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终于!亦庄台湖/马驹桥解除“双限购” 涉及78平方公里
来源:乐居买房2022-11-08 18:04:20
摘要
新房/二手房交易不再受通州双限政策限制!

本文首发于新浪北京房产

亦庄重磅利好落地!

△图自:北京市住建委

11月8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加强亦庄新城台马地区商品住房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划归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的通州区台湖、马驹桥地区(约78平方公里)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执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品住房政策有关规定。

换句话说:亦庄台湖、马驹桥板块双限购正式取消!

购房人只需要满足北京市购房资格——京籍、北京市工作居住证、非京籍满5年社保或个税,便可购买台马地区的新房、二手房,与北京限购条件相同。

· 台马为何双限? ·

困扰买房人、开发商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终于解除。

在2019年11月版的《亦庄新城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中,将马驹桥、台湖京津高速以西部分划入亦庄新城。但台湖、马驹桥在行政区上,仍然归属通州。因此在台马地区购房,需满足通州的限购要求。

△亦庄新城行政区划图

通州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2015年起便出台政策,在拥有北京购房资格的条件下,满足以下条件才能在通州购买1套住房。

①京籍无房

②京籍有1套房,户籍属于通州且落户3年以上

③京籍有1套房,且近3年在通州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

④非京籍无房,且近3年在通州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

去年3月,台湖、马驹桥正式宣布划归亦庄经开区,要在2021年12月之前,完成台马地区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行政区划变革。

而此后,经开区管委会一直在努力推进解决台马双限问题。在双限解除前,给出过折中的方案:经过管委会认定的、在亦庄工作的人才,可以购买台马板块的新房。

如今正式官宣解除限购,时间不过1年有余,给经开区管委会的效率点赞。

这里补充一个知识点:亦庄新城,是包括旧宫、瀛海、青云店、长子营、采育等在内的225平方公里,范围最大。

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亦庄新城的核心产业板块。目前规划约60平方公里,指京东、小米等企业所在的荣华街道、博兴街道及少部分瀛海、台湖、马驹桥。未来会扩容至红线部分。

△图为亦庄新城,橘色部分为经开区

而亦庄,多用来泛指经开区,有时候也来说亦庄新城,emm,大家自行理解~

· 受影响新盘有限 ·

不过,目前来看,台马取消双限,利好的新盘数量有限。更多的是释放积极信号,利好后续入市土地及新盘二手房交易。

△亦庄新城在售商品房一览

2017年以来,亦庄台湖、马驹桥板块共推出7个商品房。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北京第三批供地中,亦庄台湖成交一宗新地:位于桂语听澜东南侧,距离地铁17号线南段嘉会湖站直线距离约1.1公里,占地面积约2.16万㎡,建面约4.325万㎡,起始价14.3亿元,执行70/90,由亦庄博润置业+亦庄久筑工程管理联合体底价成交,目前暂无动向。

△亦庄0033地块位置

销售指导价5.8万元/㎡,浮动±8%,90㎡总价约520万左右,上车门槛不高,预计去化速度尚可。

今年初,北京经开区社会事业局与西城区教育委员会签订合作办学备忘录,引入北京小学和北京八中优质教育资源,共建1所公办小学及1所公办完全中学。据介绍,两所学校极有可能落位在0032与0033地块西侧规划的教育用地上。

而此时亦庄双限取消,对开发商来说,又是一大喜讯。目前来看,昌平临铁刚需盘销售指导价已超6万元/㎡,同样临产业+临地铁+有学校的亦庄,无双限之后,5万8是不是有点儿香?

· 亦庄利好加码 ·

北京经开区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双重优惠的国家级开发区,开发区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万多家企业,拥有奔驰、ABB、康宁、拜耳等94家世界500强企业,培育了年产值亿元以上的企业180家。

北京的产业群中,海淀、望京新房少且贵,国贸没落,丽泽发展尚需时日,亦庄成了年轻一代高新人群置业、安家的“职住平衡”区。

2021年亦庄新城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0%;工业总产值5820亿元,同比增长20%,全市总量排名第一;地方级收入362.5亿元,同比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增速在全市排名第一。政府创新、服务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创新,亦庄新城用北京0.35%的土地贡献20%的工业总产值。

近年来,经开区已引入北京二中、十一学校、人大附中、建华学校等名校资源,教学质量和影响力稳步提升;M17号线嘉会湖站于去年12月底开通;规划中的M21号线、S7号线稳步推进中,如今双限购取消,利好不断加码。

去年,亦庄新城核心区已经实现“学籍独立”,今年4月25日,正式将通州区78公里范围内的“社保事务”移交经开区,涉及板块的各项行政功能,也在陆续移交中,经开区似乎正在成为行政区的路上。

(文中关于配套距离描述,仅作参考,以官方实际测量为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