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丁祖昱:前8月民营房企市场占有率明显下滑
来源:中新经纬2022-09-29 17:22:11
摘要
不仅如此,2022年至今,土拍市场民企表现已相对势微。

  克而瑞数据显示,2022年1-8月,TOP50房企中民企上榜数量共计28个,较2021年同期下降4个,民营房企的市场占有率显现出明显下滑态势。

  民企TOP50占有率同比下滑13%

  8月,房企销售情况仍然低迷,百强房企中有近六成企业单月业绩环比降低,其中12家企业环比降幅在30%至50%之间,10家企业环比降幅超过50%。

  同时,8月份也有部分规模房企项目业绩表现较佳。其中,一部分国企、央企,如中海、建发、金茂等,在市场的正向刺激下,实现了良好去化。

  民营房企表现则相对较差。据克而瑞研究数据,2022年1-8月,TOP50房企中民企上榜数量共计28个,较2021年同期下降4个,合计销售金额20672.9亿元,同比跌幅58%。

  同时,民营房企两极分化相对明显,头部房企排名较稳定,不少民营房企业绩、排名都显现下滑。

  从销售占比情况看,民营房企销售金额占TOP50房企销售金额的53%,较2021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虽然目前民营房企整体销售仍略高于其他房企,但市场占有率在明显下滑。

  七成营收同比下滑,利润空间被挤压

  近年来,房企的整体利润率水平在持续下行探底,企业各项利润率指标均降至历史较低水平。

  8月,多家规模房企在2022年中期业绩披露中发布盈利预警,主要表现为利润规模负增长以及利润率指标显著下滑。其中,部分民营企业录得净利润亏损。

  当然,也有在市场中表现较好的民营房企,如2022上半年,万科以2069.2亿元成为民营房企销售业绩的第一名,碧桂园则以1623.6亿元位居第二。典型房企中,七成房企营收出现下滑,营收规模同比增长的有6家,其中龙湖营收同比涨幅超55%。

  上半年,万科实现净利润181.0亿元,在典型房企中居首位,5家房企在期内发生亏损。其中,4家房企净利润由盈转亏,融信净利润跌幅达539.42%。归母净利润方面,万科保持在百亿元之上,位居榜首,仅有4家房企的归母净利润为正且实现了同比增长。

  在各大典型房企中,仅龙湖、万科实现了营收与利润同增,约六成房企受市场大环境影响,营收与利润显现齐跌。

  土拍市场八成来自国企、央企

  目前,民营房企市场占有率出现明显下滑,并呈现明显分化格局,部分头部民营房企依然保持领跑态势,更多的民企则在这一轮市场调整中出现了掉队迹象。

  不仅如此,2022年至今,土拍市场民企表现已相对势微。

  从克而瑞拿地金额TOP20也能看出,仅有滨江、龙湖、伟星等少量民企上榜,国企、央企则占据近八成,其中,全国化、规模化国央企拿地金额超过5000亿元,占拿地金额TOP20的76%,占拿地金额TOP100的49%。从投资力度来看,典型的国企、央企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其中,越秀、建发、国贸等拿地销售比超过0.5,华润、招商、中交等也处在行业均值之上。

  近期,中央与地方政府频繁释放积极信号。8月中下旬,多数城市公布了第三轮集中供地计划。为维持土地市场稳定,政府持续释放“利好”,多个城市供应量较第二轮大幅提升,供地结构也相对均衡。

  值得注意的是,土拍政策依旧保持了“让利”“引流”的宽松趋势,杭州、上海均小幅调整了土拍规则,意在吸引更多企业参拍。

  随着市场信心恢复带动销售提升,叠加核心城市土拍宽松,将会给中小房企带来投资机会。但考虑到核心城市地价较高,短期内,国企、央企拿地的主力格局难改,民企或将在市场回暖后迎来一波拿地“窗口期”。(来源中新经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