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尔新地产起程 酝酿布局华东华北西南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8:24  中国房地产报

  本报记者 张杰(张杰博客|张杰新闻) 济南报道

  在海尔地产经历了换帅、重构路线图,公司上下踌躇满志之际,新领军人物卢铿(卢铿博客|卢铿新闻)却选择了低调与务实。

  11月17日,海尔地产与浙江绿城集团联合摘牌的济南全运村地块按照预定规划进入动工阶段。当日,一场高规格的奠基仪式在地块现场启动,山东省省委、济南市政府等多位高官以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瑞敏亲临现场。

  “这是海尔的大事,不要把它当作我个人的大事。”卢铿重复着他此前对本报的表态。

  由于2009年济南全运会概念,该地块一经确定归属,便得到了外界强烈关注,这也增加了操盘手卢铿个人的压力。

  但这仅仅是海尔新地产征途的开始。

  卢铿透露,海尔地产正在积极同北京雅世合作,从而尽快落子北京,这一合作还与后者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区一块1000亩的地块有关。同时,海尔地产在重庆、昆山等地的布局也正在潜行。

  显然,从11月17日开始,多方资源支撑的海尔地产帷幕初启。

  绝好练兵机会

  在此前几次接受本报访问时,记者明显感受到的一点是,卢铿本人语焉不详的部分远远超过他讲出的内容。

  卢铿在多次强调海尔集团在地产领域的很多天然禀赋,并对公司的远景构图进行描绘外,对于更细节的部分往往持之慎重。

  这正是准备在地产领域闯出一番新天地的海尔地产所需要的。

  海尔地产虽已存在多年,但是在内地地产新贵频出,并屡创造富神话的过去5年间,其仍仅仅固守青岛本地一隅,开发经验局限于安居小区与普通商品住房。

  此前,本报记者在青岛采访,当地业内人士对于海尔地产的过往业绩往往表示竞争力明显不足。

  显然,对于土地资源、政府资源、金融资源异常丰厚,品牌又笼罩在一片光环之中的海尔集团而言,这样的情形自然不可接受,它希望崭露更大的愿景。但是,当务之急是从细处潜心培养专业能力,从大处确定战略远见。

  今年10月份,卢铿从上海上实这一巨头转投海尔,被视为一大契机。

  而卢铿上任之初便草拟图纸,解释海尔集团母公司的各种资源如何对接地产,而开发专业能力这一块则率先获得了补缺短板的机遇。

  11月2日,在卢铿履新不足月余之时,海尔地产获得了海尔新地产狂想曲后的首张答卷:海尔地产联合浙江地产新贵绿城集团,以近25亿元的出价摘牌济南全运村项目。双方在同期宣布的战略合作协议中,拟定双方分别以51%和49%的比例分享项目开发权。

  这张由第三方人士撮合而成的战略合作注定将在海尔新地产的“倍速增长”中发挥作用。

  根据官方对该地块的出让要求,在未来不足600天的建设周期内,海尔地产将在那里建设一座五星级酒店,同时完成约60万平方米的全运村住宅及配套设施。这一工作将在从签字后45天内正式开始。

  事后,卢铿曾言称,该地块正是一个绝好的练兵机会。“海尔新地产的跨越式增长,使得我们只能在快速发展中学习,此时,业内专业能力突出的绿城集团适时进入,对我们来说,这是个锻炼队伍培养队伍的好机会。”他说。

  在这个公众关注度空前的项目中,海尔地产将主要负责项目的融资、销售及推广,而专业规划、产品的设计、施工等,主要仰赖绿城集团的专业团队。

  当日,出席奠基仪式的绿城集团执行总经理陈顺(陈顺博客|陈顺新闻)华证实了此事。他表示,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意味着今后还会有更多类似的联合拿地、联合开发行为出现。

  张瑞敏的地产蓝图

  在解决了专业能力这一历史短板后,卢铿可以对海尔地产有更具野心的想象,这与张瑞敏式的地产蓝图不谋而合。

  在两人看来,海尔地产具备天然的快速做大做强的基础,这体现在一张《海尔地产相关内部资源关系图》中。

  在这张图纸中,海尔内部的资源被分成了产品线和资源线两类。海尔家电、家具、卫浴、橱柜等产品直接与地产业务集成出售;海尔的工业旧区、物流园、外地工业园可向地产提供土地;海尔的金融产业,如参股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寿险业务,可源源不断向海尔地产输送现金流。

  目前,除信托业尚未涉足外,海尔地产的金融链条已经相对完整:作为第一股东持有青岛商业银行28%的股份,拥有海尔纽约人寿50%股份,参股长江证券19.8%。同时,海尔集团拥有单独的财务公司,以及在上海、香港两间上市公司。

  事实上也正是基于类似的考虑,张瑞敏早先提出了海尔集团的“千日再造”工程,力图使集团的规模在三年之内扩大至600亿美元产值。

  卢铿对本报称,未来海尔地产将设有两个总部,青岛本地为管控中心,负责行政、管理、财务、计划、人事、采购等;上海为创新中心,负责规划、营销、品牌、研发、技术。通过分工,解决海尔地产人才短缺瓶颈。

  而济南全运村这一项目只是目前海尔地产构想的冰山一角,海尔地产正酝酿落子北京、重庆、昆山等地。

  但这一布局将迥异于其他地产公司天价竞地的态势。卢铿对本报表示,海尔青睐大盘运作,这样既可以与海尔母公司的各种资源更有效对接,又可以快速积累经验。

  “我们的土地策略不会跟随公开竞价举牌的高成本路径,海尔地产的增值模式将是依靠整个集团战略性投资一个地区,实行一体化集成开发。海尔集团凭借多年积淀的品牌和工业影响力,获得政府信任给予土地等政策支持,地产公司再予以工业、商业以及地产业等一揽子开发建设。”他说。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