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6月102城下调房贷利率!超60城出台楼市新政支持刚性住房
来源:乐居买房2022-06-21 18:00:31
摘要
地方政策支持力度仍在加强,各地对于稳楼市的努力仍未停止

乐居买房讯 日前,央行公布了最新的LPR价格,1年期的LPR价格为3.7%,5年期及以上的LPR价格为4.45%,与5月持平,为近1年来最低值。且在政策作用推动下,全国多地房贷利率持续下行。根据贝壳研究院近日发布的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调查结果显示,6月至今,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中有102个城市下调主流房贷利率。对此,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仍有降息空间。加之部分城市降首付、取消认房认贷等举措,有望进一步降低购房成本、提升购房意愿,有利于6月及下半年市场交易的修复。

58城房贷利率探底 创近1年新低

数据显示,2022年6月上半月其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42%,二套利率为5.09%,分别较上月回落49个、23个基点,再创2019年以来新低。其中,有56%的城市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已降至下限,这意味着,有近58个城市首套贷款利率降低到4.25%,二套利率降至5.05%。

本轮房贷利率下调过程中,三四线城市利率下调幅度较大,如开封、新乡、许昌、驻马店、上饶等地首套主流利率较去年9月的高点下调超过200个基点。目前,北京首套个人住房商贷的利率为LPR加55个基点,即5%;二套房贷利率则为LPR加105个基点,即5.5%。其他一线城市中,上海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为4.8%,二套利率为5.5%;广州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为4.65%,二套利率为5.05%;深圳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为4.75%,二套房贷利率为5.05%。由此观之,一线城市的房贷利率虽未触底,也均随5年期LPR下行而下降。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超200城出台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除降低房贷利率外,还有不少地区宣布放松限购限售、降低首付比例等,以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超200个城市发布稳楼市政策。从6月单月来看,就有超60城发布了近70条稳楼市政策。

6月20日,河南郑州发布《郑州市大棚户区改造项目房票安置实施办法(暂行)》,明确了相关奖励和优惠政策,针对选择房票安置的被征收人,由征收人给予安置补偿权益金额8%的奖励。此外,被征收人使用房票所购买的商品住房,不计入家庭限购套数。

除河南外,江苏苏州、山东青岛、成都、湖北荆州、福建三明等地也相继出台楼市支持政策。其中,大多城市均针对刚性及改善型住房需求的购房者降低了首付款比例,符合条件的购房者首付比例最低可降至20%。此外,湖北荆州市发布支持房地产“十条”新政,包含降低房贷首付款比例、大学生购房补贴、市中心城区购买新建商品房可得契税补贴等;山东青岛实施认贷不认房,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可按首套执行;福建福州、三明市等地还针对符合条件的二孩及三孩家庭提高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贷款额度。

专家:未来仍有降息空间,下半年楼市将逐步回暖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指出,房贷利率下降叠加部分城市降首付、取消认房认贷,从实质上提高购房者的购买力,有助于加快市场成交。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6月上半月贝壳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5月日均水平超过20%。当前103个城市中超过四成的城市房贷利率高于下限,未来仍有降息空间,结合6月以来地方政策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强,这将利于6月及下半年市场交易的修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房贷市场来说,此前房贷利率下限下调、五年期以上LPR下调等,客观上都使得房贷本身进入到利率下降的通道。同时一些城市也明确了房贷利率要朝着最低利率的方向推进,所以大方向看,当前房贷利率肯定继续宽松,购房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此外,严跃进也指出各地鼓励购房的工作积极到位,购房者的市场预期也发生了变化。尤其是一些城市二手房交易活跃的过程中,客观上也为新房交易创造了较好的条件。随着各地疫情结束,政策进一步发力提振市场信心,预计下半年成交量将逐渐企稳复苏。

 

标签: 房贷 贷款 利率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