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海淀大招会让学区房凉凉吗?
来源:乐居买房2021-04-27 20:27:24


 在热播剧《小舍得》新鲜出炉的24集到26集,南俪一家为了让女儿上知名的雅德中学,费尽周折买下了雅德学区房,然而学区房刚到手,出了新政,小升初要看学籍,必须要在本区上了小学才能上初中,房子和户口都不顶用,欢欢上雅德无望,一家人白忙活。

  没错,学区房政策并非固定,学区房政策变动直接关系到孩子能否入学。

  4月23日,海淀区发布义务教育新政。作为家长,最关心的有三个变动:1、2019年1月1日后买房落户,电脑派位是否“真多校” ;2、2022年1月1日后买房落户,是否海淀全区内调剂;3、九年一贯制学校实行“九年一学位”。

  当然,还有大家关心的,新政后,海淀楼市怎么走……

 一、“电脑派位”真多校or假多校?

  要看7月实际录取情况

  2020年对于2019年1月1日后在海淀区新登记的住房,已经要求实施多校划片,但今年在多校划片的基础上增加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多校划片入学。

  这被很多媒体解读为比只说多校划片力度大很多,海淀区2021年是要“真多校”了。

  不过公众号“多哥聊房”认为,电脑派位不等于电脑随机派位。2020年海淀入学政策里关于民办学校入学方式的措辞是“电脑随机录取”。今年起悄悄变成“派位录取”。

  那为什么1911后不沿用“电脑随机录取”的说法,而用“电脑派位”呢?说明不打算随机。

  电脑可能会根据设置“户籍”、“小区”、落户年限等排列派位顺序。

  那么海淀区2021年幼升小的多校划片与2019年、2020年不会有多大差别,依然会是“假多校”。

  小二认为,如果依然像2019年、2020年政策实施过程中,绝大多数学校还是大概率接收了1911后多校划片的孩子,只会增强家长购买学区房的冲动,这明显与政府意图不符。不过,应该会有一定的派位规则。

  当然,2021年海淀区是否“真多校”还是要看7月实际录取情况了。

 二、全区协调or学区内协调

  区教委明确学区内多校划片

 这条是2021年新增的,去年没有。被很多媒体解读为从2022年1月1日后,户籍从外省市或本市其他区迁入海淀区的适龄儿童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而是在区内调剂了。

  这条政策可谓是重磅炸弹,如果按此执行,那就是说不管是在2022年1月1日之前买的房子,还是之后买的房子,只要是2022年1月1日后,才把孩子户口迁入海淀,那么孩子上小学就不能在房子所对应的划片学校,而是要在区内协调。这里的区内指海淀全区,而不是房子所在学区。

  对于这个解读,小二不认可。如果按此政策执行的话,那如果房子在海淀西南部,入学时孩子被协调到海淀西北部,距离几十公里,这是违背就近入学这个大的原则。这一条政策如果落地会带来巨大的社会问题。

  虽然海淀不承诺“就近上学”,但估计真正实施起来,还是会“就近上学”,毕竟这是国家政策,教育部多次强调的政策,所以就算是2022年以后迁入海淀,应该也会实施“就近原则”的。

  而且,昨日,海淀区教委回答公众号“长鲸瞰房”关于此问题提问时,明确说法是学区内多校划片,而不是整个海淀全区内多校划片。

  这个区内协调具体怎么执行,我们只能到时候再看了。

  三、“九年一学位”政策

  很大程度影响房子流通及价格

  

  根据政策,要求2022年起,九年一贯制学校登记入学的住房,在九年内只提供一个学位,也就是说这套房子从入学开始,一直在9年内都不能再提供学位。

  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这套房子的流动性。如果政策一旦执行,这套房子必须等孩子上完初中,才能释放出空余学位,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这套房子的流通,也影响了房子的价格。

  四、新政后市场

  新政不是解决学区房问题的有效办法

  根据小二的了解,新政公布的几天内,海淀非重点学区成交量上升,有中介反馈所负责的某非重点学区区域“一天卖了六、七套”。 

  而卖家心态也有松动,之前有业主心里底价是685万,但新政出来后,最终以671万成交。

  也正是因为目前卖家的松动,促成了新政后,海淀学区房成交数量的上涨。因为“之前价格太高,客户接不动,现在部分业主降价,达到了买家预期,也就成交了”。

  虽然最近几天,海淀的房价有所松动,但是,这是基于人们对海淀将要实施“真多校”及2022年1月1日买房落户将全海淀区调剂的认知。

  海淀这次出台的政策,看起来力度很大。但是这就能解决学区房问题了吗?

  小二认为不太可能。

  从政策层面来看,有了教委工作人员的回复,2022年1月1日后学区内多校划片入学基本是肯定的了,所谓在区内协调也不可能在全区范围内随机摇号,优质学区及重点学区附近的房产,即使没有100%的入学保障,但是依然概率很高,很多家长还是会去争取。

  另外,之所以学区房能产生,也是因为教育不均衡,而这种所谓的多校划片模式,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资源稀缺以及分配不公平的问题,优质的学区房,永远是稀缺资产。

  所以,即便按照最严格的学区内随机摇号“真多校”落实下去,影响也不会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

  所以,等大家习惯了新的政策,如果对孩子期望值是上清北,家庭条件能够得上,优质学区房该买的还是会买,去博大概率。

标签: 政策 教育 学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