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图书连载:地造英雄 > 正文

《地造英雄》之任志强——地产英雄当志强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15 新浪房产

  华远:再次起飞

  速写任志强:

  在地产圈里,但凡提到任志强,可谓是无人不知,任志强就如同地产界的一面“旗帜”,将企业和项目经营最佳是大多数地产商的终极目的,而任志强不仅是一个优秀的地产商
,同时又是一个研究地产理论的“学者”和规范行业标准的“卫道者”。说到“学者”,作为地产商人的任志强熟知所有有关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和法规,甚至对行业政策和法规的了解程度高于一些政府官员;说到“卫道者”,任志强总能在地产行业遇到矛盾时,提出高于行业之上的理论和采取常人不能理解的行动。因此,任志强的人格魅力又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趣事。

  在政府官员的眼中,任志强是一个让人“头痛”的地产商,但是在讨论有关政策和法规的时候,任志强却常常成为“座上客”。任志强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是每年向政协提交有关房地产内容提案最多的政协委员,正是任志强不遗余力地向政协高喊和疾呼,才陆续出台了许多有关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和法规。前建设部部长俞正声在给任志强撰写的《任人评说》的《序》中写道:“……在1998年中国房地产协会的年会上,一个人的发言引起了我的注意。他激烈抨击了国家刚刚公布的经济适用住房政策。我作为这项政策的建议人之一,当然不同意他的意见。但他坦诚的直言,充满哲理的才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后,我对有关同志讲,你们不要对他——任志强的发言反感,要认真研究其中合理的地方。……”

  在同行的眼中,任志强是“一边想着自己一边想着国家”,无论在全国任何地方的研讨会,还是座谈会,任志强总能讲出令人叹服的观点,因此,同行对任志强的认可是从内心里的折服。

  在部下的眼中,任志强是一个既让部下敬畏又佩服的“老板”,任志强对于部下的最大特点就是一旦发现错误,不是说教而是以正确的行动教育,在任志强的眼中是不揉沙子。

  在朋友的眼中,任志强是一个仗义和豪爽的汉子,无论是各个时期的朋友还是生意上的伙伴,只要有困难,找到任志强都好使。

  在女儿的眼中,任志强是一个慈祥的父亲,无论是女儿的生日还是节假日,任志强总是陪女儿度过,用任志强的话说,女儿是他的所有。

  如果说道任志强是一个“圣者”,或许言过其实,然而任志强毕竟还是一个生意人,但是作为生意人却常常“不误正业”,我们不妨探询一下任志强这个人。

  出生:1951年

  背景:参过军

  职务:北京市华远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人气:Google:114000项

  任志强与121

  2003年,有专家学者认为,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现象,不亚于当年的海南现象,如果一旦崩溃,将给国家造成极大的损失。因此,国家有关部门为了防范金融危机,规范房地产市场,出台了对地产商看来极为不利的《121》文件,这项政策的出台对本来就在资金上捉襟见肘的地产商来说,无疑是在开发项目的过程中抬高了门槛。就《121》文件而言,其出发点本无可厚非,但是相对于非常脆弱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说,对于还不具备资金实力的中国地产商来说,用“雪上加霜”这个词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抛开《121》文件本身不说,就其内容而言,政府的一些简单地武断行为也是显而易见的。毕竟《121》文件是代表政府的一种行为,尽管中国的地产商不能接受这个文件,但是银行立即采取的行动,却让地产商无可奈何。换而言之,如果银行限制了地产商的贷款,那么,不少发展商所面临的就是绝境。

  这时,在地产圈一直以仗义执言而著称的华远公司总裁任志强却站了出来,并书写文章对《121》文件进行“攻击”,同时,任志强还联合部分发展商上书有关部门,对《121》文件提出了不同看法,尽管任志强的某些言语有些偏激之辞,但是任志强也指出了《121》文件的一些不合理之处。在外人看来,可能认为任志强也是因为《121》文件的出台,遇到了资金的问题。事实上,据了解当时任志强帐面的资金绰绰有余,此外任志强还是某家银行的股东,资金对于他来说根本不是问题。那么,只是一个小小发展商的任志强,凭什么跳出来和政府“叫板”?真有点自不量力!对此,任志强如是回答:“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处于上升阶段,尽管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还没有像人们所想象的那么可怕,也不存在泡沫现象,而《121》文件的出台却是计划经济时代的武断行为,既然是市场经济时代,就应该遵循市场规律,不能简单地一刀切,政府在破坏市场的游戏规则。”

  正是任志强等人的仗义执言和慷慨陈辞,使得在市场经济中“不能自拔”的银行开始重视任志强等人的建议,同时也影响了政府,随后政府针对《121》文件,又出台了相关的文件对《121》文件进行了补充。由于任志强铁肩担道义的奔走疾呼,赢得了房地产业界一片喝彩,进一步树立了任志强在发展商之中的地位。万科董事长王石对任志强的评价是——地产英雄。何谓“英雄”,“草秀出而为英,兽特出而为雄”,任志强正是以其秀特之驱而当之无愧地称之为地产英雄。

  从知青到军人的任志强

  任志强出生在一个世家,祖籍山东叶县的父母都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功臣,建国以后又位居高官,但父母对任志强从小就严格管教,从不娇生惯养,事事都要求他自立,因此造就了任志强坚强和桀骜不驯的性格。如果换在今天,流淌着“红色血液”的任志强一定步父母的后尘在仕途上有所建树,然而任志强生长的那个年代,同样经历了中国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十年动乱”,在父母被打倒以后,上山下乡同样不能幸免。

  1966年,从北京市35中学毕业,刚满17岁、作为“老三界”知青的任志强在“接受再教育”的号召下,落户到陕西延安县冯庄公社插队,当时任志强的辅导员就是现任北京市市长王歧山。他落户的那个村子离县城90里,进一次城半夜就得出发,而当时每个月只有8元钱的生活费,一个工分才有2分钱。那时对于未来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当时唯一的心愿就是能够吃饱肚子。如果你与现在的任志强一起吃饭,就会发现他吃起饭来还是狼吞虎咽,一点都不讲究,如果让任志强蹲在街头吃饭,就像一个民工。

  1969年1月,任志强在一次事故中摔断了胳膊,于是回到了北京养伤。12月,时任山东省军区副司令他父母的老战友为了保护“革命的后代”,让任志强在非常时期穿上了军装。在那个历史时期,能够免受一些苦难的或许也只有军队了。于是,38军步兵团就有了任志强这个战士的身影。在军队一呆就是11年,任志强说军旅生活养成了他坚强的性格,回忆起这些日子,任志强丝毫不掩饰自豪和荣誉,7个二等功和三等功的军功章充分见证任志强的军旅生活。

  有趣的是,任志强的一个奖状里,可以看到他曾经获得全军战壕设计优秀工程。在今天看来也就是房地产测量方面的一个奖,别小看这个奖,冥冥之中任志强就与房地产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任志强的信念中,要做就做最好的,其实也可以理解为争强好胜,这或许是许多男人的通病,在部队11年的生涯中,任志强从一个兵到营代理股长,似乎走过了一个平凡而又烙上深深记忆的道路。但是,在任志强脑海中常常有一个渴望,为什么不是硝烟的年代而是和平的年代。

  渴望战斗,渴望胜利,是军旅生活留给任志强生命中的最重要的一段记忆。

  勇闯商海的任志强

  任志强就像他那不苦于旧统治揭竿而起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父母一样,血液中都有着“叛逆”的基因。1981年,任志强复员了,这时的他本来能够得到一个舒适的工作,但是面对中国第一次改革开放的大潮,任志强却没有甘于当一个碌碌无为的职员。复员以后得到的2000多元,被他用于购置了一辆摩托车,于是在京城就多了一个骑着摩托车号称“做生意”的任志强,然而做生意不是儿戏,经过一年的折腾,任志强的生意也没有多大起色,用任志强的话说也就是一个温饱。

  1982年,中国农业科学院为了解决就业,成立了一个劳动服务公司,公司相中了任志强,于是他名正言顺地当起了经理,就当时而言,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如果能够解决部分就业名额,国家将适当地减免一定的税收。在当劳动服务公司经理的这段期间,任志强率领职员开饭馆、电器修理店、理发店,搞得有声有色,尽管劳动服务公司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具有经营头脑的任志强发现,电视机等商品正是市场的抢手货,于是任志强以人才教育的名义从南方大量地引进电器,在这期间,任志强还在北京创下了第一个用飞机进行贸易的公司。

  在谈到当劳动服务公司经理的这段历史,任志强非常坦诚地说,“其实早期能够下海经商的大部分人还真是干部子弟,他们能够从父母那里得知中央的最新政策,也能够体会到国家改革开放的决心,否则他们不会做无谓的牺牲。”“乱世出英雄”,谁最先了解未来的发展谁就能掏到第一桶金。

  说到华远,不能不提华远的创始人及第一任总经理戴晓明,是他将任志强招到麾下,也为华远物色到了一个未来的当家人。

  1983年,华远公司在西城区正式成立,而招兵买马成了戴晓明的当务之急。一天戴晓明找到任志强,向他了解一下任手下的一个厂长的情况。在闲谈之间,能说会道的任志强当场就把戴晓明侃晕了,慧眼识英雄的戴晓明当时就非常诚恳的表示,希望任志强能够到华远。其实,这期间的任志强正在郁闷,在计划经济的那个时代,由于任志强所经营的劳动服务公司是集体所有制企业,因此就有“后娘养的”不公待遇,自古能人遭人嫉,劳动服务公司的红火让一些人不舒服,于是公司的上级主管单位没收了公司的经营权力,并派工作组接管公司,还美其名曰的告诉任志强,提拔他当处长。原本就对仕途就没有兴趣的任志强根本不能接受,但是何去何从让任志强无法做出判断,正巧戴晓明的邀请让任志强找到了归属。

  事实上,从任志强不愿受约束,不愿为官在以后得到了进一步的证明,俞正声当部长的时候就希望任志强到建设部当官,也被任志强拒绝了。至于任志强去见戴晓明是否就有“投靠”的想法呢,我们不得而知,但从结果看,任与戴的谈话似乎早有准备。

  机遇总是选择有准备的人,这句俗语再次得到印证。

  对于任志强来说,进入华远是他人生一个转折点,同时也是他涉足房地产的一个契机。华远是一个全民所有制的企业,在当时这让受够集体所有制企业之苦的任志强无疑吃了一粒定心丸,同时戴晓明还向任志强承诺,只要完成一定的利润,任志强经营的范围可以不受限制。于是,既有贸易经验,又懂得经营店铺的任志强终于又放开手脚开始大干。就在任志强还干老本行的时候,地安门商场的改造彻底改变了任志强的从业方向。刚到华远,戴晓明让任志强组织施工改造地安门商场,当时对房地产还了解甚少的任志强就成了施工队的队长,没成想一炮成名,于是涉足房地产的脚步一发不可收拾。

  1984年,在建造华威大厦的过程中,在任志强的带领下对工程第一次进行可行性报告的论证,这个举措让设计院的专家都觉得新鲜,因为在这之前没有一个工程进行可行性报告的论证。由于任志强具有前瞻性的创举,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委托华远以企业运作的模式对西单进行改造。1985年,在任志强的倡导和主持之下,西城区召开了战略研讨会,制定了以华威大厦为龙头,陆续实施华南大厦、广州大厦工程的决定。在这次的研讨会上,华远作为国有企业第一次不向国家要钱,自主经营的模式进行西单工程的改造。然而任何事情不是所想象的那么简单,1989年,国家发出“停缓建”的《通知》,这让任志强准备大干的雄心醍醐灌顶。怎么办?已经拆为平地的西单难道就要坐着等死吗?这时对房地产还不甚了解的任志强却精通店铺的经营,于是聪明的任志强将拆出来的空地改为小商品市场,这就是后来闻名全国的“百花市场”,这在全国也是第一个小商品市场,没成想百花市场却经营的风风火火,引得全国各城市都到百花市场来取经,1990年,还在百花市场举行了全国市长会议。百花市场的举办可谓是一举多得,既没有让土地闲置,同时又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人生的劫难人似乎无处不再,至于每个人如何闯过自己的那道关卡,则各有各的传奇。在地产圈一直流传着任志强曾经有蹲过监狱的历史,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任志强沾上这个“污点”呢?

  1985年5月7日,也就是西城区战略研讨会召开后不久,任志强为了兑现上年效益好重奖的承诺,给职员们下发了巨额的奖金,尽管此举赢得了华远员工的赞扬,但是也为任志强埋下了祸根。对于刚刚改革开放不久的中国,以市场为核心的机制似乎还没有形成,一切还是以计划经济为核心为主体,华远和任志强公然“拿国家的钱给员工发奖金,而且还是重奖,这说明任志强肯定有贪污行为。”于是,华远遵从上级有关单位的意见对华远内部进行了一次自查,同时进行企业内部整顿。据说,西城区检察院接到任志强有贪污行为的举报后,于当年的9月批捕了任志强,在对任志强的所谓“贪污一案”的审理过程中发现,在发奖金的过程中,手续齐全并且合理合法,证实任志强没有贪污的行为。

  似乎任志强只是虚惊一场,也就在这个时候祸起萧墙,检察机关在对华威大厦工程的审查中发现,华威大厦在建设中有“投机倒把”的行为,这主要缘于施工中的钢材问题,据了解,华远在华威大厦的建设中原来所采购的钢材不符合施工要求,于是就将钢材卖出,重新采购钢材。在今天看来,买卖钢材是市场的一种交易行为,能有什么罪呢?但是,1985年还是计划经济时代,像钢材这样的商品是属于国家计划调拨商品,私自买卖就是“投机倒把”的行为。因此,西城区检察院以华远任志强“超营业范围的罪名”判处任志强有期两年,缓期三年执行。最后,任志强还是无罪释放。事实上,在审理任志强一案中,任志强在监狱中已经呆了一年两个月零四天,这就是任志强蹲监狱的历史。

  在回忆蹲监狱的这段历史时,有人问任志强,冤不冤?任志强非常感慨地说:“在我看来当时的确不能接受,但是我没有忘记自己的出身是根正苗红,国家正在处于改革开放的历史时期,一定是摸着石头过河,你说假如父母打错了你,你难道就会恨父母吗?况且这个江山就是我们的,难道让我们再去推翻他吗?”从任志强的一番话可以看出,永远跟党走是他不变的信念。据任志强说,在蹲监狱的这段期间,他对许多问题进行了重新思考,在他看来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定让中国人民富起来。在这段时间里,任志强还结识了一批和他一样“犯错误”的狱友,这些狱友后来大部分成为目前北京市经济领域中的“大腕”,并且活跃在各自的领域之中。

  从心理学家的分析表明,但凡有叛逆行为的人都有“野心”,任志强也不例外,随着他在华远能力和地位的提升,同时又想大干的任志强这时迫切地希望获得更大的权力。就在这个期间,华远成立了一个多种经营的集团公司,而华远房地产公司自然就成了一个独立核算的子公司,虽然这时的任志强是集团的副总,但是已经热衷于房地产行业的他只希望能够有一个充分体现自我的舞台。1987年,任志强竞聘华远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并如愿以偿。

  在任志强就任华远房地产公司总经理的期间,赢来了他新的辉煌,西单文化广场的改造使任志强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大佬”,当时华南大厦的建设是北京与上海、广州联合的一次创举,据了解,后来成为国家总理的朱熔基就多次与任志强会晤,共议华南大厦的建设。

  1989年底,华远集团出现了历史性的变革,时任集团总经理的戴晓明将被国家派到香港,总经理一职出现了空缺,即使按照论资排位,也应该任志强出任新的总经理,但就任志强能否担任华远集团的总经理一职在西城区政府产生了很大的争议,争论未果的情况下,两派达成共识,由任志强主持日常工作,但不涉及他的级别待遇。由于任志强具备极强的工作能力,1990年1月7日,任志强被正式任命为华远集团总经理。于是,努力多年的任志强终于能够放开手脚一搏,到1991年,华远集团的房地产业务已经遍及海南、广东及深圳等地,任志强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发展商。

  既然成为华远集团的“舵手”,任志强就开始对他的一亩三分地进行了打理。1992年颇具战略眼光的任志强看到,企业如果要做大做强就必须对现有的机制进行改革,经过考察和论证,任志强认为华远有必要进行股份制改革。事实上,早在1985年任志强就认为现有的机制严重地束缚了企业的发展,然而当时的确是时机不成熟,而且领先的太多一定不会被市场接受。事后,任志强也承认当时提出股份制改造是有点异想天开。小平同志南巡之后,进行股份制改造越来越让任志强按奈不住内心的激荡。不久,任志强就企业的股份制进行了内部的大讨论,并于1992年7月向西城区政府递交了关于华远进行股份制改造的报告和设想,然而一直没有回音。

  这边提出股份制改造的设想,那边任志强又接手了北京市著名的“西西工程”改造的策划,在进行“西西工程”的改造和建设中,任志强独树一帜的做事风格和富有想象力的创意征服了所有参与该工程的人员。就在“西西工程”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好戏不断登台,1993年1月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发布的1号文件同意华远关于股份制改造的设想并进行试点,此时的任志强其激动的心情是无法用言语所表达。1993年4月18日,北京市政府在人民大会堂宣告“西西工程”正式启动的同时也宣布了华远进行股份制改造的消息。

  刚刚完成华远股份制改造不久的任志强就抑制不住他驿动的心,何时能够成为上市公司又成了任志强的“心病”。1994年华润(香港)上市公司找到了华远,想与华远合作共同开发地产项目,经过几次谈判,任志强大胆地提出,华润与其收购项目不如收购华远。其实,早在与华润谈收购之前,华远就已经与中国石油(境外公司)、国泰财富(美国公司)、坚石公司(合资公司)、光大国投进行协商,由光大国投作为最大的股东进行境外上市,然而就在任志强认为“生米煮成熟饭”的时候,光大国投撤出了股份,这无疑给踌躇满志的任志强当头一棒。

  俗话说:好事多磨,就在任志强对上市失去信心的时候,华润的“示爱”又点燃了任志强的一线希望,经过与华润的多次磋商,华润同意收购华远,并保证华远在境外上市。这个时候的任志强最大的理想就是让华远尽快上市,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香港证券交易所批准华远1996年11月8日在香港上市,11月7日任志强路演归来,就等待第二天的挂牌交易。但是,一封匿名信出现在香港证券交易所的桌上,匿名信“检举”了任志强曾经是一个罪犯,在这同时香港许多媒体也刊登了任志强是罪犯的报道,这无疑又是一颗重磅炸弹,如果事实成立,那么就意味着华远原计划第二天的挂牌交易将被取消,在香港的法律中规定,作为罪犯是不能担任法人。

  任志强说,1996年11月7日那一天,他认为是最黑暗的一天,同时又是一个漫长的一天。为了保护我们的企业,西城区政府有关部门在最短的时间里拿出有力的证据证明任志强曾经蹲监狱是无罪的,他们证明如果任志强是罪犯的话就不可能担任人大代表。经过仔细的审查,香港证券交易所认定任志强不是罪犯,并同意华远如期在香港挂牌交易,其编号是1109。尽管是虚惊一场,但是让任志强痛心的是,难道将企业做成最佳是罪过吗?自那以后,任志强在心理就树立了一个信念,不仅要做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同时也应该为行业的规范作出表率,这才有了政府出台对市场不利的政策,任志强就站出来呐喊。

  在我国的现行体制之下,关于国有企业的法人究竟获得多少报酬,换而言之该拿多少钱,一直是一个关注的焦点。对于任志强来说,也不例外,华远上市以后,在每年的财务公报中显示任志强年收入700万元,于是关于任志强年收入700万元的消息不胫而走,而正是这700万元的年收入又给任志强凭添了几分烦恼。

  事实证明任志强的年收入的确是700万元,但是据了解任志强在担任华远上市公司法人的期间根本没有获得这个年薪。由于对任志强的这个年薪众说纷纭,以至惊动了北京市的有关领导,甚至还惊动了中央。1997年7月,蔚健行郑重地告诉任志强不能拿这个年薪,毕竟华远是国有企业,此话可谓是语重心长。然而好事者多之,1999年又有人拿出任志强年薪700万元说事,在大家又议论纷纷的时候,中央有关领导也过问了此事,最后查明任志强尽管是700万元的年薪收入,但是任志强一直没有动用。直到2001年,任志强与华润分家才把这笔收入拿走。从任志强700万元年薪的风波或许能给现行体制和现代企业一些启示吧!

  1996年,香港华润北京置地成功地在香港上市,尽管让任志强深深地感到一些成就感,但是他并没有沉浸在上市的喜悦之中,任志强而是感到经过千辛万苦的他终于解决了企业经营资本国际化的融资渠道问题,可以一展宏图。事过境迁,任志强在回忆往事的时候感慨地说:“他那时幼稚地认为到2000年,华远公司的资本扩张和生产规模扩张应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第一。”

  对于任志强来说,在与华润结婚的头几年,任志强的梦想被一个个打破。1997年末,席卷亚洲各国的金融危机首先打破了任志强不断进行国际融资的第一个梦,并开始重新安排企业的发展计划。1998年中国房改政策中取消福利分房制度的冲击,给任志强敲响了第二个警钟,严峻地向华远这个在北京依托于国家机关和大型企业团体购房为主要市场的企业提出了改变自己经营策略的难题,所以于当年华远第一次向市场推出了完全面向个人消费的精品佳作——华亭嘉园,并开始为面向个人市场服务建立了自己独立的销售公司和物业管理公司。

  但华远已远远地落后于一开始就将企业的产品推向个人消费市场的众多企业。

  1999年华远仍然在为完成1998年预售给团体单位的房屋努力,仍然还没有完成将全部精力转向个人消费市场的改制工作。1999年初北京市政府“一刀切”地将实物拆迁补偿政策改为货币拆迁政策,再一次使公司从以传统的旧城区改造为主的业务发展中被动地爬出来。于是华远大量的拆迁房变得无用武之地,新的华清嘉园的拆迁同时要重复地占有大量的现金,打乱了原已经安排的全部计划。

  1999年华远为配合向市场的转化完成ISO9001的认证及内部的一系列改革,但是内外连续的非人力可预见和控制的变化,虽然并没有使华远公司陷入困境,但毕竟严重地影响了公司的正常发展和利润。事实上,此时的华远如果没有强大的资金支持已经陷入了“四面楚歌”,而这时的任志强试图以辞职来解决一些矛盾,这似乎不是一直不伏输的任志强的所为。    

  1999年12月,是个满北京的“任志强”风云月,当任志强提出辞去总经理的职务时,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做了各种的评论和报道。据了解,12月30日朱总理还专门将从网上下载的信息批转给当时的刘淇市长和俞正声部长阅。无独有偶,此后可口可乐的总裁辞职,叶利钦也辞职了,在任志强看来,也许辞职有时是改写历史的最佳选择。

  对于与华润合作的这段期间,任志强如是说,十分幸运华润创业成为华远房地产的大股东,在背靠华润这棵大树之下,华远取得了迅速的发展,华润创业给了华远巨大的支持。在合资的5年里,外资投入的股本金、股东贷款和未收回的分红利润转增股本约4亿美元,公司累计开复工面积550万平方米,累计竣工面积130万平方米,累计实现利润21。7亿元,实现税后利润15。67亿元。

  2001年9月,作为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第一大中方)的华远集团公司将所持有股份全部转让给中国华润总公司,并收回了“华远”品牌,同时转让股份的还有华远集团下属公司和其他几家中方发起人股东。此举是中外方股东对于华远房地产的经营方式和文化理念分歧激化的结果,这是任志强慎重考虑后的选择。华远和华润两强分手后,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华润置地(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而华远集团则以股份转让收益和收回的华远品牌成新华远地产公司,任志强准备以此作为新的起点,开始自己事业的再度腾飞。

  任志强与华润的高层领导到底有没有矛盾,孰是孰非已经成为历史的烟云,除了当事人已经难为外人所知,但华远与华润的分家的事实却是市场经济的一个产物,华远与华润分家以后总资产从139亿下降为20多亿,尽管外界都认为尽管任志强收回了华远的品牌,但是变成了一个只剩下一张白纸的新公司。

  任志强却不这么看,他说,许多事情是无法用金钱价格来衡量有形和无形的资源和资产,新华远公司绝不是白手起家,十几年前创业时他们除了有热情和吃苦耐劳以外几乎一无所有,而今天华远拥有了雄厚的资金实力,丰富的 市场经验,取之不尽的人才资源,京城知名的地产品牌,传统的企业文化,良好的信誉和银行的后盾,政策和政府的支持,曾经创造的业绩和历史,同时华远从一个资本经营的初学者成长为一个熟练地掌握了一定资本知识、技能和现代企业治理机制的驾御者。其实,华远在境内外的资本市场中,不仅学会了运用游戏的规则,同时让华远的资本创造了惊人的增值和收益。

  新华远在未成立之前,凭借华远的品牌优势,任志强用无形资产换取了开拓房地产55%的股权,推出了品牌战略的第一个问世之作——海润国际公寓,以其优越的品质、极具诱惑力的价格、国际化的服务方式、第三者的信誉保证赢得了市场的信赖。在这期间,虽然与华润转让的申报和付款过程并不像预期的那样的顺利,但没有阻止华远集团在2002年新的一年钟声敲响之前完成了华远新时代房地产开发公司(新华远地产)的改组注册。新的华远公司虽然只有几天的时间,但有了一个完整的、盈利的年度财务报表,这与海润国际公寓的热销功不可末。在外人看来,今天的华远已经失去了计划经济时代靠政府大量行政划拨取得土地的优势,同时与华润的分家使华远失去了从境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优势,华远也不可能仅靠几亿的注册资本去花钱竟标拍卖而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于是,不少人都向任志强问这样一个问题,华远今后靠什么发展呢?

  任志强的回答是,房地产不只是靠资金,更要靠专业知识、技术、丰富的市场经验,靠市场中被社会和消费者认可的信誉以及建立一个知名的品牌。事实证明,新的华远用自己的品牌优势,用新的战略和新的玩法打出一记记重拳。

  2002年春节过后华远与首旅签约成立新的房地产公司北京市首旅华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随后华远地产开发经营了尚都和盈都项目,进而获得了北京物流港的建设。任志强用事实向世人展示了新华远的风采,也进一步证明了他独到的战略眼光和高人一等的经营策略。

  任志强的地产十年

  从任志强掌管华远以后,从1992年到2002年,华远一共开发建设了60多个项目,年开复工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年竣工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年销售额最高达30多亿元,这一串的成绩使许多发展商叹为观止。因此许多人称华远是房地产界的“大船”,也有人称任志强是房地产界的“大佬”,确实华远地产曾为北京的城市建设出了不少力,流了不少汗,同时也留下了一些可谓是“丰功伟绩”的建筑群。然而,任志强却丝毫不做作的说,他这10年仅仅只划了一个圆。

  事实上,任志强的地产10年是从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以后,华远于1992年开始重新策划实施曾在1989年就提出的“三化”,即“股份化、集团化、国家化”的目标,以建立华远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在这10年中,华远在任志强的带领下迅速而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预定目标。

  1994年完成了公司的股份制改造,走进了直接融资的资本市场,建立了产权明确的现代企业制度。

  1994年,、突破了股份制合资企业的审批防线,完成了与国际资本搭接的通道,是企业自有资本迅速扩张,经营业务快速发展。

  1996年境外借桥上市,开创了中国境内地产公司境外直接融资的先河。

  1997年全球可换股债券的发行再一次显示了企业资本国际化的优势。

  1998年的增资扩股有效地防止了金融危机可能对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债券的回购同时额外地增加了公司的利润。

  1999年住房政策的全面调整和公司产品与经营结构的转型以及金融危机的余波使资本与经营之间产生了分歧,任志强辞去了总经理一职。

  2000年——2001年,尽管公司经营业绩迅速上升,但最终未能挽救资本利益冲突中的分手。

  2002年,华远结束了企业与社会资本相结合、境外资本与境内资本相结合的游戏。

  在任志强看来,10年的过程中,华远地产以一个全民所有制的国企身份,从进入社会和国际资本市场,进行企业机制的改造到在面前强大的国际资本利益冲突中抽身而退,经历了其中的风风雨雨,划了一个从起点到终点的圆。

  “在这一过程中,华远没有粉身碎骨,相反我们不但学会了如何在资本市场的狂风暴雨中规避风险、把握航向;也学会了面对强大的国际资本如何用市场经济的规范行为相互结合,并在各种不同股东的资本利益冲突中保护自己。同时,我们运用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创建了最优秀的管理团队,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扩大了市场占有率,并建立了企业的品牌效益,也从中获取了股东应得的利润与丰厚的回报。”任志强非常得意地诠释了 他地产10年的“政绩”。在任志强看来,10年中他最得意的创举并不是成功地在与资本市场的融合中自由进退,突破了许多政策与法律的限制条件,为中国的企业改革和打入国际资本市场做出了探索,而在于任志强让国际资本市场承认了中国企业家的市场价值,让国际资本市场承认了中国管理层的人才资本价值,并且让国内的资本市场不得不对中国的企业管理者另眼相看,给他们以合理的价值认可;并允许在企业管理中加大奖励机制的作用,恢复劳动力“知本”价值的本来面目,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才的劳动积极性,以提高生产力的水平和效率。让员工不是通过腐败,而是通过劳动的剩余所得成为百万富翁。任志强认为,也许这正是一个企业管理者的最大心愿。

  文/全伟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推 荐
2005新春购房指南
北京地产资信20强评选
自己在北京盖栋楼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经济适用房全攻略
世界建筑之旅活动评选
2004地产年终六人谈
中国房地产语文班
京城小户型购买指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