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1.6亿平老旧小区及生活圈纳入城市更新 涉全市178个重点街区
来源:乐居买房2022-05-20 14:06:59
摘要
近日,市政府发布“十四五”时期城市更新规划。

  乐居买房讯 近日,市政府公布了《北京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城市更新规划)》,本次规划范围为北京市行政区域,以首都功能核心区、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平原新城及地区、生态涵养区新城为主,提出对平房院落、老旧小区、危旧楼房和简易楼等居住类项目,以及老旧楼宇、传统商圈、低效产业园区与老旧厂房等产业类项目进行更新改造。规划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远景展望到2035年。

  首先,规划明确,城市更新坚持“留改拆”并举,但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原则上城市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内拆除建筑面积不应大于现状总建筑面积的 20%。全市集中建设区内共有可更新建筑约2.45亿㎡。

  其中,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存量可更新建筑有大约0.42亿㎡,是城市更新的重点地区,强调保护更新;中心城区的更新建筑量最大,有大约1.24亿㎡,将更新空间优先用于改善民生与科技创新,完善学前教育、医疗、养老、社区便民服务、菜市场、便利店等公共服务功能;城市副中心承接功能疏解、“两轴”优化首都功能、平原新城及地区全面承接疏解、生态涵养区探索绿色发展。

  第二,老旧小区改造也是城市更新的重点。《规划》提出,支持配合央产、军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全面有序推进市属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重点关注央产、军产及各类混合产小区的落地实施。

  将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放在推进基础类改造上,聚焦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与迫切需求。着力保障房屋安全,持续推动住宅节能改造,提升建筑性能,重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加强适老化改造设计管理,突出加装电梯。

  危旧楼房和简易楼要优先解危排险,保障安全底线,做好危旧楼房翻建和简易楼有序外迁腾退。改建和扩建符合规划的危旧楼房和简易楼,保障住宅安全,配齐厨卫空间,合理利用地下空间、腾退空间和限制空间补建配套设施。

  除老旧小区外,老旧的商圈商场、厂房等生活配套也要同步跟进更新。对此,《规划》提出,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推进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转型升级,推进通州马驹桥、顺义空港、大兴京南、平谷马坊 4个物流基地转型升级。将交通场站与社会停车场、小型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及小型商业等进行融合,率先在青年路、和平里北街和菜市口三个地铁车站开展试点。

  《规划》提出,在目前全市的1371个街区中,将结合城市更新行动计划600余个近期拟实施项目,划定近期178个城市更新重点街区。“十四五”时期,将聚焦这178个重点街区。到2035年,则将完成全市557个更新街区的更新任务。

  因此,根据《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21—2025 年)》,到2025年,将完成首都功能核心区平房(院落)1万户申请式退租和6千户修缮;将完成全市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的1.6亿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同时,将实施100万平方米危旧楼房改建和简易楼腾退改造,力争在1-2年内全面启动安全隐患严重的危旧楼房改建,基本完成134个在途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3万户改造任务。

  在核心区,促进中轴线申遗保护综合整治,持续推动钟鼓楼周边、大栅栏观音寺等平房区申请式退租;加快实施天坛东里中区等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光明楼17号等简易楼改建、百万庄和西便门外大街10号院等特色片区保护性复建;推动朝阳门站、崇文门站、平安里站、菜市口站等站点一体化改造。

  在中心城区,优化北中轴奥林匹克中心区环境品质,强化南中轴地区发展统筹,推进南苑—大红门地区腾退产业空间改造提升;推进昆泰大厦、西南饭店、中苑宾馆、鼎好电子大厦、未来科技大厦(原硅谷电脑城)、蓝润大厦、万利特苇子坑 138 号老旧楼宇改造。在副中心,完成一批老旧小区和城镇棚户区改造,推进古城南大街十八个半截胡同保护更新;以家园中心建设为抓手,着力实施玉桥街道等老旧小区公共空间 治理提升整治的重点示范项目;加强存量工业用地转型利用,推进张家湾老旧厂房改造。

  ↑微信视频号【北京房产快讯】,土地实探、新闻直击,用视频带您漫游北京楼市。

  您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找到组织,一起聊聊北京买房那些事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