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今年北京将建设300项重点工程
来源:发改委网站2021-02-19 08:24:32
摘要
北京推出一份价值1.3万亿元的重点工程计划。

  开春正是奋进时,北京推出一份价值1.3万亿元的重点工程计划。根据市发改委近日公布的2021年“3个100”市重点工程计划,这些项目总投资超1.3万亿元,计划当年完成投资约2780亿元,支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三成以上。

  基础设施

  京雄商高铁北京段今年开建

  这是北京连续第三年推出“3个100”重点工程计划:每年集中推动100个基础设施项目、100个民生改善项目、100个科技创新及高精尖产业项目。

  “今年在10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安排上,更加突出项目的功能性、关联性、带动性,打造四网融合、站城一体、区域联通的交通基础设施,带动城市发展框架和功能布局调整,让城市更加韧性、智慧、绿色、宜居。”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披露,基础设施类项目当年计划投资662亿元。

  在京津冀协同交通一体化方面,今年将安排国铁、高速公路项目14个。在新建项目中,包括北京-雄安-商丘高铁的北京段。这条高铁全长约639.2公里,北京段约33.6公里,设置北京丰台站、预留大兴西站。

  同时,北京还将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一体化交通体系,搭建市郊铁路线网主骨架。其中,3个市郊铁路项目均为老线提升或改造项目:副中心线拟先期启动西段整体提升工程,新建长阳站,改造窦店、琉璃河站,并对长阳至良乡南关段线路实施复线化改造;东北环线整体提升工程线路全长约37公里,共设11座车站,新建黄土店站至朝阳站段复线、光华路支线,以及立水桥、酒仙桥、北苑站等3座车站;S2线南段通勤化改造工程线路全长约31公里,实施线路电气化、复线化、信号改造,新建新龙泽、生命科学园、沙河北等3座车站,新开昌平站、沙河站市郊客运服务功能。

  备受关注的地铁建设方面,今年15条地铁均为续建项目,安排10个站城一体化交通枢纽项目。其中4个新建枢纽项目为丰台站枢纽、通马路枢纽、环球主题公园北交通枢纽、霍营(黄土店)枢纽;6个续建项目包括城市副中心站枢纽、丽泽城市航站楼、朝阳站枢纽、望京西枢纽、东夏园枢纽、苹果园枢纽。

  民生改善

  今年竣工政策性住房8万套

  在100个重大民生改善项目的安排上,今年将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更有温度的公共服务供给,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引导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资源更加均衡配置,当年计划投资1648亿元。

  针对居住需求,将加大公共租赁住房等政策性住房建设力度,建设职住一体的高端人才工作居住空间,全年计划筹集政策性住房5万套,竣工政策性住房8万套。另一方面,今年还将对300个左右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

  教育方面,将加大对新城、重点区域和农村地区中小学校支持力度,安排教育项目22个。新建项目就有老百姓关心的北京第一实验学校、紫金新干线学校二期工程、北京未来城学校建设工程、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新址)建设工程、北京市十一学校石景山实验中学建设工程等。

  医疗领域,今年将安排医疗养老项目28个,新建项目包括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通州院区、北京朝阳五洲妇儿医院、房山区中医院新院区建设工程、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二期工程、海淀区苏家坨中心医院建设工程。

  生态环境方面,今年安排绿化项目8个。其中,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2021年计划完成人工造林1万亩、封山育林25万亩、人工种草5万亩;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2021年项目计划完成新造林15万亩;新建521公顷的昌平区沙河湿地公园。

  在文体设施方面,今年北京还将新建北京市歌剧舞剧院、京南演艺中心、中国杂技艺术中心、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二期、北京市唐代遗迹保护中心等。备受关注的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将开工建设,建设规模约38.5万平方米。

 高精尖

  新冠腺病毒载体疫苗工厂将建

  100个科技创新及高精尖产业项目的安排上,今年更加突出国际科技中心建设,当年计划投资470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100个项目中包括37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将着力扩大智能制造投资,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制造业项目集中落地。比如,北方华创半导体装备研发及产业化扩产项目建设规模约20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年产半导体装备1300台、高端真空装备200台的生产能力;中科九微半导体装备用真空产品制造基地建设规模约2.1万平方米,建设面向半导体装备领域的高端真空系列产品研发及生产基地;华卓精科半导体装备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二期项目建设规模约6.8万平方米,建设激光退火设备、静电卡盘、运动平台与隔振器等生产厂房。

  同样计划今年开工的北京沃森创新疫苗产业园建设项目,建设规模约12.4万平方米,将实施9价HPV宫颈癌、新冠腺病毒载体疫苗等重磅疫苗的产业化建设;友康生物科技公司生产基地项目建设规模约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生产车间、核酸检测自动化设备生产装配线、细胞培养智能工作站装配线、软骨细胞药物GMP研发实验室以及中试车间等。

  记者获悉,今年本市还拟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卫星厅、市郊铁路京门线等预计2022年及以后年度开工的200个重大项目列入2021年前期推进项目。

  “市重点工程不仅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的强力引擎,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拉开城市发展框架的重要支撑。”市发改委这位负责人说,2021年“3个100”市重点工程项目中新开工项目120个,以民间投资为主的社会投资项目数占比不低于50%、投资额占比不低于70%,将有效发挥对稳投资、稳增长的关键支撑作用。

标签: 北京 发改委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文章中提到的楼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