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北京丰台站一期南区主体结构封顶,年底将具备运营条件
来源:北京日报2021-05-02 06:09:33

  北京丰台站建设迎来新节点。近日丰台站改建工程站房工程一期南区主体结构封顶。

  北京丰台站位于西三环和西四环之间,站房建筑面积39.88万平方米,是目前北京市内站房建筑面积最大、国内首例普速、高速双层车场站型布置的大型现代化铁路站房。站场规模17台32线,最高聚集人数达1.4万。预计到今年年底,北京丰台站将完工并具备运营条件,建成后的北京丰台站将融入北京铁路枢纽,与地铁16号线、10号线联动,进一步完善轨道上的京津冀。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站项目管理部副主任王洪光介绍,为确保既有京沪线、京广线普速铁路持续运营,确保地铁、国铁、站房周边市政、配套道路同步推进,北京丰台站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占整体工程量的80%。

  为配合地铁16号线施工,一期分为南北两区,北区已于2020年8月实现封顶,南区于2020年7月在地铁完工后陆续开始施工。今年3月份以来,北京丰台站掀起劳动竞赛热潮,高峰期6000余名建设者日夜奋战,每天完成混凝土浇筑量近2000方、钢结构吊装超500吨、钢筋绑扎超400吨,不断刷新日完成工程量纪录。

  记者走进丰台站施工现场,一座座塔吊围绕在站房四周,每台都在井然有序地运转着,这背后其实有着一套“秘密武器”。中铁建工集团丰台站总工程师许慧介绍,相比一期北区,一期南区结构施工在工艺上和技术准备上都更趋成熟。北京丰台站工程高峰使用塔吊24台,其中仅一期南区就布设了15台,为了让空中交通有序进行,项目部自主研发的塔吊与履带吊防碰撞系统,利用BIM建模和智慧工地系统,科学精确布置塔吊定位及运行范围,优化履带吊行走路径,实现了现场大型垂直运输机械群体作业的安全可靠和效率最大化。

  车站最大的劲性钢骨梁,长度达到5.6米,宽度有1.4米,一根就足足有两层楼高,最初这样一根大截面钢骨梁钢筋绑扎需耗时10天,采用“一种新型箍筋连接方式”的专利技术,可将钢筋绑扎工效提高近1倍。

  北京丰台站基于BIM+GIS的钢结构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集成了智慧工地系统,覆盖钢结构6个阶段16个环节,不仅可实现钢结构施工全过程质量可追溯,还可降低1%钢材耗损,按丰台站近20万吨钢结构用量算,可直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600吨。(本文来自:北京日报)


年底将具备运营条件

  ↑微信视频号【北京房产快讯】,土地实探、新闻直击,用视频带您漫游北京楼市。


  您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找到组织,一起聊聊北京买房那些事儿~

年底将具备运营条件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文章中提到的楼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