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必看|3万个学位、8万套住房,北京多区民生利好大盘点
来源:乐居买房2021-04-07 07:57:22
摘要
2856套共产房今年将开建。

  今年年初,北京印发了《北京市2021年办好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分工方案》,包含学位、政策性住房、养老服务、停车等8方面31件重要民生实事。3月起,各区纷纷发布相关明细,截至目前,除大兴区外,11个非远郊区县均已发布其民生实事重点项目(朝阳为征求意见稿)。

  乐居挑出了以下和您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一起来看看!

  超8万套保障性住房

  在北京市启动的“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活动中,住房保障是成了民生保障建言中的第一位。

  针对市民呼声最高的“住”的需求,各区在民生实事项目中也给出了答案。

  东城:2021年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2000套;

  海淀:建设各类政策性住房3000套,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500套;

  石景山:建设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房6600套;建设3个共产房项目,提供住房1736套;

  丰台: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4200套(间),竣工6000套(间);

  朝阳(征求意见稿):建设筹集政策性住房4000套(间)、竣工6000套(间);完成棚户区改造450户;

  通州:实现政策性住房竣工2312套,开工建设3377套;

  延庆:实现2400套安置房开工建设。

  另外,在3月19日印发的《2021年首批政策性住房开工项目计划表》中提到,今年北京计划开工/推进手续套数8.23万套,其中,计划开工项目47个,涉及房源5.36万套,继续推进手续的约2.87万套。我们将首批涉及项目名单附在了文末,看看有没有您关心的。

  具体来看,集租房15006套、公租房5200套、棚改安置房34724套、其他安置房21947套,以及共产房2856套。

  其中,2856套共产房项目包括房山区356套,也就是即将网申的中建·京西印玥|幸福里;大兴区2000套,分别为由中建三局+鄂旅投置业联合体北投置业竞得的瀛海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共有产权房地块,以及2020年由京能竞得的门头沟共产房地块,共500套。

  此外,今年北京还将竣工各类政策住房56个,涉及房源约6.88万套,分别为公租房3787套、定向安置房40709套、共产房12692套、限价商品房500套、经济适用房1300套,以及集体土地租赁住房9828套。

详表在文末详表在文末

  3.1万个学位在路上

  伴随着入学人数迅速增加(2013年“二孩”政策开放,孩子基本集中在近两年入学),北京部分区域学校学位紧张。

  为缓解入学压力,各区都在着手提升学位数额。根据已公布的区域民生实事内容计算,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北京市将提供幼儿园、中小学学位约3.1万个。

  其中,学位紧张的海淀,将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新增5500个学位,包括幼儿园普惠学位1500个、小学学位3000个、中学学位1000个。对于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北部地区,还计划引入4个优质中小学开办分校。

  朝阳区虽未正式发布民生实事项目,但从此前公布的内容看,也将新增学位约1万个,占到整体的30%。

  此外,处于快速发展中的通州与亦庄也是学区新增主力。根据民生实事内容,通州拟在12月底前,推进杨庄小学新建工程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改扩建工程完工,增加中小学学位3960个。

人大附亦庄新城学校规划图人大附亦庄新城学校规划图

  经开区则拟在8月31日完成北京二中经开区学校小学部和人大附中亦庄新城学校小学部工程建设,确保9月顺利开学,新增小学学位3600个。

北京二中经开区学校效果图北京二中经开区学校效果图

  另外,丰台区拟在12月底前通过新建、改扩建等多种方式,新增学前学位800个;9月底完成两所配套学校建设,新增中小学学位2000个。

  昌平计划新建5所幼儿园和1所小学,新增1710个幼儿园学位、960个小学学位,完成时限为今年11月底。

  虽然石景山、西城等区域并未在民生实事中公布整体数额,不过依照此前公布的扩增学位消息,石景山两所今年将新增学位4560个;西城力争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2万个;顺义则是力争新增小学学位960个,学前学位360个。算起来,学位数额也有1.8万个,再加上上述3.1万个学位,或能缓解部分重点地区的就学压力。

  三难:养老、停车、加电梯 

  学有所教、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在民生实事项目中,养老也是重点之一。

  今年,包含东西城、海淀、朝阳在内的6个区域,提出拟在年底前,建成约3500个养老照护床位,培养上千名护理员,为老人提供更专业是服务;

  此外,计划新增车位1.68万个解决停车难问题;为老旧小区加装约310部、计划竣工超过220部……一系列民生利好,将在今年落地。

  住房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期待年底各区都能交出一份亮丽的答卷,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附:2021年首批政策性住房开竣工项目计划表

中建·京西印玥获预售许可预告

3月12日,由中房协主办、乐居承办的第二届春季线上房交会正式启幕!本次春交会以“惠民生、促交易、买好房”为主题,全国超百座重点城市同步联动举行,北京多个“品智好房”正在热销中,更多优质好盘、大额优惠,点击查看》》第二界春季线上房交会

中建·京西印玥获预售许可预告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