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人物观点

正文

换个角度看世界,艺术让人生继续闪耀——专访画家沈敬东
来源:乐居买房2021-12-10 09:12:03
摘要
12月11日,共赴华樾国际领尚,欣赏沈敬东先生名作!

  12月的北京,冬天早已来临,寒风阵阵。不过在明日艺术馆里,却能感到一种温暖,这里正在展览的是当代艺术家沈敬东的作品——色彩鲜明、风格独特、充满童趣,像一束阳光,照亮整个冬天。

  可能是多年当兵的缘故,沈敬东外表看起来很朴素;但在他的画室里,地面上堆满了一幅又一幅的画作和雕塑作品,凌乱中体现着一些美感,可以看出一位艺术家的不羁与自由。

  军营18年,造就独特创作风格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青年群体不满于当时美术的左倾路线,试图从西方现代艺术中寻找新的血液,从而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艺术新潮,这便是轰动一时的八五思潮。正是这股思潮,开启了沈敬东的艺术之旅,并对之后的绘画风格影响深远。

  沈敬东曾是一名南京军区的文艺兵,1991年大学毕业入伍。十八年的军旅生活带给他严格的作息时间表。“我没有像其他艺术家一样喝酒、熬夜通宵等,会像上班一样朝九晚五,保证每天至少6小时的作画时间。”沈敬东坦言。

  不仅如此,当兵这段经历还为沈敬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和灵感,并从陶瓷、雕塑中汲取灵感,从而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个人风格——卡通人物的面孔、陶瓷质感的高光,在众多艺术家中脱颖而出。比如《英雄》系列、《小王子》系列和《国际玩笑》系列等作品深受观众喜爱。

  灵感是艺术创作的源泉。

  谈及自己的创作灵感,沈敬东认为艺术来源于生活,自己的成长经历、当兵的日子以及当下网络中的热点事件都会给自己带来启迪。“我自己喜欢看书,包括文学、历史、音乐等方面的书籍都有接触,这样在绘画过程中就会自然体现出你的幽默感、素养等”。

 

  其次,艺术要真诚,艺术是艺术家看待世界的方式的体现,同时又为观众提供了看待艺术的视角。每个人看待事物的方式和视角是不一样的,艺术家要传递一种不一样的信息,好的艺术家总是表达一种想法,让观众在观看的时候感觉豁然开朗。

 从军人到童话,不断寻求突破

  尽管军人系列的绘画已经被人熟知并喜爱,但这并不能使沈敬东满足,他开始扩宽自己的风格,不断寻求突破。沈敬东说希望自己能够发现一些新东西,新的探索,这是一个艺术家应该具备的,就是要不断地去寻找一些新的东西。

  于是2008年以后,沈敬东开始在题材上面不断地拓宽,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尝试,手法上面也有所改变。2014年,在机缘巧合下,他以“小王子”为形象设计了一张海报。后来由于故事十分打动人,且发现他的画风十分适合表现这个故事,于是在两年的时间里画了二十几张关于“小王子”的作品。

 

  沈敬东说,《小王子》是写给大人看的,里面好多故事,非常深刻。现在小王子就像是他的代言人,以另一种方式给观众带来治愈的温暖。通过小王子的故事,沈敬东也建立了自己的童话王国,表达着自己对人生的理解。

  明日可期,“希望做当代艺术齐白石” 

  前段时间 #为什么年轻人越来越爱逛展# 上了热搜,引发了热议。数据显示,2020年8月-2021年8月,全国共有展览项目2.9万个,其中上海展览项目居全国榜首,北京排第二,不少年轻人每月看展1-2次,这也从侧面反应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喜欢艺术了。

  沈敬东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随着798的艺术生氛围越来越浓厚,看展年轻人也越来越多。现代年轻人大多有出国留学的经历,接触到很多艺术品,开始喜欢这种新鲜的表达方式,使得艺术慢慢深入到他们的生活里,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而沈敬东的画作充满童趣、非常符合年轻人的趣味,受到了80后、90后甚至00后的青睐,同时也有不少年轻的藏家收藏他的画作。他认为,年轻人喜欢自己的作品,就会有更长久的未来,希望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艺术。

  这与华樾国际领尚为年轻人打造住宅的理念不谋而合,用艺术提升生活质感,为年轻人打造艺术奢居。12月11日,一场主题为《耀·时刻》的艺术展将在华樾国际领尚展开,此次艺术展,共分为「过去 那些闪过的记忆」「现在 那些闪过的人们」「未来 那些闪过的梦想」三大主题展区,沈敬东先生以时间轴的形式贯穿,将不同时段里发生的闪耀瞬间进行了集中展现。

  沈敬东曾经在世界各地举办个展,今年可以在华樾国际领尚/明日艺术馆展览自己的作品,他表示十分幸运,也很有意思。“明日代表了未来,是一种预见性的东西,充满了希望。”

  此次策展人围绕了“过去、现在和未来”对沈敬东的作品进行了梳理。他表示,人们都是活在昨天、今天和明日的概念里,过去无法挽留,今天应当好好把握,明天充满期待。其实作品也是一样的,展现了艺术家的过去,好的作品会被观众记住,流传至明天甚至更久。

  当被问及人生最闪耀的时刻时,沈敬东十分谦虚,他表示这样的时刻还没到来。

  “作为艺术家,随着年龄慢慢变大,反而进入了一个最好的年华,我希望自己可以做当代艺术里的齐白石,当代艺术很多都是晦涩的、比较前卫、观众难以理解,但是当代艺术也有各种形式,我希望我个人的形式比较直接,时常借鉴一些流行文化、民间艺术、网络图片、让观众更容易接受。”沈敬东表达了自己的愿望。

  12月11日,共赴华樾国际领尚,欣赏沈敬东先生名作,欢迎关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