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报告:百城住宅库存降至51181万平方米,51个月来首次下降
来源:乐居买房2023-03-23 09:42:26
摘要
住宅库存正逐渐走出最大的压力期。

乐居买房讯 编辑:孙晓萌 近日,易居研究院发布《中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截至2023年2月底,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5118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4%,同比减少0.2%。在过去连续50个月库存规模同比正增长的情况下,当前库存数据首次出现同比下降态势。

就此现象,报告认为,综合2月份的新盘供应相对不多、市场交易数据好于预期等因素共同作用,库存数据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具有非常强的信号意义。

报告还显示,2023年2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18.9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消化完这些库存需要18.9个月时间,即超过1.5年。报告认为,单纯看这个数据,其实还是略偏高,和2011年、2014年有相似之处。但数据其实不悲观。鉴于销售市场数据有进一步改善的可能,所以目前2月份的数据有持续转好的空间,或者说去化周期数据将逐渐走出最大压力期。

分城市来看,2023年2月,100个城市中一、二、三四线的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3.2、17.9和21.5个月。报告认为,横向对比看,一线城市去化周期相对好,二线城市居中,三四线城市最大。

纵向对比看,一线城市反而近期压力略有增加,而二线、三四线城市略有缓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此类城市过去有一波积压的购房需求,当前购房政策到位、购房需求积极释放,进而利于去化周期指标的改善。

报告认为,鉴于1-2月份销售市场数据,总体上可以认为,库存去化迎来了新的机遇期,或者说正逐渐走出最大的压力期。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出现此类现象,表面上和2月份新增供应量或推盘量较少有关,但本质上还是和2月份交易数据有明显拉升有关。此类数据拉升,进一步说明去年以来的各类购房政策是积极有效的,也说明房地产去库存的动力依然是存在的,即购房需求依然充裕。库存和库存去化周期等多个指标走势,进一步增强了后续去库存的信心。观察3月份的新房交易数据,总体上继续处于复苏的状态,其为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增加了动力。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