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厚志  万通集团研发中心主任(中国)
全厚志 万通集团研发中心主任(中国)

  全厚志:很高兴能够参加这个论坛,经过这两天的学习,我这边的收获也不少。现在从万通绿色和健康的角度和这几年做的研究向大家做一个汇报和分享。万通在几年前已经推出来绿色公司的战略,在这个公司分三大部分,有万通的企业价值,有万通的绿色行为观,还有绿色产品标准。在产品的标准指引下,我们这几年做了很多的研究,侧重点都不同,这个项目,今天我介绍一个我们称之为绿色健康示范住宅的项目,这个项目做得也非常长,我们主要研究这些概念、方向、市场。从真正的地产商操作的角度,从成本、工程控制和市场引导的角度来去谈这个问题。

  我们先看一下,今天主要谈我们的思维模式和我们在这个项目里面,最终我们做些什么,当然这个项目在工地正在施工,今年年底完成。这个过程里面,我们实际上做了很多的图纸和试验的部件,从市场的角度,能听到很多的词语,绿色、环保、生态低碳等等这一系列。这个词各个侧重点是什么,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什么,我们也是通过这个项目的研究,实际这个项目起始于2008年,到现在2013年,五年还在工地上建设,今年年底会完成。所以整个这个过程,我们把这个线理出来了,从万通的角度,我们很关注三点,第一是节能,第二是生态,第三是健康。我们认为绿色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体现或者说在建筑学里面,我们叫绿色建筑,大的指导原则下节能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发现在更大的面上或者从规划的层面,效率会更高,会带来更多的好处,包括保护生物多样性。更重要一点是生态学的思维方式,我们去考察的时候见到瑞典的拉文比社区,水循环系统、垃圾处理系统、能源处理系统,把很环保的氛围已经界定了,在单体建筑上不需要用很多太阳能发电、光伏发电的技术,这种应用是不是合适的,我们在这边也打一个问号。

  最后我们关注健康,我们走到后来发现,作为地产开发商我们在整合资源,我们在学习,做出来一个产品,这个产品又是我们对客户的服务,我们要引领市场,引领客户去进行一种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说从狭义角度来讲,纯绿色角度来讲,我们从节能,从关注自然,关爱自然这个角度来讲,可能从客户的角度来说,不一定了解的有我们这么多,让他感受不到实质的好处,他可能把这个概念走偏。因此我们很注意从两个角度出发,最后整个走下来是节能、生态、健康。

  今天这个项目是一个点,是我们将来在大的规划里面的一个小的细胞,这个细胞我们称为万通绿色健康住宅示范。研究过程当中,我们发现1981年开始,世界各国的探索研究也经历三个阶段,就是节能、生态和舒适健康,最终又回归到,在很高的基础上,又回归到建筑的本质。简单来说,我们到底在做什么?我们认为这个建筑还是得回归建筑,建筑的定义很多,但是建筑是联系人和自然的一个纽带,建筑朝外要关注自然、尊重自然,包括我们的人文环境、社会环境、文化环境,对内我们做建筑的目的,就是为人所用,如果说缺乏对人的实际使用感受的关注,我们认为他会有很大的问题,因此来讲,我们从两个维度出发,从人的角度来讲,大家现在很关注的就是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接下来我介绍一下我们这个项目,这个项目位于我们天竹新兴家园整个区域内,我们拿出一栋五连排来做这个实验。我们做出这样一个建筑立面,希望回归到建筑学的本质来做,建筑它承载了一种文化的传承或者说这个项目,既然在北京,因地制宜的角度来说,我们想做出一个属于我们北京的现代建筑,既要表现时代特征,它很现代,同时它也有我们北京的文化传承在里面,这样的话,我们深度的思考,因为我们认为要给客户造出这个家园,造出身份的认同感,有一种场所精神。从建筑学角度来讲,是一种场所精神,有着很自豪的身份认同感,让我更爱我的家园,有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一个主动式生活,我们希望能造出一个生活平台,这个平台在北京。

  简单来说,我们追求建筑立面的效果,很中国,很现代,实际上以现代的逻辑推理关系,造出来一个具有北京特色的这样一个建筑出来,它是五连排。刚才说我们从人和绿色两个角度来出发考虑这个问题,系统来讲,我们去想这个人怎么去定义,每个人都是最终的使用者,当然我们做了很多市场的调研,包括一些跟客户一起来研讨,最后我们想从中国文化的角度来讲,来定义这个人,我们有六根六净,这五根完全感受到物理了,意是心态的问题或者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问题,它对应的色声香味触法,建筑立面总结的话,这个生活方式的问题,这个生活方式希望用我们的产品来引导。比如,我们在考虑的时候,不仅仅要考虑从绿色角度来讲,考虑自然光的利用,人是离不开自然的,把自然引入这个建筑是非常必要的,同时在人工光源提供的角度来讲我们不仅要考虑到照度,还要考虑到色温对人的影响。

  比如,在卫生间里面,我们的镜前灯做了两种,用岩石的开关,限定了开关打开以后,晚上8点到早晨7点的时候,开的是暖色光,不会影响人的睡眠质量。在各个角度里面我们都有很认真的考虑,从绿色的角度出发,大家接触比较多,不再重复了。最后我们总结出一系列技术,接下来把这些技术向大家做个简单介绍。

  第一,总结起来我们这个房子从健康角度来说或者从客户感受角度来讲,有六个特征,第一个特征是室内空气质量,刚才讲的是我们整个融合这些技术,选用这些技术做决策的方法,现在我们回过头来总结,这六点从客户的感受角度来讲比较明显,第一,室内空气质量。因地制宜的角度来说,我们要严格控制。第二就是温湿度环境,冬季22到24度,湿度30%,这也是根据北京的情况来的。夏季温度是24到26度,湿度控制在50%左右。还有健康的生活用水,软水与直饮水。第四就是安静的室内环境。第五是健康生活方式引导,比如在卫生间里面做出的低温桑拿,让人能多出汗,因为重金属,比如说现在接触的重金属,只有在汗液里面排出最多的,我们做出了很多这样的设施,不一定说这个客户需要知道,我们要去学很多的知识,但是我们先去学习,学习好了以后,把我们的部品,把我们做的东西供应给他,让他去使用。第六主要是低碳节能。

  从节能的角度来讲,今天我们关注的重点不是在节能里面,我跟大家讲一个数据,这个项目,现在北京推出65%的节能,这个项目已经做到83%的节能率,这个做法主要是被动式设计,通过我们外墙设计,屋顶的设计,包括我们的门窗保温性能和气密性能。还有我们为了做这个项目,做了空气动力学的物理模型,在北京现有的经纬度条件下,最好的热压通风模型是什么,我们变到这个建筑形式上,我们节能率是83%。

  接下来主要想介绍一下我们对健康方面考虑的一些因素,第一,高品质的室内空气,我们通过一个新风系统,实际上温度系统和新风系统、湿度系统是独立控制的,我们有一个独立的新风系统来过滤掉,通过管道式新风过滤掉室外悬浮的粉尘。再加上我们吸尘系统,两套系统加在一起合力,能让室内的悬浮颗粒,包括二氧化碳浓度都降到人能接受的范围内。我这里想强调一下,我们用的整合新风系统,我们用的过滤技术,这个技术实际上原理最简单,做起来很难。我们在市面找新风机的时候找不到,450平米的房子,每小时0.7次的换气,这是我们测算出来的,根据每个房间的体积,人呼出二氧化碳的浓度,包括室外养含量的浓度我们测算出来的,最后达到要求的平衡值,我们做到0.7次每小时,在这个房子里面。但是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我们采取过滤技术,它对风压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这个机器,我们是跟着一个部品的供应商,做了两年的研究和设计,20几个工程段的组合,才做出这样一台机器,只能用于这个房子内。

  中央吸尘系统,传统的吸尘器,集成箱拖着走的,PM2.5包括PM0.3,悬浮颗粒太小了,我们吸尘的时候可能在扬尘,产生二次污染,这两项措施能保证这个房子室内空气品质比较清新的。同时我们在做新风系统的时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机器利用,我们通过模拟进行了整个房间450平米的房子,一共四层,在四层上下进行了循环的试验,整个房子里面的气流是我们组织设计出来的,包括我们要保证卫生间和厨房是24小时负压,为了保证它,我们也做了很多小的技术措施,在每个卫生间回风口里面,不仅做了止挥阀还有限流阀,空气到室内每个角度。因为这个东西,经过我们研究发现,它可能会对客户的生活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说,最传统的回风口,我们平常用的简单的通风口,放在地板上,如果人长时间踩它,有可能那边翘起来,翘起来以后,很多人在家里光着脚或者穿拖鞋,这可能会造成伤害。我们这里做了设计,不管怎么踩,不会对人产生不好的影响。

  从温湿度环境的角度来说,我们也经过了研究,经过研究我们发现有一个问题,我们做的过程中,实际我们自己问自己,刚开始也不太明白,比如说我们在冬天的时候,如果我们室温放到25度,和夏天的时候放到26度人的感受是不是一样的,夏天到26度的时候,人会感觉比较凉爽,但是冬天到25度人感到比较燥热,我们人体皮肤到底温感机制怎么感受的,研究到最终,世界上这个结论也没有,我们做设计的时候,最后通过这个方式选用了毛细血管地温辐射的末端,根据项目的地理特征可以用地源热泵的,因此我用了地源热泵配合毛细血管辐射末端控制这个房间的温度环境,新风系统单独控制它的湿度,夏天除湿,冬天加湿,也是温湿度分开单独控制的系统,这个毛细血管辐射的系统,从人的角度来说感知温度,感知这个环境最舒服的一种方式,因此我们也在用这样一个方式。另外避免了传统空调送风口发霉的问题,吹出来的风,如果管道里面不去清理,我们也很难去清理,吹出来的风里面会带着很多的霉菌。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希望这个房子里面任何一个点不结露,最后我们选择了这样的一个方式。

  新风除湿和加湿是我控制在过滤除尘机制的热置换新风机里面,这个新风机有四大功能,过滤除尘,除湿、加湿和悬热置换,因为过滤,我们认为是最安全的方式,不会发生一些次生灾害,或者说在我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可能发生另外一个问题。

  简单来说,我们用的就是新风除湿加湿设备,全热置换新风系统整合除尘,这两块是一台机器,控制这个房子的湿度和这个空气,新风加湿除湿的时候,里面一些功能段通过地源热泵能源来供应,又进行系统的整合,为了降低使用费用,环保的角度来考虑的。

  从水的系统角度来讲,我们提供一个住宅,可能在家里面大家都离不开饮水,我们用了三种水,软化水、纯水和净水,软化水我们通过中央处理,软化水直接进入生活使用水系统,包括太阳能热水,生活热水,甚至洗澡水都是软化水。这看起来不是很环保,软化水洗涤能力非常强,长远角度来讲反倒是省水,而且软水是对我们部品的保持有一定的好处。因为我们提供一个产品给客户,客户自己装修的时候,大家可能用不同品牌的卫浴产品,有的卫浴产品可能很贵,如果水质不好,这个卫浴产品经过半年就洗不出来了,软水从更加大的层面去考虑这个问题,应该保护我们这个室内的一种部品,包括保护人体的健康。从饮用水的角度讲,我们提供的纯水和净水,是两种不同的水,我们鼓励喝净水,因为净水还是对人体的健康有利的,带来一定的矿物质,纯水就是完完全全的纯粹的水,但是纯水根据我们现在水供应角度来说,我们为什么提供纯水,纯水可以直饮,为了保证安全还是提供了分开三种水。我们鼓励喝净水,因此来说,我们四层房子每层都有净水出水管。

  从室内噪声控制来讲,隔绝室外是很好的外墙体系,不仅仅保温性能好,而且隔声性能也比较好,空气传播噪声主要是靠材料的面密度,从这种角度做了170公分高的架空地板,不仅仅比较了楼板的保温性能,也隔绝了上面的噪声问题,基本上能消除邻里相互的干扰。从健康的生活方式角度来说,我们主要考虑了无障碍,整个房子里面都是无障碍的,我们做无障碍的时候,我们考虑更多的点不是会把这个无障碍做得很典型的无障碍或者说让大家一看出来就是无障碍,比如说老人房,一层有个老人房,我们卫生间,主要通过地漏,这个产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让这个轮椅自由地进去,包括里面的灯光控制,结点控制,比如说坐轮椅的人他自己可以控制,同时我们提供很大的空间,子女帮助老人洗澡的时候,可以很便利应用这个空间,但是我们这个空间设计,绝对不会设计出来一个马桶边上两个扶手,对人的精神是一个摧残,我们要很巧妙地把它设计在里面,在用的过程中要保护人的心理健康,不希望大家走进去一看,这就是为老人所用,可能从心理角度来讲,我们不接受这样的一个做法。所以整个房子都是无障碍设计,包括室内电器应用,任何点我们都考虑比较周到。

  还有门禁系统,因为这么大一个房子,如果说有人在外面按门禁的时候,室内的主人听到以后不知道他在哪个位置,可能冲刺很多距离才能到达这个门禁,因此在每个楼梯间的口都会设置门禁,我们考虑使用安全和便利。包括垃圾厨余处理系统,很多厨余垃圾可能放到第二天清理,对空气有污染的,因此我们来讲能处理的就是马上处理,这就是生活方式,提供出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来应用,提升这样的比较健康的生活方式。

  主要的绿色路径,我们加强了外保温体系,加上地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我们将卷帘在东西向设置了,南向主要靠阳台来进行遮阳调整。其他的措施,实际这里面的措施还是有很多,比如说环保材料的应用,从木地板的角度来说,我们是一个精装房,我们提供香樟木的地板,防腐防霉。从院落设计,每个房子前面都有自己很小的院子,通过中国文化的植入做出一个很精致的空间,主要是回收,对这个水回收,包括无障碍设计,渗水铺装。这个水利用,如果我们房间里面用的软水,纯水和净水,从客户使用端角度来讲使用非常好,我们毕竟是中央水处理,会有一定的水浪费,因为这个处理机进行水冲洗,所以说我们做了一个雨水回收系统,但是雨水回收系统根据北京的雨水量来说,实际意义有多大,这里面是存在争议的。因此,我们为什么最后做了雨水回收系统,就是把我们反冲水和雨水回收系统联合起来,这个水最后作为光来应用,并不浪费。包括灵活的室内空间布局,我们结构体系在做的时候,要求的是结构体系非常明确,再加上架空地板的应用,理论上来说,房子里面根据客户的使用需求可以任意的去改造。安防措施,热电系统,我汇报一下这个项目的做法,这个项目使用的是一键节能系统,不需要客户回家要看几层的菜单,什么样的模式,我们只是通过一个按键来控制,切断不必要的电源,一切的工作在背后平台来做,客户使用的只有一个按键,按下按键就好了。

  总结一下,这个项目做的过程当中做了很多方案这是实施方案,被动式为主,主动式为辅,最重要的是生活方式行为模式的指导,生活方式我们需求的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从整个过程来说我们首先被动式设计,它是一个意识和手法,通过计算机模拟软件能帮我们实现,检测一下,我们现在做的东西是不是能够达到我们的要求,主动设计是适用技术整合,主要考虑客户的价值,这个价值是不是健康的,技术的可行性,可行性包括可靠性、可控性、可达性、法规。如果说室外环境非常好的情况下,被动式设计里面起到作用,打开房子,人与自然和平共处,这是很好的,但是面对新的不太理想的室外环境的情况下,我只能封闭变成冰箱,通过这些设备。所以我们强调是可控可靠,可控就是说我想开就开,不想开就不开,而且房子内部每一个房间的空调系统都可以单独控制。

  从成本的角度来讲,我们必须以合理的成本推向市场,要不然我们觉得做这个事儿意义不是很大,并不是说拿钱堆出很好的东西放在那儿。这个项目是我们万通的源头,接下来所有的住宅产品都是健康住宅,健康的理念,我们会以合理的成本和合理的价位推向市场。谢谢!

本文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