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北京住建发展白皮书:将继续保持住房市场政策连续性、稳定性
来源:乐居买房2022-08-05 15:35:30
摘要
《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22)》。

乐居买房讯 8月5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涉及住房市场、住房保障、城市更新、建筑行业、绿色发展五个方面。白皮书明确提出,2022年将继续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围绕“三稳”目标下功夫,完善长效机制,保持调控政策连续稳定,促进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加强房屋安全管理,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探索城市更新模式。

白皮书还提出,下步将加快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安置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制度体系,继续优化审核分配机制,持续推进公租房运营管理规范化。

具体来看,在住房市场方面,2022年发展思路是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围绕“三稳”目标下功夫,完善长效机制,保持调控政策连续稳定,促进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加强房屋安全管理,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落实长效机制,保持调控政策连续稳定。坚持因区施策,稳妥实施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分析研判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二是加强行业监管,持续规范市场秩序。建立健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做好房地产领域风险处置。坚持“新开盘项目必查,有群众投诉必查,存在违规问题必查”原则。

三是推进立法实施,促进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推动《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落地实施,完善相关配套政策。

四要筑牢安全防线,持续加强房屋安全管理。落实《房屋建筑使用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要点》。

在住房保障方面,2022年将加快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安置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制度体系,继续优化审核分配机制,持续推进公租房运营管理规范化,还将完善保障房房源长效筹集机制,建立促进多主体投资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体制机制,持续优化审核分配机制,不断提高公租房运营管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安居宜居水平。

一要完善政策体系。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和安置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二要拓宽筹集渠道。采取新建、改建、改造、租赁补贴和盘活闲置住房转化等多种方式,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有效供给。

三要优化审配机制。规范资格审核管理,强化各区及街乡镇监督职责,提高监管水平。

四要提高监管水平。细化后期运营管理标准,提高公租房产权单位和运营机构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在城市更新方面,白皮书明确,2022年将加快城市更新条例立法,筑牢政策保障和法规支持体系,推动街区更新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各类改造项目,推进物业管理路径模式创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参与格局。

还将因地制宜探索城市更新模式,建立政府引导、 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创新土地、规划、建设、财税、 金融等配套制度政策,统筹推进各类改造项目;更好发挥业委会(物管会) 作用,持续治理物业管理突出问题,推动形成社区治理合力。

另外,在建筑行业方面,白皮书提出,2022年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施工现场防疫防控和建筑工程开工建设,有序推动重点投资任务落地,不断推动建筑产业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工程质量保障体系,源头引领工程品质提升,稳步提升施工安全水平,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在绿色发展方面,白皮书提及,2022年将加快推进建筑绿色发展立法,推广超低能耗建筑,发展零碳建筑,实施绿色建筑统一标识制度,落实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建筑业污染防治等各项措施,加快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