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沈永刚:坚持城市更新“工改工” 经开区三年盘活土地297公顷
来源:乐居买房2023-10-11 09:59:38
摘要
10月11日,经开区首届城市更新发展论坛暨第二届北京城市更新论坛经开区分论坛在亦城财富中心隆重举行。

10月11日,经开区首届城市更新发展论坛暨第二届北京城市更新论坛经开区分论坛在亦城财富中心隆重举行。

北京经开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沈永刚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

沈永刚介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建于1992年,起步区3.83平方公里,目前规划建设管理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是北京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汇聚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万余家市场主体,99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155个项目,投资总额超1000亿美元。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2456亿,工业总产值5371亿,用北京0.35%的土地贡献了全市近30%的工业增加值,是北京高精尖产业主阵地。

已形成了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历经三十余年,经开区作为全市工业用地集中区域,约95%的工业用地已经完成供应,已经进入存量更新时期。

经开区作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先锋,在加快增量土地开发的同时,持续探索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再利用模式。坚持规划引领,注重政府引导、市场参与、政策创新,突出产业升级和产城融合,坚持城市更新“工改工”,在北京市范围内率先启动了产业用地的城市更新,走出了一条产业用地更新的良性循环之路。

三年来,经开区纳入城市更新项目数量63个,盘活土地297公顷,提供480万平方米的产业发展空间,引入500余家优质企业。同时提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分层供应,不断探索产业用地的精细化管理,形成了五级产业链土地供应模式及四类更新模式,累积了一批天空之境、星网产业公园等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经验;不断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加快优势产业聚集,提炼形成一系列具有全市、全国示范作用的创新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亦庄模式”。

本次论坛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城市更新联盟主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建设局、北京亦庄城市更新有限公司承办,是延续北京市城市更新周经开区分论坛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经开区首届城市更新发展论坛。

论坛以“低效产业园区更新的“亦庄模式”(工业上楼)”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代表,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研讨分享经开区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再利用“工改工”更新模式,探究如何进一步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及实施工业上楼路径的可行性,为城市更新的进一步发展引智聚力。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文章中提到的楼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