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集中供地或取消 自然资源部发文拟建立土地出让制度
来源:乐居买房2023-02-02 14:29:17
摘要
各地要在3月底前向社会公开今年供地计划。

乐居买房讯 编辑:盛安琪 近日,网传一份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显示,或将取消集中供地制度

《通知》具体内容为:(一)高度重视,规范有序推进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公开。(二)科学编制、及时公开年度住宅用地拟供应计划。各地要将住宅用地近三年年平均完成交易量以及对应的住宅建筑面积,作为测算下一年度供地计划总量的参考。要因城施策安排计划总量,凡商品住房去化周期长、土地流拍率高、市场需求明显不足的城市,应当控制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规模。(三)建立拟出让地块清单公布制度。每次公开详细清单对应的拟出让时间段原则上不少于3个月,给市场主体充足的时间预期预判;详细清单内的地块,在公开的拟出让时间段内可以一次或多次发布出让公告,有序组织出让,并在公开的拟出让时间段内全部推出。

从今年各地把握供地节奏和房企投资拿地看,该文件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政策的核心要点是“推进供应信息公开”,意在修正过去的集中供地模式。此次政策明确了3个月的缓冲期,实际上是希望地块信息为房企和市场所消化,本质上也是希望土地供应工作和市场需求做紧密的对接。同时,各地供地信息也会更加明确,客观上会减少土地方面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对于激活2023年土地投资市场具有积极的作用。不过,他认为这一政策并不代表要取消集中供地,而是代表集中供地也要进一步优化

2021年集中供地至今,北京已经完成7批土地供应。下周北京即将迎来2022年第五批土地竞拍,这或是北京最后一次集中供地。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