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地产圈明星潘石屹 玩转楼市的娱乐营销高手(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1:43 经济参考报
地产圈明星潘石屹玩转楼市的娱乐营销高手(图)

思维敏捷、讲话诙谐的潘石屹,在媒体面前总有些嘻笑怒骂皆文章的味道

  他演电影、拍广告、上电视、出书……可惜他并不是演艺圈儿明星,而是一个精明的商人。因为他,中国的楼市时尚化;因为他,地产界不断散发娱乐气息;也因为他,个人公关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中国,谈及房地产界得风云,不可能不谈到此人。他开发的楼盘占据了北京CBD地区将近一半的销售额,他永远不变的招牌形象不间断地出现在各种论坛、媒体和户外广告上。

  此人正是地产界当之无愧的“怪才”潘石屹,他是一个身不高,体不壮,头发不浓密的普通人。他出生于甘肃天水,年龄刚过不惑,吃过文革的苦,享过改革开放的福,故能上能下,可屈可伸。

  说起潘石屹,人们首先会很自然地联想起他开发的风格卓异的房地产项目,对他的印象是“从赤贫一跃成为亿万富翁的传奇”。

  80元“下海”创大业

  潘石屹青年时在海南“炒房”赚到了第一桶金。万通新世界的开发使他一夜成名,现代城的建设确立了他行内的名人地位,长城“建筑师走廊”、博鳌蓝色海岸、建外SOHO等项目的开发使他迅速发展。

  20世纪80年代大学毕业后在机关工作的潘石屹,首先打破“铁饭碗”,勇敢地揣着80元钱,到当时热火朝天的深圳特区“下海”闯天下。听潘石屹说,中国最早在海南炒房地产的可能就是他们万通的“六虎将”了(包括冯仑易小迪等)。

  然而当别人还沉醉在“炒房”的美梦里时,他就已经意识到了“炒房”的严重后果,并果断地撤出海南,北上京城重新创业。1993年他在北京注册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任法人代表兼总经理。其开发的万通新世界广场万通发展大厦等项目,被誉为京城房地产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此后,大量投资了一些不了解、不熟悉的行业后,潘石屹意识到这种扩张一定会有损万通在房地产业方面的发展,于是他作出重大决策:离开万通,自立门户。潘石屹成立了北京红石实业有限公司,做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现在著名的“现代城”。“当时那里是红星酒厂,一片烂地,公司所有人都反对,但我却认定这是一块风水宝地,将来一定会有发展,”潘石屹说。果然,现代城创造北京房地产史上很多奇迹。在旁人看来,这就是潘石屹与众不同的“眼光”。

  正是由于其独特的眼光,现代城项目从开发到销售,一直备受瞩目与争议。尤其是风格另类前卫的SOHO现代城,出现过夜间排队领号购买的热烈场面,创下了北京市销售楼盘的最高纪录,但也因观念相左而被业界同人竞相“批判”。

  当现代城销售出现困难的时候,潘石屹又冒天下之大不韪,采用了末尾淘汰制,扭转了销售局面,并取得了巨大成功,使得现代城的销售额创当年单个项目销售冠军。虽然末尾淘汰制受到了各方面的批评,但是这种管理方式还是成功了。

  “说自己想说的话,穿自己想穿的衣,走自己想走的路,盖自己想盖的房子。”这便是潘石屹心目中的自由。

  善用媒体秀透自己

  把概念一次次玩活,把坏事变为好事,把一切有利的和不利的事情都变为公关和营销手段,在中国地产界,潘石屹可谓奇才,以致有人说潘石屹是中国最懂得危机公关的人,换言之,也是最懂得利用媒体的商人。

  有关潘石屹的新闻总是源源不断。他一次次处于是非的漩涡,一次次不按常理出牌,也一次次地破坏游戏规则,因此而为众人瞩目。从氨气事件、无理由退房及其升级版有回报退房、零起价拍20次和解没有实质性进展,原合作伙伴同室操戈等,事情不一而足,说法有真有假,这些全被潘石屹笑呵呵地通过媒体告之大众。结果是,他的楼盘卖得更加火暴。

  北京的地产记者都还记得,2004年春节过后,一篇名为《2004年北京房地产将要发生的事情》的文章被发往京城诸多地产记者的邮箱,其作者就是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潘在文章中坚定地表示,北京的房价2004年一定会涨。他特别强调说,“在我所有的言论中,我从来没有讲过房价的涨跌,我从来不认为谁能准确地预测市场的价格。这样肯定地说还是第一次。”潘随后还多次重复他的观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