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优势不断声张 首创置业45亿布局天津西安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9:57  中国房地产报

  本报记者 张杰(张杰博客|张杰新闻) 

  实习记者 邓利纯 北京报道

  上周,首创置业(2868.HK)对外公告称,9月以来,公司先后在天津、西安两地通过公开市场增加了约247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耗资45.4亿元。

  尽管如今45亿元的总成交价已无法抢夺更多的眼球,但这一储地过冬的意外战绩在以下两大背景下显得格外引发关注: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土地市场的政策环境风向陡变,市场普遍预测,关于开发商“囤地”的针对性政策将有望择时出台。同时,近两三个月以来,虽然没有官方文件加以佐证,但是国资地产公司的融资环境显然要优于行业其他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这或将使2005年以来国资概念地产公司整体崛起的趋势表现得更加明显。

  斥资45亿元储地

  首创置业新增的项目包括天津双港项目,成交价约25.6亿元,土储增加60万平方米。另一个为天津华明项目,成交价约9.8亿元,土储增加33万平方米。计入这两个新增项目,首创在天津已拥有5个项目,土储已超过200万平方米。

  而首创置业在天津市场目前已拥有4个项目,一年之间,首创置业在天津市场的话语权倍增。据本报了解,首创置业主打的A-Z TOWN产品已确定落子。

  天津新创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赖伟浩表示,目前,4个项目均已陆续开工,预计3~5年完成全部建设。项目还是以首创置业特有的三大产品线打造这4个项目,结合天津市场的规划优化和提升产品线质量。”

  此次西安新增项目为西安凤城路项目,成交价约10亿元,土储增加154万平方米。居于未来西安CBD的核心位置。据悉,西安凤城路项目是首创置业有史以来开发的最大规模项目。

  此布局之后,今年以来首创置业累计新增土储超过507万平方米,公司现时土地储备达到990万平方米。

  按照此前本报对首创置业总裁唐军的采访,这一数字离当初确定2007年完成1000万平方米土储的目标仅一步之遥。

  “为适应未来地产业的主流运营模式和公司稳健扩张的战略需求,公司将会采取结合整体发展目标和各地市场的具体情况来寻求更好的发展。”赖伟浩说。

  成绩背后的国企优势

  近来,全国重量级的地王事件幕后,地产国企身影重重。

  今年11月,中海携手九龙仓再次重磅出手重庆,一掷75亿元夺得一幅最大建筑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的地块。

  而在今年9月,北京两大国企巨头北辰与城开联手92亿元获得长沙一上佳地块,在苛刻的付款条件下,这一出价震惊一时。

  地产国企敢于做出如上豪放手笔,除全国土地行情渐涨外,拥有民资地产公司无可比拟的融资环境才是重要原由。

  一位业内人士曾对本报记者称,在传出证监可能暂停房地产开发企业IPO以及借壳事宜的相关新闻后,证监会虽已否认该消息,但是相关政策精神与意向的确存在。

  “今后一段时间,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环境肯定会更加严峻,但是国企地产公司的待遇要远远好于民营地产公司,后者的再融资方案短期内获批已基本无望。”该人士说。

  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国信证券地产分析员张炎同意融资环境国企趋好的判断。他表示,虽然没有明确文件,但是这一趋势在最近几个月是比较明显的。

  而宏源证券研究员雷增明则表示,现在国内的融资环境是属于偏紧的状况,但首创置业在国内的项目不错,所以再融资前景也很乐观。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