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楼市新闻 > 正文

2006是购房人群从发热到冷静的转折点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57 经济参考报

  购房人群:喧嚣与骚动在“有形的手”前灰飞烟灭。

  2006是购房人群从“发热”到“冷静”的转折点。

  早些年在很多城市都曾传出某某楼盘开盘前多少人连夜排队,甚至几天几夜排队的新闻。一个写着挑房顺序号码的纸条,就可以卖个几万块;签下一套房子后分文不付,转手就
可以赚到几十万的差价。有人戏言,除了贩毒,没有比炒房来钱更快的了。

  浙江大学贾生华教授说,这种现象完全违背了社会发展应该体现的规律,蕴含着很大的风险。

  2006年,人们忽然发现,这些喧嚣与骚动一下子在“有形的手”面前灰飞烟灭,归于沉寂。 

  与从前不同的是,经济适用房等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健全了,房源也更多了。如何让普通工薪阶层也能享受到住房文明,成了上上下下各方面关注、讨论并付诸实践的话题。杭州市提出的“2007年要使住房困难户能随时申购经济适用房、拆迁户能随时拿到拆迁安置房”的“房等人”目标,眼看着距离越来越近,越来越现实。在北京、上海等地,过去那种开着

宝马住经济适用房的现象已经遭到普遍谴责,政府也开始从政策层面进行规范。

  甚至在全产权的商品房领域,很多城市在新编制的住宅建设规划中也更多地体现出了对民生的考虑。新出台的杭州住宅建设规划显示,今年6月到明年年底,杭州市新增住房用地供应总量约550万至6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其中400万到500万平方米为商品住宅,其中用于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在250万至310万平方米之间。这意味着今后几年新上市的住宅中,除了有大量的经济适用房,还将出现大量的满足工薪阶层需要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而且这些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占了新上市商品住宅的大多数。

  早年有“炒高房价”恶名的温州人,如今又成了被网民欢呼的个人合作建房的破冰者。眼看着温州方面取得进展,曾经也有所尝试后又偃旗息鼓的杭州个人建房活动的参与者们也重新鼓起了勇气,再度在网上现出“先驱”的身影。

  政府调整“城市化”发展思路,企业找到新的开发模式和市场定位,购房人群在理性的思维轨道中重新审视人与住宅的关系,一个健康有序的房产市场正在新年来临的钟声中逐渐显出雏形。

房产热点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