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中国金茂2021年报:营收同比增50%,“三道红线”全绿
来源:乐居买房2022-03-31 20:46:38

  乐居新媒体 北京讯 3月29日,中国金茂(00817.HK)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央企中国金茂保持了稳健发展节奏,录得合同销售金额235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销售回款率超95%;公司平均借贷成本下降至3.98%,为三年以来最低纪录。中国金茂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00.6亿元,同比上升50%;毛利167.58亿,同比上升38%;股东应占利润(扣除投资物业公平值收益后)48.27亿,较上年大增49%。在2021年行业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中国金茂保持了“三道红线”全绿档的安全态势,延续了其稳健精益的增长模式。

  签约销售额六年增6倍

  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金茂”)是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城市运营领域的平台企业,公司以“释放城市未来生命力”为己任,始终坚持高端定位和精品路线。

  2015年,中国金茂宣布转型城市运营商,当年签约销售额仅突破300亿。至2021年,中国金茂通过连续六年稳健发展,创下2356亿元签约销售金额新高。

  中国金茂坚持品质领先的产品定位,在多个一二线高能级城市稳步深耕。2021年,中国金茂在北京、南京、杭州、上海、青岛、宁波、苏州、温州、广州9个城市签约销售金额突破100亿,其中,北京、南京销售金额突破200亿。中国金茂旗下百亿城市公司从2019年的4个,三年扩容至9个。

  同时,旗下产品以强大的市场占有力,兑现为良好的销售回款表现。2021年,青岛大云谷崂山金茂府、南京云澜尚府成为青岛、南京的城市销冠项目;北京东叁金茂府、杭州金茂星外滩·秦望府在竞争激烈的北京、杭州市场获得了单盘超85亿的销售业绩。

(南京云澜尚府、青岛大云谷崂山金茂府、北京东叁金茂府、杭州金茂星外滩·秦望府)(南京云澜尚府、青岛大云谷崂山金茂府、北京东叁金茂府、杭州金茂星外滩·秦望府)

  业绩会上,中国金茂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表现了强劲信心。管理层透露,截止2021年12月31日,中国金茂尚有已签约未做收金额2928亿元,其中一二线核心城市签约占比达87%。2022年,中国金茂计划供货超4000亿,二级货源中78%位于一二线核心城市。土地储备方面,2021年,中国金茂新获取62个二级项目,新增土地储备中82.4%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等一、二线核心城市。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金茂的土地储备达9323万平方米。

 多元板块协同发力

  在房企探索新发展的当下,中国金茂坚持城市运营发展战略。业绩会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金茂来自城市运营项目的签约额占比25.61%,较上年度提升4.37%;新增二级项目土地储备36%来自城市运营项目。2021年中国金茂拓展上海横沔古镇、湖州金茂南太湖未来之窗、长沙雨花金茂智慧科学城等6个城市运营项目。截至2022年3月,已累计获取城市运营项目34个。

  2015年以来,中国金茂逐步形成“以城聚人,以城促产”的“城—人—产”城市运营逻辑,围绕“大科技、大文化、大健康”三大产业,不断提升产业导入和资源配套能力。2021年,中国金茂与443家优势产业资源完成战略签约。截至年底,其产业资源库内的活跃资源数量已超过1400家。

  2021年9月,中国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正式重组,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化工企业。背靠母公司中国中化,中国金茂的资源协同优势进一步强化。2021年分别协同化工新材料公司和中化实业,在贵州和青岛打造贵阳水晶智慧新城与青岛西海岸科技城;为湖州南太湖项目引入先正达,打造智慧农业示范区标杆;在三亚南繁科技城引入了中种总部、中化化肥区域总部……

  发挥资源协同优势的同时,中国金茂也强化自身综合实力,以多元业务板块助力城市运营进阶。5月,旗下首个改造的城市级商业中心——南京览秀城焕新开业。6月,金茂酒店正式发布五大自有品牌。作为国内标杆高端物业和城市运营服务提供商,金茂服务签约城市物业项目3个,覆盖面积81平方公里,签约面积932万平方米。2019-2021年,金茂服务实现规模快速增长,外拓项目数量、合约面积及在管面积复合增长率高达145%、305%、310%。

  融资成本持续降低 

  中国金茂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2021年中国金茂保持了“三道红线”全绿的安全稳健底盘。

  在资金端,中国金茂获取多笔高质量低息融资,包括利率3.2%的5年期6亿美元境外高级债、利率3.74%的3年期30亿普通中票、利率3.65%的3年期20亿普通中票等。2019至2021年,平均借贷成本分别为4.94%、4.42%、3.98%,融资成本逐年下降,处于行业最低水平。

(金茂服务成功登陆港交所)(金茂服务成功登陆港交所)

  今年3月,中国金茂旗下物业板块金茂服务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2022年第一家上市的物企。金茂服务在港公开发售获1.2倍超额认购,国际发售获1.4倍超额认购,成功募集资金净额约7.6亿港元。

  加大科技投入 践行社会责任 

  年报显示,中国金茂2021年继续在绿色健康、智慧科技相关领域发力。

  2021年,旗下智慧能源服务已遍布华北、华东、华中及西南等区域,供能面积总计达到2542万平方米,整体实现100%清洁能源利用率、79%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节约标煤量达2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7万吨。多个科技创新成果得到行业认可,2021年一共参与了4类智慧社区国标制定,获得了两项省部级奖项,并持续在旗下项目推进智慧工地、智慧社区落地。截至目前中国金茂累计已获得262个国内外绿色标志及认证。此外,中国金茂积极承担央企责任,投身公益,重视企业ESG发展。

  2015至2020年间,中国金茂把握行业发展窗口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中国金茂依旧保持全投资信用评级,包括中信建投、瑞银、花旗等券商亦陆续给予买入评级。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