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18宗!半数竞现房销售! 2022年北京首批供地来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2-01-07 21:22:07
摘要
内附详表及热点地块解读。

  本文首发于新浪北京房产

  元旦刚过,北京第一批集中供地就正式挂出了!

  与去年的“后发制人”不同,今年,北京是全国首个挂地城市,果然在有了2021年丰富的调控经验后,有了加速度的底气。

  1月7日晚间,北京规自委公布2022年北京首批集中供地清单,18宗住宅用地一次性奉上,总用地面积约83万㎡,建筑规模约169万㎡,总起始价约492亿元!

  这批地块挂牌竞价截止时间为2月16日,具体现场竞价时间仍需等待公告。

  具体来看,本轮供地的18宗地中,三环四环皆有上新,位于主城区有7宗,特别是三环内的纪家庙地块如愿上架,值得注意的是,15宗预申请土地中的王四营L04地块已转正,据悉中海已递交王四营04地块预申请保证金,成为“兜底”方

  仔细研读挂牌文件,可以看出几个信号:

  1.现房销售、摇号成主流:

  18宗宅地中,触及地价上限后,竞报现房销售的地块有9宗,占了一半,并且大部分地块的现房竞报起拍面积都在1万㎡及以上,且面积上限基本与建筑规模同等,只有极少数例外。

  此外,11宗地设置了“定高标准住宅建设+摇号”的竞争方式。

 2.仅4宗地块需配建保障性租赁住房:

  本次挂牌的18宗土地中,仅4宗地设定了配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条件,共计37700平米,实属不多。

  去年12月27日,住建委等四部门出台新政,明确各区在新供商品住房等产权型住宅建设项目中,每年应按照新供住宅项目建筑面积的一定比例,配建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

  因此或许在未来,在政策和市场需求支撑下,保障性租赁住房配建将成为常态了。

  3.本轮仅2宗地设有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预设份额;最高溢价率为15%。

  ————本次集中供地重点地块详情————

  今天咱们先聊聊几块可以重点关注的宅地:

  首屈一指的当属丰台纪家庙地块

  纪家庙地块位于三环内,该宗地建筑规模8.96万㎡,占地面积3.65万㎡,地块非常规整,配有教育用地,容积率2.8,起始价70亿,地价上限为57.12亿,设定有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预设份额15%,控高80米,会是个高板社区。

  地块毗邻丽泽商务区,近邻2013年一战成名的懋源璟岳,该项目目前在售均价11.6万/㎡。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年底地铁14号线全线贯通,丽泽商务区站这个交通枢纽的加持已经到位。

  此外,地块距离2021年二批次的万泉寺地块不远,万泉寺地块销售指导价11.2万/㎡,而纪家庙地块的销售指导价同样是10万+,2022年丰台将再次掀起一波改善热潮。

  第二块比较香的要属昌平-生命科学园6006地块

  生命科学园6006地块是北清云际的“孪生兄弟”,位于北清云际西侧,距离地铁昌平线生命科学园站直线距离约1.3公里。

  地块用地容积率2.8,限高80米,用地规模约2.56万㎡,规划建筑规模约 7.17万㎡,全部为住宅用地。

   

  值得注意的是,地块附近目前城市界面略显不足,但生命科学园A地块为整体规划,除住宅外,还规划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养老设施、社区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后续会陆续完善。又有地块西北侧的生命科学园的产业加持,未来可期。

  最后再来说说大兴-西红门镇6008等地块

  这宗地位于大兴区西红门镇,位于五环内,京开高速东侧,新机场高速西侧,比邻地铁4号线。

   

  该宗地建设用地面积10.41万㎡,总建面约21.14万㎡,体量不小,但地块由三部分组成,住宅、邮政和多功能各一块,不规整且分散。地块起始价35.7亿,地价上限为41.055亿元,需要竞报“现房销售”面积,起始竞报“现房销售”面积为 10000㎡(上限 51000㎡)。

  地块西侧是龙湖熙悦宸著和新城熙红印两大限竞房,南侧是二批次华润中铁的新盘橡树湾,销售指导价6.6万/㎡,据悉首期开盘价会在6.3万左右,户型覆盖75-128㎡二至四居等,其中75㎡二居有很大希望做普宅,即总价468万起。

  如果指导价一样的话,相信橡树湾会是这宗地强劲的对手。

  有点遗憾的是,大家期待的朝阳太阳宫地块和顺义福环并没有出现,去年大热的海淀也没有出现在首批供地名单中。

  不过,好在海淀刚刚上新了三个新盘:

  一个是位于北沙滩的中建壹品学府公馆:销售指导价11.2万/㎡,政府份额10%,打完折10.08万,项目东侧1.1公里的二手房小区国奥村13.3万,妥妥倒挂新盘;另一个是位于海淀产业强劲永丰板块的幸福里润园:销售指导价8.3万/㎡,改善户型,是容积率1.5的低密洋房;最后一个是刚刚爆出户型图的中海滙德里:最小户型做到了77㎡,按销售指导价约8.3万/㎡计算,首付最低255万即可入住海淀,海淀刚需首改别错过。

  随着这三个项目相继入市,海淀上半年楼市不愁没有看点了。

  年初房企买地,子弹最为充足,早拿地早开盘,按照二批供地最快66天记录来计算,三批新品将与这波供地一起撞线2022年的金三银四,小阳春热闹了。(文中关于距离描述,仅作参考,以官方实际测量为准)

2022年北京首批供地来了

↑微信视频号【北京房产快讯】,土地实探、新闻直击,用视频带您漫游北京楼市。

您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找到组织,一起聊聊北京买房那些事儿~


2022年北京首批供地来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