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中国贪官豪宅调查榜:有多少豪宅可以胡来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7:03 今日财富地产SHOW

  调查手记

  掀起贪官豪宅盖头来

  贪官与豪宅仿佛一对天生的孪生子。

  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大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一批接一批的贪官纷纷落马。而在各种新闻媒体上,这些被曝光的贪官背后,几乎都或多或少拥有豪宅。上至省部级的官员,下至县处级甚至更低级别的官员,都有传出豪宅的消息。有些报道还极进笔墨,对豪宅的奢华程度做了详尽细腻的描写,令人感慨再三。这样的贪官与豪宅之间的紧密关联情形,总让我们忍不住想探究一下关联背后的详细情况。

  凡此种种,我们忽然产生了一个想法,对这些年来因涉嫌经济问题落马的贪官资料来一次比较全面的整理。从公开披露的新闻素材中,摘取出跟我们所处的房地产行业相关内容———也就是贪官的房子———当然往往都是豪宅,进行整理归纳和戏说点评。

  我们信息的来源主要来自国家各种公开发行的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以及国内几大门户网站比如新浪、搜狐、网易等网络新兴媒体,还包括少部分可信度较高的“流言蜚语”。事实上,还有不少贪官更为有名,比如成克杰、张宗海、韩桂芝、李友灿等名震一时的贪官,但在已公开的资料里,对豪宅方面的内容描写,或语焉不详,或资料不足,故不予收录。

  这是一次轻松的调查整理,虽然从内容来说也许并非权威的报道,但我们的态度是认真的,手法灵活不羁却绝无半点轻佻味道。我们用自己特有、独到的视角和感觉,对本该严肃表达的内容进行一种另类解构,让读者在了解更多的信息外,还从中获得娱乐快感。

  这也是我们《今日财富·地产SHOW》一贯坚持的“把地产娱乐化进行到底”的办报宗旨。

  就地评论

  让豪宅成为贪官的“墓穴”

  我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指出,2003年共立案侦查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犯罪大案18515件,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728人,其中地厅级干部167人、省部级干部4人。

  而前段时间,网上各大网站、论坛纷纷转载一篇文章《中国贪官安居美国有门道,购置豪宅转移资产》,成为一时热点,文章详细地描写了贪官在美国购买豪宅的现象,感叹其出手之阔绰,令洋人也叹为观止。

  这二者之间有没有联系?恐怕是有的。

  自古以来,国人总是怀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房屋情结,但凡手里有了钱,总是想着购地置业,毕竟房产在保值以及财富传承上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对于我们所关注的贪官,更加不例外,对房产的热衷,让贪官们在房子上各显神通,几乎极尽所能,于是,每挖出一个贪官,背后多少都会有一套乃至多套豪宅,这同时也是他们处理巨额资产的一个途径。

  贪官们天文数字般的巨额财产都是他们利用国家赋予的权力或巧取豪夺,或变相勒索,或以权力作交换而攫取的不义之财。其中的每一个子儿都是肮脏、龌龊的,每一件赃物都打上了罪恶的烙印。从早些年的厦门黑社会老大赖昌星及其关联的官员,到慕绥新、夏任凡,再到去年出逃美国的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都拥有豪宅或大片房产的背景。这些硕鼠利用自己的职权或者势力,悍然侵吞、攫取国家的财产,为自己谋私利。

  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这些贪官的腐败问题,不但极大地损害了国家利益和形象,同时也大大伤害了普通群众的感情。因此在憎恨之余,普通群众无不希望国家能进行有效的查处治理,还社会一个公道。

  众所周知,国内房地产价格高涨的现状正逼迫着普通群众的内心承受底线,民间被压抑着的不满情绪随时可能迸发出来。在这样的特定情况下,贪官们在购买豪宅的表现,无疑会加剧刺激着群众的愤怒,也让群众产生一种对社会的信任危机。

  幸好党和国家早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对查处腐败贪官的决心始终是坚定、毫不手软,发现一个就严惩一个。从今年两会传来的消息,更让人们坚信这一点。再擅于掩饰自己的贪官,也不可能把自己掩饰得天衣无缝,不可能逃出法律的天罗地网。随着国家查处力度的加大,我们相信,今后贪官们即使一时侥幸,通过不法手段侵吞了国家财产,也不敢大肆张扬,同时,发动民间举报只要发现私下里购买了豪宅的官员,一定要严查资金来源,让他们的豪宅成为自己的“墓穴”。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充分发动好群众,多管齐下,也从贪官来历不明的豪宅着手,寻找到他们的蛛丝马迹,为打胜这场反贪的战役提供路子。

  受贿贪官挥金如土

  杨前线 香港购豪宅 内地置金屋

  身份:厦门海关原关长

  豪宅:当时价值130多万元的富豪花园别墅

  结局:一审死刑

  故事:杨前线在位期间,收受远华走私集团的贿赂超过亿元,他在香港购有豪宅,内地也置了藏娇金屋,甚至包养的情妇还为他生下一个孩子。中纪委专案组查获确凿证据证明贿款亦至少达数千万元,赖昌星给他们俩提供了价值130多万元的富豪花园别墅,并出巨资进行装修。

  点评:“在其位,谋其政”,杨关长却把“政”字一义理解为财色,不知那时他走出这个开局,有没有猜得出结局?

  李 真 受贿房子没住一天

  身份:河北省国税局原党委书记、局长

  结局:死刑

  故事: 1994年4月,李真通过给包工头秦某借款、承揽工程等,收受秦某50万元和价值100万元的一套住房。后来还收受过别的房子。

  据说,李真在事发后称:“我辛辛苦苦弄来的钱,别人花了,给我的房子我只看了一次,没住一天。而我现在倒要被送断头台,我心有不甘哪!”

  点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一切都是自取其咎。哪怕暂时得逞,自酿的苦酒是一定要自己喝下去的。

  马建国 腐败别墅起拍价1350万元

  身份:原成都金牛区副区长

  豪宅:成都“御都花园别墅”内的7、8、9号别墅

  结局:15年有期徒刑

  故事:

  成都金牛区原副区长马建国因腐败而被收归国有的3幢别墅已被拍卖。那时,为了吸引更多的买家,负责此次拍卖的东方拍卖公司公布了起拍单位参考价:5800元/平方米,相比市价约打了6折。3幢别墅的起拍价,整体参考价暂定为1350万元,分拆参考价暂定为每幢460万元。

  被委托拍卖的3幢别墅分别为“御都花园别墅”内的7、8、9号别墅,均为独栋别墅,地上二层,地下一层。每幢占地1000平方米,其中建筑物基底面积为350平方米,其余为绿化面积。

  评点:作为一个官职不高的副区长,竟然能买得起3幢总价过千万的别墅,而且还是在一个楼盘内连买三幢别墅,这样的手笔也算够气派的。可惜作法自毙,成为一时笑谈。

  夏任凡 动用公款2000万修建私家庄园

  身份:原沈阳客运集团总经理

  豪宅:占地2000亩的私家庄园

  结局:一审死刑

  故事:

  夏任凡和当时的沈阳市市长慕绥新关系很铁。夏任凡动用公款近2000万元,修建自己的占地面积达2000亩的“私家庄园”。夏任凡找到了一个个体户哥们儿,以这哥们儿的名义注册了“世纪苗木公司”。他曾多次叮嘱哥们儿:无论何人问起庄园的事,一定要顶住不说。在夏任凡被捕前,这座庄园大部分已经竣工,豪华程度完全可以与厦门赖昌星的“红楼”媲美。庄园共有三座建筑,两栋各1000多平方米的别墅,一栋2000多平方米的综合楼。别墅每一层都用高档大理石从墙壁铺到地面,每一层楼都有一台大屏幕落地式背投彩电。庄园内还有池塘、现代化的花卉基地。花卉基地是占地5000平方米的暖棚,全都是自动化控制,种植着各种进口名花。长年在庄园干活的花匠、工人等就有近百人。

  点评:如此举动,胆大包天,可谓震惊一时。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一定不会缺席。

  李玉书 107万元金屋藏16岁阿娇

  身份:四川省乐山市原副市长

  豪宅:成都百花东路等地的豪宅和旺铺

  结局:死刑

  故事:

  一是李玉书花了107万元为其16岁的情妇购买的一处临街旺铺,即“悠悠茶坊”,该茶坊在成都百花东路12号,面积达141平方米,后来在拍卖时候,以每平方米10100元落槌。

  二是位于成都百花东路1号的两套住房。分别是“百花芳邻”吉祥楼D106号和“百花芳邻”名人楼F104号,面积分别为156平方米和134平方米,这两套住房当时每平方米购价均在4000元以上。另外还有两个地下车库。

  据介绍,李玉书购置这两处豪宅时自己并未费神装修,房产商早已将房间装修得花团锦簇,只等房主随时入住。

  点评:本来是人不风流枉少年,李市长却改写为“人不风流枉贪官”,只是当他财色兼收时候,有没有想到法律正在等待着他?

  杨秀珠 国外购置多处房产

  身份: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

  豪宅:在美国等地拥有多处高档房产

  结局:外逃,追缉中

  故事:

  在有关部门查处某受贿案件时,跟此有关联的杨秀珠预感其罪行将败露,于2004年4月20日出逃国外,这是在国内轰动一时的通过买房转移资产的最典型例子。

  从事后的情况得知,杨秀珠并非“仓皇逃窜”,而是经过周密计划的。她在敛财的同时就为自己准备了后路,已把美国作为日后的避风港。于是,她有计划地通过亲戚、朋友陆续在美国纽约等地购置多处房产。杨秀珠在纽约置产,多半是购买的,且可能都是现金支付的。早在1996年,当时杨秀珠就斥资百万美元买下了纽约曼哈顿中城黄金位置的一座5层大楼,目前该楼主要以出租为主,杨秀珠本人则坐收房租。这幢楼靠近著名的帝国大厦和时代广场,有报道说,仅一年的地产税就是4.5万美元,这也是她最广为人知的一处房产。

  点评:贪赃枉法,不惩不足平民愤。

  慕洋 豪华家私全部进口

  身份:慕绥新的女儿,兼任多家公司老总

  故事:在“慕马案”赃物拍卖会上,最引人注目的3件拍品是沈阳市前市长慕绥新之女慕洋的两幢豪宅和一个车库。慕洋凭借慕绥新的力量,通过种种手段大肆渔利,攫取无数黑心财富。据报道描述,她曾在2000年4月15日以其公婆的名义一次性付款购买两套公寓,时价338万元,单价约合9100元/平方米。其中一套建筑面积为154平方米的三室双厅双卫豪宅,室内摆放的家具大到衣柜小到茶几,全是从美国装箱运到沈阳的,餐桌和餐椅则是从法国进口的。

  慕洋在沈阳、北京和上海三地拥有6套以上的房产。

  点评:典型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虽然是女儿的行为,但无法不归入慕绥新的头上。

  赵 林 手中权谋得别墅住

  身份:海口市公安局原副局长

  豪宅:唐苑别墅B2栋

  结局:12年有期徒刑

  故事:根据相关报道,这幢别墅是赵林案的突破口,别墅不是他的安乐窝,而是他的“葬身之地”。2002年4月上旬,赵林利用其主管海口市公安局基建工作的职务便利,暗示承建商石勇送给他一套住房。于是,很快东方洋唐苑别墅B2栋就到了赵林的手里,别墅总面积约687平方米。此后,承建商还出钱对该栋别墅进行装修。赵林于2002年7月底搬进该别墅居住,后担心案发打算退还石勇。据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介绍,赵林在感觉大势不妙时,准备将房产过户到石勇妻子的名下,这件事情还没有办成时,检察院以此找到了突破口。

  点评:豪宅反倒成为“墓穴”,应该始料未及吧?

  赖昌星 惊世“红楼”内藏总统套房

  豪宅:著名的厦门“红楼”

  介绍:赖昌星一伙为了遮人耳目,将“红楼”精心低调伪装,从外观看,只是一幢极普通的七层小楼,甚至连附近紧挨着的新建居民楼都比它阔气得多。

  “红楼”的二楼是餐厅,共设有4个,每个餐厅里除了一张餐桌外,还有一个麻将桌。三楼设有两个鸳鸯浴室,两个按摩室,一个桑拿蒸汽室,一个电影室,一个小型健身房。

  四楼设有3个卡拉0K室,一个电影院。

  五楼是高级客房。

  六楼的总统套房非常奢侈豪华。最里面是“总统办公室”,桌子上笔墨纸砚一应俱全,一部玉石电话机则显示出这间套房的“至高无上”,这是给身份、职位都较高的人物享用。

  七楼是赖昌星的办公室。

  点评:赖昌星其实不能算是贪官,因为他并非政府官员,但他有个极为特殊之处,就是跟官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种关系对他而言是决定性的,因此也把他列入。

  刘中山 豪宅藏“奔驰”

  身份:四川省交通厅原厅长

  结局:死缓

  故事:刘厅长很会表演,曾当场赶走重金行贿者,这件事在四川交通厅一直传为美谈,也被媒体所报道。但当检察机关搜查刘家住宅时,大家都傻了眼。他的豪宅里不仅有一辆价值140万元的“奔驰”,而且包括货币、房产、股票及其它贵重物品在内的财产总额已超过1300万元。

  他有一句经典名言流传很广:“喂,保安吗?把这个行贿的人给我赶出去!”

  点评:真是一个新时代的厚黑代表人物,跟当年刘玄德怒摔阿斗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当真无话可说,用一句流行话就是,见过不要脸的,但没见过这样不要脸的。

  虞德海 家中搜出巨款500万

  身份:深圳南山区原区委书记

  豪宅:8套房屋,建筑面积达940多平方米

  结局:无期徒刑

  故事:有关查处虞德海的种种传闻中,最引人注目的,当数在搜查住宅时查出一笔神秘的500万港元,据说还是在被"双规"的前几天收取。住宅的豪华程度超出了搜查人员的想象:高档洋酒堆起来足有半间房;高档滋补品随处摆放;200多幅各类字画塞满一面壁柜。虞德海一家资产数千万元,在房子上除拥有一套房改福利房外,尚有以妻儿及亲戚名字做房主的7套大屋,总面积达940多平方米。

  点评:这个案件有个地方耐人寻味,搜查人员实际搜查出520万港元,但虞德海夫妻记得只有500万港元,看来钱多太多,也懒得费脑筋去记到底有多少了。

  薛五辰 拥有9套住房

  身份:河南省荥阳市财政局原局长

  豪宅:住房9套,面积1300平方米

  结局:狱中自杀

  故事:他曾有这么一句话:“实话实说,我没有做过任何对不起人民的事。”

  被有关部门查出家有住房9套,面积1300平方米,另有存折200多个,存款共计800多万元。

  点评:种种事实,铁证如山,还敢大言不惭:“我没有做过任何对不起人民的事。”服了。

  异想天开

  贪官豪宅N种猜想

  大家熟知的电影《大腕》曾留给咱们一句经典的话语:“成功人士就是买什么东西都买最贵的,不买最好的。所以,我们做房地产的口号就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贵。”还详细地描绘了成功人士的豪宅。

  但如果是咱们的贪官,那又该是怎么样的一套豪宅呢?虽然这样的贪官其实从数量上来说是极少的一小部分,但其负面影响却不小啊,所以来一个设想也是满有意思的。

  首先,咱想《大腕》里提到的“特点”大致都应当具备吧?怎么说,贪官能贪到这个地步,智力、判断力、胆识、技巧、厚黑等等方面都应该是出类拔萃的,没有这些本事和能力,估计也不可能有今时今日之成就。再怎么不济也还是该算“社会名流”的,此外,贪官既然是“官”,甭管是好官还是脓官,购买的豪宅应该具备官味儿,不然还是显不出自己的身份特点。

  因此,假如咱为贪官设计房子,除了按照《大腕》的想法和常理中的豪宅设计外,还得添上这样独特的思路:

  一、在豪宅院子里醒目的位置,应该有一个大大的房子,可以作为会议室。能当官的必然是经过多年开会的浸淫,对开会总会怀有深厚的感情。这个会议室理应宽6米、长15米以上,不然显不出排场。主席台至少一排桌子,两排更好,座位是单数,自己可以坐最中间位子。

  二、安排一个比较大、靠里面的房间作为自己的办公室兼书房。桌子一定要买最豪华的老板桌,座位旁安置一个精美的保险箱,好用来放别人送的贵重物品。墙上也须得挂上几幅名家字画,以显示自己的风雅品位。桌子上还应摆一支名牌钢笔,平日里签署"同意"两字就跟吃饭都是同样重要的工作。

  三、在贪官的书房外,按日常习惯设两至三个办公室,当作是往时副职的办公室,能管普通人不是难事,但同样是管着别的官,那感觉就爽了。虽然宅里并没有真的副职使唤,但习惯地看着熟悉的环境,勾起多少往事涌心头,怀旧一下也好。

  四、而在办公室的最外面,单设一个秘书室兼值班室。没有秘书简直不能称为领导,所以必须安排一个秘书室,不用太大,能放得下几个文件柜就够了。

  五、车库旁设一个简单工人房,这是给司机的住处。这年头,有汽车是个简单的事儿,但有一个专职开车的司机,多少能说明自己的身份和档次。

  六、大门设两个岗哨位置,样式要严格跟普通楼盘的保安岗区别的开来,要特别体现出一些肃穆、庄重的特点。

  七、豪宅内设专门的歌舞厅和桑拿室。当贪官那有应酬少的?平时应酬总免不了唱唱跳跳,再顺便洗个桑那浴,说多爽就有多爽。如果还能设个保龄球馆更好了,想当初打保龄球也曾上瘾过。

  八、设一个地窖,专门用来存放别人送的名烟好酒以及其他贵重物品。不需要太大空间,假如存货实在太多,就随手打赏给秘书或司机。

  ……

  大致如此了吧?应该可以让咱们的贪官过上亲切熟悉的生活啦,也许还有一些遗漏或者考虑不周全的地方,就有待群策群力,让大家一起来补充了。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贪官中也有一部分不喜欢张扬,守着通过不法手段得来的万贯家财,却不敢享用,衣食住行跟普通人差别并不太大,房间装修朴实无华。这样的贪官实在太不解风情了,没有什么描写兴趣,不提也罢。(《今日财富地产SHOW》 东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豪宅相关网页共约3,93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