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自己在北京盖栋楼 > 正文

房产大腕冯仑断言:个人集资建房难成功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5: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与王石、任志强一样,冯仑是鼎鼎大名的房产大腕。除了万通集团董事长的身份,他还是今年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的轮值主席。自命具有前瞻性、表情严谨得像一位中学数学老师的冯主席,昨日也亮相三星堆。

  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冯仑预计,政府调控已经从供给转向需求,下一步会在税收上采取措施。该人士称,只有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进行调整,才能达到平抑房价的目的。
但该人士站在房地产商的角度,并不承认目前房地产行业具有泡沫成分,他甚至预计今年房价仍将保持10%的上涨。

  调控对象转向需求

  针对央行调整房贷利率的新政,冯仑评价称,调控对象已经从供给转向需求。回过头来看,此前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譬如对土地供给、资金、银行贷款等方面的限制,主要着眼于对供给的调控,但效果并不好。由于仅抑制供给,需求方面却没有相应的限制措施,反而导致需求上升。供给的增量在放缓,人们购房的预期却没有减少,一段时间下来,导致“房价越来越高”。

  冯仑表示,从这次央行上调房贷利率的手段看,主要是以抑制购房者的需求量来稳定房价。而国际上调控的手法通常是双管齐下,只有两方面(指供给和需求)都进行调整,房价才能稳定下来。

  低收入者不应购买产权房?

  政府从量上来调控房价,会不会让更多的中低收入者买不起房?“这有相当多的问题需要解决。”冯仑说,住宅商会近期对此会有一个报告出台。

  但他认为,低收入者不应该通过购买产权式房屋来解决住房问题。譬如要解决吃饭问题,“并不是都到成都最贵的地方去吃”,中低收入者可以通过租赁、二手房廉租房等方式解决。“有能力的可以买商品房,没有的只有通过其他办法”。冯强调,就美国而言,具有产权房屋的人也不到50%。但政府应建立相关配套措施,多渠道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编辑点评:中国人毕竟不是美国人,中国文化也不可能变成美国文化。从传统观念来看,国人总是想拥有属于自己的家,这其中就包括现实生活中拥有属于自己产权的房子。冯仑先生是否能从尽可能让所有人都买得起住房的角度衡量这个问题。)

  集资建房非主流

  针对目前炒得热火的“个人集资建房”,冯仑表示出一丝不屑。他提醒,在中国,如果没有配套的法律法规,个人集资建房将比开发商更难。“因为它不专业,譬如拿土地就很困难”。冯进一步指出,这种模式在国外也有,譬如美国的住宅合作社,但它不是主流,对市场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今年房价仍涨10%?

  谈到“泡沫说”,冯仑的观点是,在上世纪90年代那场房地产热中,事前事中没有一个人说“泡沫”,但结果遍地都是房地产的“尸体”。今天越是说泡沫,房地产却越是发展得好。冯说,今天的房地产市场就像一个皮球,放在一个什么高度,怎么拍才好?拍了几年都没有破,说明它不是泡沫。(编辑点评:上世纪90年代没有人说“泡沫”,是不是“泡沫”就不存在呢?这个皮球今天没有破,是不是以后就没有破的可能呢?)

  冯仑表示,经过政府的这轮调整,一些地方的房价会降低,房价最终将回归到正常的价位。但从今后10年、20年的整体发展趋势来看,房价仍然是增长的。冯仑最后以似真似假的口吻告诉记者,今年的房价仍会有10%的涨幅。

  这是真的吗?(龚炅 张镜 王鲁铨/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集资建房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