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30分钟薪资翻番,苏州人的浦东事业
来源:乐居买房2021-04-13 16:34:32
摘要
一条高铁,让一日两城甚至三城生活成为可能。乘坐在高铁上的人们如何利用“一小时都市圈”,优化平衡工作和生活,享受长三角一体化的红利?“轨交上的长三角”系列策划【人物篇】之一:人到中年的张雨,家在苏州,毅然选择去上海工作……

 编者

  一条高铁,让一日两城甚至三城生活成为可能。乘坐在高铁上的人们如何利用“一小时都市圈”,优化平衡工作和生活,享受长三角一体化的红利?“轨交上的长三角”系列策划【人物篇】之一:人到中年的张雨,家在苏州,毅然选择去上海工作……

  周一:苏州 → 上海

  6:00 起床,吃早饭

  6:30 出门,苏州园区湖东早上很难叫到车,所以一般都是老婆开车送我去火车站

  7:28 坐上苏州园区火车站去上海虹桥的火车,周一早上园区站人是非常多的,尤其7点左右的几班去上海的火车,都是人满为患。不过,苏州几个大区现在基本都有去上海的车次了,不用都挤去一个火车站了,这点相对来说蛮好的。

  苏州园区站

  8:00  抵达上海虹桥站,从这里坐2号线去浦东。人也非常多,如果从虹桥站上车,是不可能有座位的,要站一个多小时,现在吃不消了,一般都是往反方向坐一站到起点站,然后上车就肯定有座位了。

  疫情之前上海地铁站换乘的人群,现在人一样多

  9:10大概一个小时到浦东,出发去公司

 

  上海

  9:30  抵达公司,开始一周的双城工作生活

  一日三餐大部分在公司食堂解决

  周五:上海 → 苏州

  16:00 提前下班,坐2号线到世纪大道站,转4号线到上海火车站

  周五从上海返程的人也超多

  17:30  坐上返程的火车,回家的心情是放松的

  回家路上的风景特别美

  17:52  一路刷刷手机看看风景,很快就到苏州园区火车站了

  返程的路永远都觉得更短

  19:00  火车站有直达的公交,乘公交半小时就到家了,一般到家晚上7点左右,正好可以跟家人一起吃晚餐,开启周末休闲时光

  回家

 以上来自“苏州-上海”双城生活,张雨(化名)的自述。

 01 上海薪资比苏州翻一番

  目前在上海某知名外企工作的张雨,39岁,实际也不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而是来自中部省份的一个小县城。

  从小县城到苏州,如今人到中年却选择了再去上海,开启双城生活,对于张雨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

  对于选择改变,张雨跟我们聊了其背后的原因,“几年前就在考虑换工作,主要两个原因,一是职业发展,在原单位工作了10年+时间,工作虽然稳定且驾轻就熟,但未来方向也是一眼看到头,难以有所突破,希望能够有新的挑战;第二是经济方面,随着孩子越来越大,花钱的地方也越来越多,再加上物价房价飞涨,逐渐感觉到了经济压力,所以希望有新的机会,也带来收入的提高。”

  张雨目前从事的是新能源技术开发行业,任职公司高级工程师岗位。新能源行业目前在全球处于蓬勃发展趋势,应用领域日益扩展,市场前景十分宽广。

  但是,对于已经在苏州安家,对苏州十分熟悉的他,当初为何会选择去上海工作呢?

  张雨表示,开始的时候也在苏州找过机会,对于他个人来说,在苏州有家人、有舒适的住所,当然希望即使换工作也是在苏州,离家近可以更好地照顾家庭。但现实同样也摆在了面前,对于他所在的行业来说,苏州机会还是太少了,行业的巨头总部基本都在上海。

  除了工作内容和职业发展前景都很符合自己的预期,上海公司提供的薪资也比苏州整整翻了一番,薪资待遇有了很大改变。

  张雨有两个孩子,一个上小学,一个已经上初中,留在苏州肯定可以更好陪伴孩子,但负担两个孩子的生活压力也很大,如果想有更好的发展,更高的收入,必须要舍弃一些东西。

  最终,为了更好的事业,同时也为了给家庭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张雨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上海。

 02 苏州到上海动车高铁一天240余趟

  当然,选择双城生活还是需要勇气的,张雨在做出决定之前也有各种各样的顾虑。

  由于其日常工作属性的问题,每天苏州上海两个城市来回跑不太现实,再加上孩子正好又到了中考的关键阶段,该不该去一时难以决定。

  在同家人商量之后,考虑到苏州与上海的火车以及轨交出行越来越方便,平时车次也不少,万一有紧急的事情也可以随时赶回来,张雨的“去上海”决定最后得到了家人们的全力支持。

  苏州到上海的通勤车次究竟有多方便?

  以张雨的行程举例,从铁路12306官网查询,周一从苏州至上海,动车高铁车次有240余趟,其中早高峰7-9点中间发车的约25趟。

  苏州到上海班次

  到了周五,从上海返回苏州的车次同样也很多,晚高峰18-20点中间发车的车次约32趟。不光对于张雨这样以周为单位往返苏州上海两地的人来说很方便,对于选择每天在两地通勤的人来说,这么多的高铁发车量,出行也不是问题。

  事实上在长三角城市圈里,“双城族”不在少数。

  据张雨介绍,在他所在的公司里,家住上海的人一半不到,很多都是来自苏州、无锡、扬州等长三角各个城市的,甚至还有每周北京、天津来回跑的人。

  张雨说道:“大家会有好多个微信群,平常会在里面交流买票攻略、交通情况,疫情期间大家还会共享各个城市的防疫隔离政策,非常热闹。”

  “双城族”的出现,双城生活的常态化,最根本离不开轨交基础设施的建设。

  据统计,仅2020年一年,长三角铁路开通新线里程超过1000公里,以870亿投资额继续保持全国铁路首位。据说,这一年长三角铁路建设投资计划占全国铁路系统六分之一,连续5年保持800亿以上。

  而在长三角城市圈中,苏州完全称得上是“轨交强市”。

  据相关数据了解,截至目前苏州大市基本实现了铁路的全面覆盖,5大区4县市都有高速铁路连接长三角各个重点城市。其中铁路线路就多达6条,包括京沪铁路、沪宁城际铁路、通苏嘉甬铁路、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沪苏通铁路、沪苏湖铁路等,共设站点近15个,所有铁路线路总里程达2500余公里。

  苏州的铁路情况

 03在苏州居住在上海工作的人越来越多

  关于未来,张雨表示,来上海已经一年多了,也慢慢习惯了两边跑的节奏。

  尽管两边生活节奏还是有些区别的,相比之下会还是会更喜欢有家人在的苏州,但他认为只要工作条件满意,在沪宁线上哪个城市都是可以的,毕竟长三角的交通现在越来越便利了。

  除此之外,张雨也表达了他对长三角一体化的看好。

  他认为,长三角一体化的下的城市未来还有更多发展空间,跨城市、跨区域的协同发展,不光会带来公共交通的更多提升,在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也会有更多发展,“未来的长三角城市群将会更有活力,所以上班族的向上发展的机会会更多,路径也会更便捷,只要你愿意走出舒适圈。”

  虽然在张雨的长期规划中,退休了还是会选择回到苏州,真正的家中。但年轻时身体力行地选择了一条值得奋斗的路,日后也将会成为其人生珍贵的财富吧。

  像张雨一样,在苏州居住,在上海工作的还有很多人。

  笔者曾经在上海出差,遇到一位滴滴司机,他的故事也让人印象深刻。

  这位滴滴司机家住在昆山花桥,为了能接更多的单子赚更多的钱,他选择每天在上海跑滴滴,结束一天的工作后会再回到花桥的家里,如此每天往复。

  记得当时问过他是否觉得这样很辛苦或疲惫,他却率性回答,一点都不觉得,有时甚至觉得只是跑了趟稍远的路程而已,对于他而言,上海早已经成为生活中很熟悉的地方,和花桥一样。

  滴滴司机是众多在“昆山-上海”跨城生活的一员,现在从昆山去往上海,高铁只需要不到20分钟,可能也就是在上海堵几个红绿灯的时间。

  提前一天买票,第二天7点多出门,9点钟上班,同许多居住在上海的地铁通勤上班族相差不多,但他们却可以同时拥有奋斗的场所和舒适的生活。

  最后,祝愿每一位穿行在长三角轨道上的“奋斗者”,永远有梦,勇敢追梦。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