,需要理论的支持支持政策的制订,同时也需要通过实践来验证这个理论的可靠性。所以我想今天这个国际会议是打开了我们的视野,跟国际专家进行广泛交流的基础上,来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健康住宅的理论,同时我想通过这样的研讨,能够进一步促进健康住宅的概念,真正成为推动我们住宅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目标。在这里,我们也期待着我们这个研讨会能给我们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新思路、新见解、新理论,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研讨会,来进一步促进我们住宅企业来实践健康住宅理念,在实践中进一步来丰富我们健康住宅的理论。

  最后,我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