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银行严控对房产开发商放贷 个人房贷增长缓慢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4:39 新华日报

  自从国务院出台控制房价的八条意见,央行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后,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已经逐渐显现。记者了解到,现在开发商想从银行贷款不像过去那么容易了,而一些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速缓慢。

  房地产开发贷款是推动房地产开发的资金动力。它是银行对房地产企业发放的贷款。以前银行发放开发贷款是没有比例限制的。前两年,开发贷款有时占到银行贷款总量的25
% 30%。房地产商高价拿一块地,从银行贷款,自己不需要太多资金就能开发房地产。现在,很多银行的总行都严格控制开发贷款数量,一般开发贷款占贷款总量的7% 8%,并且作为各级银行绩效考核的“死杠杠”,所以各级银行都对开发商的选择慎之又慎。以前银行都是联合开发商封闭做按揭,开发商的开发贷款在哪家银行贷,将来购房者的按揭贷款也由这家银行全权代理。除了个别客户,一般70%的购房者都会选择开发商指定的银行办理按揭贷款。这种操作模式对银行是有很大好处的,如果银行从刚开始就介入某一楼盘,从发放开发贷款到个人的按揭贷款全程参与,不仅可以得到开发贷款和住房按揭贷款带来的双重利息收入,这些向银行贷款的购房者还可以成为银行的新客户。从目前情况看,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不良率还是比较低的,所以银行也比较喜欢这种操作模式。但是从长远看,如果将来房价涨到一定水平,出现停滞甚至回落,那么银行贷款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国家采取措施控制房价无疑将会降低金融风险。

  3月17日的房贷利率政策也已经开始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南京市的房地产贷款开始回落。据统计,房地产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比2月下降2亿元,同比要少增加3.7亿元。而个人房贷则稳定增长。3月末,南京市个人消费贷款余额324.18亿元,比上月增长4.95亿元,其中个人房贷就增加近4亿元,占当月消费贷款增量的80.81%。

  一家国有银行房贷部主管向记者出示了今年前三个月该行房贷业务开展情况统计表,从统计表中看出,该行全省前三个月房贷新增超过了30亿元,与去年同比新增近10亿元。特别是房贷新政实施的3月份,去年3月新增不到10亿元,今年3月则新增近12亿元。

  房贷加息在总体上未对江苏居民办理房贷产生影响,但省内不同地区还是呈现明显的差异性。无锡一位银行人士说,目前无锡的房价和居民收入之间基本处于合理区间,利息支出的增加,在居民可承受范围之内。但在南京,主城区每平方米七八千元的房价已是普遍现象,由于房价和居民收入之间不太匹配,居民的购房负担本来就较重,现在一加息,对许多人无疑是“雪上加霜”。这些情况导致前三个月到银行办理按揭的居民明显减少,南京某银行前3个月的新增房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二倍。银行人士分析,仅根据一季度的情况,直接分析加息等因素对房贷的影响,可能还不够全面,但是客观地说,加息等因素肯定会加大老百姓提前还贷以及减少到银行办理房贷的意愿。

  目前,中行上海分行已收起了房贷审批权,一些支行的房贷业务审批权已收归分行。显然,一些银行已经开始意识到了房贷市场的风险,并且有意识地在进行防范风险。

  有关人士分析说,我国银行开展房地产贷款业务起步才几年,所积累的数据尚不足以看出中长期的水平。并且,现在我国经济正处在新一轮扩张期,经济景气的上升掩盖了房地产贷款业务隐含的风险。但经济景气状况总会有发生变化的时候,一旦进入萧条期,房贷还款的违约率就会上升。以日本房地产泡沫的教训为例,日本遇到房地产泡沫后,银行呆坏账步步上升,再加上日元升值的因素使得日本经济步入了长达十多年的衰退期。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一直非常强调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健康地发展,如果在这方面出现问题不说十几年,就是有一年的衰退期或者是低迷期都将给整个经济带来巨大的损失。(吕妍/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2005春季楼市报告
新浪家居家装全新改版
北京5月热点购房区域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提前还贷该收违约金吗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开发商社会形象大调查
北京楼市最新电子地图
2005北京四季房展春展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