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学区房进入“盲盒”时代!22、23年上学的还可以怎么买?
来源:乐居买房2021-07-27 18:15:17
摘要
不管买哪个区,都要降低预期,有所侧重。

  今年北京的幼升小结果已经出炉,西城大雷,优质片区德胜、月坛731后的全部调剂出区;东城是毫无规律可言的随机派位;海淀相对温和,大概率都进了对口的小学。

  虽然海淀今年结果不错,但很可能明年也会遇雷。

  一时间,学区房进入到了“盲盒”时代。

  这一结果,有控制学区房价的原因,有教改需要教育均衡的原因,最根源的还是入学人数增加。

  而根据数据统计,明年和后年,也就是22年和23年会达到幼升小人数的高峰。

  这也让孩子近两年要入学的家长更为焦虑,或者说迷茫,还买不买学区房?买的话怎么买?

  这个问题没有人能给出标准答案,因为政策多变,不可预测。不过小二可以分享下个人的思路供参考。

  22-23年入学家长买不买学区房、怎么买,小二想说,不管买哪个区,都要降低预期,有所侧重。

  在不定性越来越多的时候,要知道买学区房,不是只为了上个好小学或者好初中,最终目标是能上一个好大学。

  一、各区侧重不同

  海淀看小学 西城看初中 东城避开热门

  1、海淀重点看小学

  被公认的海淀最好的清华附中、101中学、中学人大附中、北大附中、首师大附中等近些年一直都没参加过小升初的电脑派位。

  以上这些“牛中”从不参加片区内的派位,全部点招!

  从概率上来说,海淀区最好的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三小等,每年被点招走的概率大于普通小学。

  所以,如果孩子未来的大学目标锁定清北,家长选择在海淀入学,要重点看小学优质的片区,冲刺“六小强”。

  如果两个片区相比较,一个小学优质,初中派位校一般,一个小学一般,初中派位校相对均衡。

  选择小学优质,初中派位校一般的。

  2、西城重点看初中

  和海淀不同,西城区域内的四中、八中等重点初中全部接受片区内派位。

  这也就是说只要在这个片区内,渣小毕业和牛小毕业进入四中、八中等优质初中的概率都是一样的。

  所以,在“多校划片”的情况下,买西城的学区房,要考虑片区内或者相邻片区最差的小学是否能接受,然后重点考虑片区内的初中情况。

  两片区相比较,一个小学优质,初中派位校一般,一个小学一般,初中派位校相对均衡。

  那么,选择小学一般,初中派位校相对均衡的。

  近几年,经过了小升初全区派位的调整,西城每个片区的初中教学水平都已基本均衡,如果预算不足,可以买个低总价学籍房,只要是西城学籍就行。

  3、东城避开热门校

  东城从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多校划片以来,执行都很严格,这也劝退了很多家长,所以,相比西城,22-23年入学压力会小一点,但因为这两年入学人数很多,压力依然存在。

  东城选择学区房的思路和西城差不多,因为教育资源基本均衡,避开和平里这种热门片区、热门校。

  预算有限的,买个东城的学籍房就可以了。

  二、另一种选择

  小升初转学或民办

  如果您现在的房产在外区所对应的小学比较不错,只是未来的初、高中通路不太好,例如朝阳区。

  小二一直认为,朝阳的小学教学水平和东、西、海没有什么大的差距,只是朝阳的好高中太少。

  这种情况下,您也可以让孩子先在朝阳上完小学,在小升初之前,在西城买房。

  按照西城目前的政策,只要在相应片区有房有户,就可以在小升初时转回西城派位。

  以德胜片区为例,德胜片区之所以受热捧,就是因为片区内的小学优质,初中派位基本无坑。那现在731后买房22、23年入学大概率会被调剂去外区,同时也就失去了德胜片区初中派位基本无坑的优势。

  这种时候,家长就要做一定的取舍了,可以放弃在德胜上小学,避免了被分到相邻片区渣小的风险,只要在小升初前买了德胜片区的学区房、落户,小升初时转学回西城,就可以在德胜片区内派位初中。

  所以,小升初再跨区转学回西城,家长只需选择初中派位无坑或坑相对较少的区域就可以了。

  当然,这是基于目前政策的前提下做的方案,之后小升初会不会再有新的政策都未知。但是就算政策有变动,一般也会提前一定时间公布,家长也可以提前准备。

  还有一种选择是去民办校,大部分民办校都会面向全市招生,虽然,留给本区的名额肯定会多些。

  以海淀为例,就算是不在海淀买房,外区的孩子也可以报名民办校,也有能上海淀优质民办校的机会。

  要是为了加大录取概率,家长也可以不必买海淀优质的学区房,只要在海淀普通区域买一套落户房即可,孩子只要拥有了海淀户籍,就能大幅提升报海淀优质民办校的录取率。》》》《去不了德胜、月坛,还有这条路可走》

  尾声:家长不必过度焦虑

  国家采取的一系列学区政策改革,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教育均衡,弱化学区房。

  家长选择一个好学校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平台、好的老师、好的管理、好的学习环境。

  只要把学校的区别同化即可。无论上哪个学校,无太大差异,学区房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学校的实际影响可能就剩下主观意识很强的生源优势了,这也就意味着越来越看重的反而是孩子背后的家长!还有孩子的天赋、努力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