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广州直降20BP,全国87城房贷利率环比下调
来源:乐居买房2022-02-24 16:37:16

  全国数十城房贷利率出现下调,7地首付比例降至20%,楼市似乎正在迎来新的拐点。

  广州六大国有银行,下调房贷利率20BP

  据央视新闻周一(2月21日)报道,中国六大银行下调广州地区房贷利率。

  从周一开始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六大家银行,下调了广州地区房贷利率。其中,首套房优惠审批利率从此前的LPR+100BP(5.6%)下调至LPR+80BP(5.4%),二套房优惠审批利率从此前的LPR+120BP(5.8%)下调至LPR+100BP(5.6%)。

87城房贷利率环比下调

  以贷款200万元为例、3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首套房贷购房者每个月可以少交月供约250.96元,二套房贷购房者每个月可以少交月供约253.48元。

  一名国有大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对于银行来说,目前房贷政策与额度没有变化,变化的是需求端,与去年同期市场需求旺盛、房贷额度紧张不同,今年开年以来,房地产成交较淡、银行房贷额度宽裕,未来一段时间房贷仍有持续下行空间。

  87城房贷主流利率环比下调

  除广州以外,1月以来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苏州等城市,均已经下调房贷利率。

87城房贷利率环比下调

  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合肥、厦门、宁波、武汉等城市,跟着1月份LPR利率,相比2021年12月份下调约5个基点。

  杭州:部分银行房贷利率为首套5.65%,二套5.85%,且贷款额度相对宽松。有个别银行首套利率最低可至5.5%,二套最低可至5.6%。而在春节前,杭州主流银行的房贷利率,基本是首套5.85%,二套5.95%。

  苏州: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降至4.8%,二套房贷降至5.4%左右。

  房贷额度充足的同时,银行的放贷速度也大大缩短,普遍在1至2月,最快可达2-3周。

  常州:常州房贷利率最低仅5.4%起,最快2-3天内即可完成放款。

  南京:13家主流银行中,有8家银行下调房贷利率,最快1周即可下款。

  成都有网友称,春节前办理贷款,前后13天就放款了,这还包括春节7天,银行放款速度真的快了。

  从目前来看,下调房贷利率、缩短放款周期已经成为主流。

  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贝壳研究院报告显示,2月重点监测的103个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47%,二套利率为5.75%,均较上月回落9个基点。

  从下调城市个数来看,2月103个城市中87城房贷主流利率环比下调,较上月增加28个。其中,北京、上海房贷利率自2020年年中以来首次环比下降。平均放款周期为38天,较上月缩短12天。

  7城首付比例降至20%

  除了除了房贷利率的下调外,2022年以来,包括菏泽、南宁、浙江等城市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救市”措施。

  其中,最令人关注的当属下降房贷首付比例。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首付降低城市数量已增加至7个城市,包括菏泽、重庆、赣州、佛山、北海、蚌埠和南宁。

  山东菏泽是今年首个公开降首付的城市。对无房无贷的购房者,菏泽四大行最低首付比例可执行20%。重庆、赣州部分银行同样将首套房首付比例按20%执行,此外佛山非限购区域部分楼盘首付也降至20%。

  而蚌埠、南宁、北海等城市,虽然表示可以做到2成首付,但是仅针对于部分楼盘中如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等收入稳定和个人征信情况良好的客户。

  其实,对于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政策早已明确规定。2016年,央行曾发文,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套个人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允许下调,即允许在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25%的基础上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

  放松公积金贷款

  例如浙江提高三孩家庭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并优先放款;

  南宁提升首套房和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额度;

  北海购买二套房或申请公积金二次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60%降至40%;

  自贡公积金贷款实行认贷不认房,既无公积金贷款记录又无尚未完清的商贷,按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有一笔已结清的公积金贷款记录或一笔尚未完清的商贷,按二套房贷款政策执行。

  通过财税刺激托底楼市

  如广西玉林,新市民购买90㎡以下首套新房每套补贴6000元,购买90㎡以上首套新房每套补贴1万元,并给予50%的契税补贴;

  再如四川泸州,符合条件的人才在中心城区购买首套新房,可享受最高200万元的人才安居补助;

  浙江规定,高校毕业生到浙江工作,可以享受2万-40万元的生活补贴或购房租房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政策,无论是降低房贷利率、放松公积金贷款,还是非限购城市重启最低首付20%,都是在现有房地产信贷政策框架范围内的适度调整。

  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大环境下,房地产金融政策将重点支持居民自住及改善性购房消费,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

标签: 房贷利率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