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北京二次土拍报名8地块,中海能否“王者归来”?
来源:乐居买房2021-10-10 17:07:46

10月9日起备受瞩目的北京二次土拍开始报价,京投、中建、东亚新华纷纷亮相。

截至9日晚,最大看点是,中海报名8地块,成为截止目前报名地块最多的开发商。要知道,今年5月北京第一次集中土拍,中海颗粒无收。

作为昔日北京销冠,中海二次土拍能否破零,甚至夺得多地块,重新“王者归来”,成为行业关注二次土拍的最大悬念之一!

据统计,中海累计参与8个地块报名,涉及了北京二次土拍的最热门地块,包括海淀四块地,两块是位于西北旺的,两块是位于京昌路的,此外还有被业内看好的房价倒挂地块丰台万泉寺地块,加上其他丰台、大兴、石景山等地块,涉及总金额超过300亿元。

二次土拍中海全国抢地

今年三季度始,中海一改上半年谨慎的拿地态度,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积极补仓。

例如,9月底,在深圳土拍市场,中海让业内同行,充分体会到业界巨无霸舍我其谁的气势。

中海大约报名参拍了22宗涉宅地里的18宗,最终以127亿一口气拿下4块地,成为深圳第二轮集中供地的最大赢家。

据悉,仅土地保证金,中海就缴纳了近168亿元,这一数字约相当于中海宏洋截至今年年中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

深圳土拍前,中海更在广州、南京分别以99亿、80.3亿夺得6宗涉宅地,且基本都是底价成交。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个月,中海地产累计在天津、苏州、沈阳、重庆、广州、南京、深圳等城市公开拿地24宗,新增建面逾289万平方米,成交总价近508亿元,相当于上半年拿地总额的65%。

千亿现金与三道绿线

下半年在土地市场的爆发,或要归功于中海充裕的现金流及较低的财务杠杆。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海的银行结余及现金为1174.27亿元;净负债率为32.54%,处于40%以下的行业较低水平;资产负债率为60.2%,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53%,“三道红线”一道未踩。

中海的融资成本始终保持行业较低水平。例如,今年7-8月,中海地产先后发行4笔公司债,票面利率维持在2.75%至3.25%之间,均处于行业极低水平。

健康的财务状况,在房企高周转时代是难能可贵的,这应是中海楼盘热销的原因之二,毕竟仅产品设计领先是不够的,在当下在建楼盘烂尾频发的时代,首先确保“能交房”,已成为不少业主的诉求底线。

多年销冠却在首次集中土拍挂零

5月,北京首轮土拍合计成交30宗宅地,中海地产虽然报名18宗土地,并在树村等热点地块有所期待,但最终还是一块地都没有拿到。

这让业内大跌眼镜。因为,中海已在北京市场不仅蝉联多年销冠,还连续3年居北京拿地权益金额榜首。

特别近年来,京西石景山楼市几乎被中海新城垄断,南部大兴楼市,先后落子的中海瀛海府、中海云熙、中海云筑、中海寰宇时代,均凭借领先产品设计,获得不俗市场表现,东北区域的中海望京府,创造开盘秒光神话……

业内分析,和众多房企高周转思路不同,中海的经营策略一向为稳健型,利润率是重要指标,拿地策略一定要结合利润指标要求,但现有市场环境下,北京地块利润空间逐渐摊薄,也影响到中海的拿地动力。

既要保北京市场大布局,又要具体项目上“算得过账”,这是平衡的艺术,对地块品质更需精挑细选,无论市场环境、项目区位,还是产品指标、配建要求,样样均需精细考量。

例如,首轮土拍中海参与竞拍的几个地块,都要求配建公租房和人才房,占比较高。在北京,混居产品本身就不受欢迎,规划上挑战不小,销售上难点重重,且地块有各种限价政策,溢价低,利润有限,所以最终中海只能无奈放弃。

二次土拍中海能否“王者归来”?

回到当下的北京楼市,经过新盘市场的大半年持续热销,中海在京各楼盘得到进一步去化。

就去化来看,中海首钢天玺、中海寰宇天下天赋、中海首开拾光里、中海甲叁号院、中海京叁号院、中海寰宇视界等项目皆在顺销,均稳居各区销售排行榜前列。

就库存来看,中海各在售项目库存量快速下降,据悉,石景山区域目前主要依靠中海寰宇天下天赋持续提供房源。

按此势头发展,截止年底,北京中海或将面临库存不足境况。在此背景下,及时补货,重启拿地,就成为中海积极参与二次土拍的原因。

中海能否在北京二次土拍中夺得多块地,以捍卫其北京销冠的地位,几天后就将揭晓。

标签: 土拍 中海 北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