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房价直击

正文

昌平沙河高教园控规:补充教育、商业配套,实现一刻钟生活圈|城市配套
来源:乐居买房2022-10-06 23:11:13
摘要
规划总用地面积799.72公顷。

乐居买房讯 近日,《北京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CP01-0301~0303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20年—2035年)》获批,控规将突出共建共享、校城融合、配套完善、活力提升这四大特点。

主要包括以下内容:通过6.2公里校际林荫步行带有机串联,加强高校在教育资源、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规划新增7.6公顷设计研发用地,支持高校与未来科学城东区、生命科学园协同创新;聚焦补充教育、医疗、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一刻钟生活服务圈全覆盖;依托轨道微中心、城市共创长廊和活力共享桥打造高教园门户地标等。

沙河高教园区位于昌平新城沙河组团西北部,北至六环路、南至南三街、西起东沙河、东至回昌路,规划总用地面积799.72公顷。

沙河高教园是北京市确定的两个大学园区之一,2001年启动建设。经过20年发展,目前6所高校新校区全部开学,入驻整建制学院27个、一流学科5个,正在由“园”向“城”加速转变。

本次控规的目标定位是将沙河高教园打造为落实体现总规战略的创新样板区、融入对接“三城一区”的人才孵化地、环境一流创新迸发的高教典范园,要坚持高点定位、坚持首都特色,打造校城融合、职住平衡、充满活力的科教融合园区。

在共建共享方面,控规提出,要加强校际合作共享,通过规划建设慢行系统、智慧城市管理平台等策略,运用人脸识别等技术,促进高校打开物理围墙、共享教学资源,推动各高校在科研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6.2公里的校际林荫步行带将串联整个园区,形成大尺度公共空间,加强区域资源共享。

校际林荫步行带

在校城融合方面,控规中规划新增产业用地,搭建成果转化与人才孵化平台,用于承接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和师生创新创业。控规明确,支持高校与未来科学城东区、生命科学园的企业对接交流,在协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

成果转化与人才孵化平台

在配套完善方面,控规强调,要优化园区功能结构,创造宜居生活环境。一是按照“城”的理念,控规聚焦补充服务配套短板,织补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结合轨道微中心、社区会客厅等建设补充商业服务设施,实现一刻钟生活服务圈全覆盖。二是在道路交通上,以“小街区、密路网、窄马路”理念,推动内部道路降级和慢行系统建设,将路网密度提升至10.2公里/平方公里,实现慢行系统全覆盖。三是在市政设施上,增补变电站、雨水管道、垃圾收集站等设施,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景观特色型街道示意图

另外,在活力提升方面,控规立足城市设计提升城市风貌,强调共生、共创、共享的设计原则,依托轨道微中心与生态绿廊打造高教园门户地标,构建功能复合的城市共创长廊与活力共享桥,塑造丰富的空间体验场景,实现建筑实体与自然景观的融合,打造世界一流的高教园区景观形象。

世界一流高教园区景观形象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街区控规创新建筑规模管控方式,引导园区有序规划建设,设置建筑规模的“一池一库”。“一池”为建筑规模指标流量池,重点支持校城融合、产业研发、综合公共服务等项目;“一库”为高校指标统筹库,用于支持高校各类办学设施建设需求。在后续实施中,“一池一库”的建设指标随高校实际建设计划及项目成熟程度等有序释放,激发高校实施建设等积极性,为未来高校整建制学院及一流学科搬迁、国家及省部级实验室入驻提供空间保障。

在配套上,沙河高教园区直线距离北侧地铁昌平线沙河高教园区站约700米,出行和通勤都比较便捷。还近临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外交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等学校,教育资源丰富。

另外,沙河高教园区周边新房项目较少,西侧直线距离中海匯智里约4.5公里。目前,沙河高教园区周边暂无二手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文章中提到的楼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