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一个有震撼意义的楼市补丁
来源:乐居买房2021-08-06 10:51:28
摘要
要珍惜北京此前来之不易的调控平稳局面

  01  惊弓之鸟

 

  北京严禁假离婚买房消息一出,贝壳开盘继续大跌。截至美东时间9点44分,贝壳跌破20美元发行价至19.42美元左右,后收窄跌幅,至发行价以上。

  贝壳大跌跟北京严禁假离婚有直接关系吗?

  其实,北京严禁假离婚未必对贝壳在北京的业务有多少冲击。但北京调控将趋紧的趋势,一定会影响贝壳的二手房业务。

  因为贝壳系占北京二手房交易的半壁江山。

  跑题了,回来聊正事。

  02  假离婚被堵  

  “安居北京”在8月5日晚19点率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

  《公告》明确:自8月5日(当日)起,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买商品房。

  也就是说,通过假离婚突破一个家庭2套房产限购的漏洞,在2021年的8月5日傍晚被堵上了。

  说的最直白一点:符合北京购房条件的家庭限购2套,此前,夫妻把名下2-N套房挪至一方名下后离婚,另外一方单身获买一套房资格,再买一套后复婚,就实现了家庭房产突破2套的限制。

  显然,如果你家庭资金充裕,在8月5日之前,可以反复结婚离婚突破限购,直到8月5日为止。

  有人说,假离婚三年也可以的,三年后还有资格买。小二只能说,那就是一场对夫妻双方情比金坚志同道合的考验。

  03  有震慑意义的补丁

  尽管“居不易”群里聊翻了天,小二依然要说,这是一个限购的补丁。补丁的意思是,对北京楼市的实际影响不算很大。

  北京楼市的泡沫在2017-2020四年时间里已被挤压得很干净。持续4年阴跌,已把绝大部分投机客挤出市场。

  从2020年底到2021年上半年,通过假离婚来购进房产的人有,不会太多。因为,北京实施的一直是最严限购,二套首付大多要八成。自2017年以来北京房产交易已经是改善型为主,这意味着绝大部分的交易都要首付八成。当北京楼市开始上涨,卖家掌握主动权的时候,很多成交都是全款交易。比如,西城学区房成交多以全款交易为主。

  而拥有两套房,离婚后再全款买房,这类人群一定是极少数。所以说,这是一个给北京限购打的补丁。

  这个补丁在上海深圳等城市都已经实施,唯有北京最后才实施。一方面说明,北京楼市以往调控得很好,另一方面也说明,北京楼市近期房价涨得有点突破管理层的预期。

  这背后的数据是国家统计局显示,北京二手房价连续两个月领涨全国。小二此前有专门文章写过。

  但这个补丁,极具震撼意义。因为,这说明,监管层已经不能容忍北京房价继续上涨,如果继续上涨还会有更多的限制措施手段出台。

 04 谁受伤了

  离婚购房被堵,谁是受伤者?

  小二总结,家庭已有2套房,还要改善的需求,受此次影响最大。说白了,确实有一部分人准备用离婚大法,来再获得一套购房资格,购房改善家庭居住条件。但目前看,这条路被堵死了。

  比如,两孩家庭有两套房,一套西城学区小户型上车房,一套朝阳自住房。孩子先后到学龄要上学,最理想的是去西城及周边买一套中大户型,朝阳房子给老人住。夫妻双方,一方名下无房也无贷款记录者是有首贷资格的,假离婚后通过高杠杆买一套,实现改善。这个计划泡汤了。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在北京的第一套房一定就要考虑孩子上学的需求!

  又比如,家庭有两套房,都没有东西海学区。准备卖一套,再买一套东西海学区。但卡在房子不属于满五唯一上了。此前假离婚,满五唯一,个税全免;不满五唯一,则要增收网签价与原值差额的20%。有家庭房产这笔费用高达大几十万,如果让买家出,直接意味着必须大降房价。

  如今,离婚后,任何一方都按离异前套数算,则不能享受满五唯一的税费减免了。

  据《京房字》透露“北京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夫妻离异一定时间内任何一方都不得享受‘满五唯一’的是税收优惠。”

  以上两例,均为真实案例。他们是此次假离婚漏洞补上的受伤者。

  “所以我们就直接躺平,啥也别想了”一位案例主人公这样跟小二说。

  05  其他城市  

  离婚三年限购的政策,对于北京来说,略有些姗姗来迟。很多城市已被北京早实施,比北京早实施的城市有,上海3年,深圳3年,南京2年,苏州2年,无锡2年,长沙2年,合肥2年,宁波2年,东莞2年。

  嗯,多是长三角城市。珠三角只有两个城市深圳和东莞。

  但是,全国另外还有很多城市尚没有这方面限制:福州、哈尔滨、武汉、中山、长春、南通、扬州、成都、石家庄、大连、佛山、海南、南宁、重庆、唐山、昆明、烟台、秦皇岛、青岛、呼和浩特、太原、郑州,都没有。

  杭州比较特殊,离异单身满3年才有资格,是摇号的无房家庭认定条件,不是限购条件。

  所以,如果你要通过离婚大法炒房,嗯,以上城市还有机会,北京已经没门了。

 06 其他手段  

  补上假离婚的补丁,只是北京市监管部门调控的一个小措施。

  还有很多手段没有拿出来,这肯定是事实。

  比如,最重要的限售。尽管北京此前的限竞房有限售5年,但跟深圳比就弱很多。深圳的新房二手房都限售3年。当然更狠的是常州,一二手限售4年!

  一旦全面限售,市场可交易的房产流动性会骤降,这不利于房产改善升级。

  比如,暂停夫妻婚内间更名。深圳在实行。这招也是对离婚大法一招致命的。

  比如,提高税费。现在是满5唯一免征个人所得税。满5可以满>5,增加二手房过户税费。这会极大增加交易成本。

  比如,提高过户指导价。小二前天文章中提及过,北京过户指导价还是2014年发布的,已经远落后于房价。指导价提高,税费也会提高。事实上,今年年初一些中介就接到通知,准备上调过户指导价。只是不知为何没有实施。

  比如,跟上海一样出台房源核验,或者跟深圳无锡成都西安一样出台二手房指导价,对于高于指导价的房源下架处理并不再提供银行贷款。这也会伤害一些置换需求的买家,不能通过杠杆提前实现改善需求。

  比如,……

  突然想说,北京的业主和买家,真的要珍惜北京此前来之不易的调控平稳局面,保持市场的稳定。

  因为每一项调控措施出台,都会有一些副作用,可能会伤及一些刚需和改善。

  当然,小二说了不算。

  买房路上有任何问题和疑惑,欢迎在文末留言或加小二微信(xiaoershuoloushi)入群沟通。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