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数字装配 智造未来 中房协首期装配式建筑项目管理研修班成功举办
来源:乐居买房2021-05-17 16:48:37
摘要
5月14日-16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业委员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学研用分会、北京星筑、和能人居共同承办的首期装配式项目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保障能力建设中心举办。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建筑业发展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目前建筑业生产方式仍然比较粗放,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近几年,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印发实施以来,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快速推进,建造水平和建筑品质明显提高。2020年7月3日,住建部等十三部委联合引发了《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2020年8月28日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2020年12月18日,住建部等十二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指导意见》。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住建部联合有关部委联合印发三份相关文件,由此可见,国家在推动建筑工业化和装配式建筑方面的决心和力度。

  为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加快建造方式转变,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5月14日-16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业委员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学研用分会、北京星筑、和能人居共同承办的首期装配式项目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保障能力建设中心举办。14日上午9时,高研班举行开班仪式,随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对装配式发展的一体两翼模式与装配式政策分析、发展趋势做出分享。他指出,装配式发展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以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创新突破相关核心技术,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实现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陈宜明

  5月14日上午,高研班举行的开班仪式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助理易强,就本期高研班的重要意义进行了介绍,并详细介绍了中国房协即将开展的“装配式装修综合技能大赛”详细情况,以及中国房协即将开展的“装配式产业工人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工作”的具体情况。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助理 易强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学研用分会温兆晔秘书长在结业总结汇报环节对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态度和精彩表现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数字化变革对从业者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房地产行业正面临着一场巨大的人力资源变革,只有“真功夫”才能“打硬仗”,如何培育适应新形势、新业态、新模式的职业技能人才成为行业紧迫需求。行业职业能力建设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已经形成包括职业开发、标准建设、培训规范、实训基地、技能竞赛、考核评价、职业认证、人才输出在内的人才评价与服务体系,为组织和人才发展赋新赋能,产教深度融合,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学研用分会秘书长 温兆晔

  思国际新型工业化发展之道,寻我国装配式建筑创新之路。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从日本、美国、英国、荷兰等国际建筑产业现代化案例和当代装配式建筑着手,畅谈装配式建筑的新理念、新体系、新供给,从而推动我国迈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装配式建筑设计建造新时代。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刘东卫

  随着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的粗放式建筑行业,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居住品质提升需求,而装配式混凝土建筑以其节水、节电、节材、环保的特点,得到广阔发展空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建科技集团首席专家叶浩文,阐述了传统建筑业面临的挑战和装配式建筑发展背景,并就发展装配式建筑面临的问题,提出四个装配式建筑健康发展的解决方案。

  中建科技集团首席专家 叶浩文

  早在2002年,万科就已经开始启动住宅产业化研究,进行标准模块及建造方式的研究探讨,经过近二十年的研究和探索,万科技术持续升级,持续领跑中国房地产行业。对此,万科集团上海区域首席总师/PAC专家王李果,阐述了万科住宅工业化的发展及探索,并针对工业化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未来装配式建筑工业化的发展方向及建议。

  万科集团上海区域首席总师/PAC专家 王李果

  无论是国家政策引导,还是购房者消费需求,精装正慢慢成为开发商产品交付的新标配。配置的提升,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福音。但对开发商来说,确是一个对其产品力和供应链整合的考验。和能人居科技集团副总裁田可耕,针对目前精装交付的种种问题,提出精装交付的切实解决方案。

  和能人居科技集团副总裁 田可耕

  高质量发展是国内经济发展的战略指标,而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在于促进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绿色化、工业化和数字化驱动新旧动能转化。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广斌,就从新型建筑工业化与BIM技术进行深化思考,分析建筑业生产与管理范式,并从航空业的发展借鉴,创新信息工业化建造模式。

  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 王广斌

  多年技术革新与不断发展下,装配式建筑已成为国家战略,《国家十三五纲要》更是把“提高建筑技术水平、安全标准和工程质量,推广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建筑”明确列为发展方向。

  上海建工二建集团副总工程师、工业化建造研究所所长马跃强,重点阐述了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策划和装配混凝土剪力墙的结构体系、技术要点和安全管理等几个技术方面,并就典型工程案例进行分享。

  上海建工二建集团副总工程师 马跃强

  建筑装饰是建筑业中的三大支柱性产业之一,伴随房地产热潮的逐步兴起,装配化装修也成为快速成长起来的朝阳产业。中国标准院装配式建筑研究院副院长魏曦,从建筑装饰的政策导向、技术升级、产业发展着手,阐明行业绿色化、集成化、标准化、信息化发展趋势。

  中国标准院装配式建筑研究院副院长 魏曦

  在八位大咖专业分享之外,5月15日下午, 高研班走进和能人居科技集团天津滨海装配式制造基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助理易强带队,和能人居集团领导、以及智能制造以及数字化板块相关负责人全程接待,讲解,天津市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进行了专访。考察团探访和能人居科技十几年实践成果,全屋装配式装修的智能制造体系和全产业链布局,考察团对和能的产品工艺、性能以及应用场景都表示相当的震撼,参观结束后高研班同学与和能人居的高层进行了互动讨论。相信通过本次的考察学习,同学们能“择其善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正如陈宜明副会长在高研班开班上勉励的“自省、自强”,在不断发现问题、在学习交流中解决问题,提升自己,一起努力开创中国新居住时代。

  首期装配式建筑项目管理高研班走进和能人居

  来自保利、中粮、金茂、当代、葛洲坝、中冶、五矿等企业四十余位房地产开发商的设计、成本、工程技术等部门管理层参加了本次高研班,高研班成员深度学习之余,也积极分享智能智造、技术革新和产业融合心得,共同探讨装配式建筑工业化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5月16日下午,学员代表从多维度,全方位,积极的做了结业课题汇报,有对实际问题的思考,有对整个装配式建筑推广工作的理性思维,还有的从设计的角度做了系统的考虑,陈宜明副会长听了报告,给予:“视野开阔、知识丰富、思维理性、表述准确”的评价。并针对同学们具有共性的问题做了解释,用马克思基本原理解释物价上涨现象:“技术的进步引起了产品绝对价格的上涨,但如果以效能做尺度,那么这个价格上涨是合理的”。并举例洗衣机淘汰搓衣板的过程,非常恰当巧妙的阐释了装配式建筑成本和技术的问题。洗衣机虽然价格高,但是提高洗衣效果,解放了劳动力,表现出了巨大的优势,从而很快就推广了,取缔了搓衣板。 在课程最后,中国房协陈宜明副会长给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深切寄语:我们国家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希望在你们,事业靠你们,成绩归你们,祝你们成功!

  首期装配式建筑项目管理高研班结业合影留念

  装配式建筑项目管理高级研修班,旨在通过邀请主管政府部门、行业专家、学者、优秀企业代表,针对装配式建筑的相关政策和标准规范、发展趋势,以及开发、设计、施工、部品应用等各个环节中常见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详解,促进房企、设计、部品制造等关联单位中高层管理人员对装配式建筑的认知,从而加快推动我国建筑产业现代化升级,促进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从业人员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同时,通过高研班的学习与交流,探讨出一条促进装配式建筑行业合理、快速发展的路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计划后期在江浙沪、广深、川渝等不同区域计划举办研修班,计划第二期于6月底举办。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