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稳步扩容 北京首单“保租房”公募REITs落地
来源:新华社2022-08-03 11:44:18
摘要
重庆、杭州、西安等地的多家企业正在积极筹备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REITs试点。

备受市场关注的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项目再获重要进展,公募REITs稳步扩容 。记者近日从中国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方面获悉,红土创新深圳人才安居REIT、中金厦门安居REIT两只产品获证监会注册批复,发行在即。同时,上交所新受理了华夏北京保障房中心REIT项目申报

具体来看,红土创新深圳人才安居REIT项目的基础资产包含四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积合计13.47万平方米,共包含183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评估价值约11.58亿元。截至2022年3月末,四个项目的出租率均超过98%,其中,三年期租约占比达98%,且存在续租机制。入住群体为新市民、青年人,租金价格仅为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的60%左右。新申报的华夏北京保障房中心REIT公开资料则显示,项目净回收资金6.77亿元,将主要用于北京市焦化厂剩余地块住房项目的建设,拟建设672套安置房、1869套公共租赁住房并配建中学、幼儿园和公交场站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华夏基金表示,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落地项目为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服务模式向市场化、专业化转型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中金基金也认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的重要基础设施,有助于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公募REITs可以通过资本市场打造可持续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投融资模式,提高保障性租赁住房有效供给。

记者还获悉,重庆、杭州、西安等地的多家企业正在积极筹备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REITs试点。

除保障性租赁住房外,公募REITs市场中其他品类项目也在持续“上新”。近日,深交所受理了华夏合肥高新创新产业园REIT项目。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8月,合肥高新股份有限公司以合肥创新产业园一期项目作为标的资产,正式启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项目的申报工作,预计发行规模14亿元。至此,全市场共有包括中金厦门安居REIT、红土创新深圳人才安居REIT、华泰紫金江苏交控高速公路REIT、国泰君安临港东久智能制造产业园REIT等在内的六只产品“候场”。

低碳领域基础设施REITs发行上市也受到多方关注和支持。上周刚发行上市的全国首单清洁能源领域基础设施REITs“鹏华深圳能源REIT”

四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25%。在产品发售阶段,网下投资者初始认购倍数超109倍,公众投资者认购倍数超86倍,体现投资者对清洁能源行业REITs和该项目资产的认可。(来源:新华社)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