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促进区域职住平衡,顺义首批商办用房改建宿舍型租赁住房项目获批
来源:北京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2021-11-24 17:53:20
摘要
北京市先后印发了《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和《关于进一步推进非居住建筑改建宿舍型租赁住房有关工作的通知》。

  近年来,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顺义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规划引领,保障重点工程、高精尖产业落地,切实解决创新创业人才的刚性需求,扎实推进住房保障工作,利用存量商业办公用房改建工程,促进重点经济功能区职住平衡、产城融合。

  2018年-2021年,北京市先后印发了《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和《关于进一步推进非居住建筑改建宿舍型租赁住房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可将低效闲置的厂房、商场、写字楼或酒店等非居住建筑改建为租赁住房,鼓励其改建项目业态混合兼容,促进产业融合和新业态发展

  自相关政策出台后,顺义分局积极推进落实,并会同区住建委于近日核发了《关于天竺万科中心等商业办公项目改建宿舍型租赁住房的意见》,原则同意天竺万科中心D座、万科28街区2#楼商业办公项目改建宿舍型租赁住房项目。 

促进区域职住平衡

 该项目是顺义区首批利用闲置商业办公用房改建宿舍型租赁住房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提供宿舍874间,能较大程度解决周边职工的居住问题,缓解区域职住平衡压力。

  统筹存量资源,深入现场调研

  顺义分局按照区政府对“天竺综保区、临空经济区”等集中产业园区保障性住房的相关部署,提前介入,靠前指导,以园区企业和周边职工的需求为出发点,积极统筹存量资源,深入现场调研。

  一方面对接产业园区了解真实职住需求与配套设施缺口,另一方面对接周边建设项目,统计存量用房,在对项目进行现场踏勘调查的同时,主动提供技术咨询。经多次召开联席会沟通协调,拟选取两例基础设施成熟,使用需求急迫项目进行实践再利用。

  天竺万科中心D座项目

  位于天竺综合保税区功能二区,紧邻顺平路,享有“六条高速路、四条市级公路、两条城市轻轨”的高效交通网,配套设施完备。顺义分局以服务综保区内头部企业为优先,对12家头部企业进行深度需求调研,依据产业特征和企业需求对改建户型与租赁标准进行充分可行性研究,最终确定改造规划宿舍279间。

促进区域职住平衡

  万科28街区2#楼项目

  位于天北路与机场高速路交汇处,是顺义国际交往中心的门户、临空经济区的核心。距离首都国际机场仅约2公里,距北五环约9公里,京平高速温榆桥以北约2.8公里。根据顺义临空经济区多家企业及周边职工需求,预计提供宿舍595间,总建筑规模约36000平方米。

促进区域职住平衡

  经顺义分局调研,以上两处项目所在地,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可为周边职工通勤提供有利条件。

  坚持规划引领,简化审批流程

  为保证项目尽早尽快落地实施,提高实现群众“住有所居”,顺义分局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在项目审批阶段,主动研究相关政策,明确规划实施路径。对于该类符合条件装修改造项目,不再核发规划审批手续,直接核发装修改造施工许可。 

  审批流程的简化极大的提升了项目审批效率,也为后续同类项目的规划审批提供了经验参考。

  在此过程中,顺义分局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的引领和调控作用,结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顺义分区规划,以“建设为宜居宜业综合社区”为目标,推动完善项目周边公共服务设施,加速解决企业职住需求,盘活存量用房。

  做好后期服务,加快推进租赁型住房建设

  为了加快租赁型保障性住房建设,使广大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真正享受到政策的利好,顺义分局全程跟进管理,监管好建设主体对项目本身的结构安全、消防安全、使用功能及其周边环境现状开展改建技术可行性研究,做好申请、改造、运营、全过程管理等工作。

  项目改建后将纳入全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管理,避免以租代售、分割销售、违法转让等违法操作。

  下一步,顺义分局将继续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顺应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积极推进顺义区新建及改建租赁型住房高质量、高水平实施,为促进职住平衡、释放职工密集区域的租住压力打下坚实基础。

  本内容及图片均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顺义分局提供

科技外表之下 金茂府的另一面  ↑微信视频号【北京房产快讯】,土地实探、新闻直击,用视频带您漫游北京楼市。

  您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找到组织,一起聊聊北京买房那些事儿~

科技外表之下 金茂府的另一面

标签: 规划 项目 保障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