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央行: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43.96万亿 同比增10.1%
来源:乐居买房2024-03-18 15:24:36
摘要
前两月住户贷款增加3894亿元。

近日,央行发布2024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43.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

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389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34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234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5.4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9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6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25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4294亿元。

截至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99.56万亿元,同比增长8.7%。狭义货币(M1)余额66.59万亿元,同比增长1.2%。流通中货币(M0)余额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前两个月净投放现金7566亿元。

此外,2024年前两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万亿元。2024年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85.72万亿元,同比增长9%。

存款方面,显示人民币存款余额为290.7万亿元,同比增长8.4%。相较于今年1月,增速下降了0.8个百分点。对此,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进行了深入解读。

周茂华指出,从1月至2月的金融数据可以看出,金融数据结构优化成为了亮点。特别是在居民端,存款增速放缓,而贷款增长明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增长显著,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也有所增多。这反映了居民消费、投资信心的逐步回暖,楼市也呈现出回暖迹象。

他还提到,2月金融统计数据中M2的增速与上月持平,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他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基数偏高,另一方面也与季节因素有关。当前,随着居民消费和投资意愿的改善,企业扩张生产,财政投放积极,存款有所回落。尽管如此,目前M2的同比增速仍略高于GDP与目标通胀水平,这表明市场流动性继续保持合理充裕。

总体来看,1月至2月的金融数据显示出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回暖。同时,金融数据结构的优化也表明中国经济正在朝着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虽然存款增速放缓,但贷款增长明显,反映出市场的活力和潜力。周茂华表示,未来,随着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和市场需求的恢复,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