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40城停贷调查:二手房停贷蔓延,额度大范围收紧
来源:乐居财经2021-08-05 14:29:01

  来源:乐居财经

  编着按:近日来,全国多个城市二手房“停贷”的消息引发了全国连锁效应,有的城市是新房被普遍要求全款,贷款利率也不断攀升,差异化停贷是否对高温城市楼市起到降温作用?这一轮金融政策收紧,挤泡沫和去库存两极任务是否有很大改观?乐居全国站点联动,实地摸排采访,全方位呈现全国热点城市楼市住房贷款变化实况,为买房人提供及时的贷款信息和楼市动态。

  房贷额度偏紧在2021年将是常态,特别是最近几个月成交量同比高位,很多热点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出现普遍性的放款难、贷款难。

  据悉,通常银行放款周期1个月左右,而目前热点城市放贷周期至少3个月起步,其中南京、合肥更要排队到6个月以后,甚至多家银行无法确定放款周期。

  01 广州首套房利率4连涨

  今年以来,广州已经完成4次房贷利率上调。据了解,目前广州地区四大行房贷利率首套基本上涨90BP-100BP,利率最高达5.65%;二套房贷利率大多上涨110BP-120BP,利率最高达5.85%。而光大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破6”。

  某股份制银行的个贷经理向记者表示:“近期房贷利率一直在上调,放款时间较长,过户完之后仍需要3个月-4个月才能放款。”也有银行表示,“目前正在处理存量房贷业务,不接受新的房贷申请。”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房贷额度紧张,甚至有的银行“暂时停止放贷”。

  除了广州,深圳房地产市场也开始紧张。

  在深圳12家主流银行中,7家表示首套、二套房的放贷情况稳定,5家银行表示无法保证放款时间,如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等,一位专业做按揭的从业人员表示,“基本上抵押完之后,三个工作日审批后就可以放款,个别的银行存在放款稍微慢一点。”

  02 上海首套房利率步入“5”时代

  除了广州、深圳,在一线城市中上海首套房利率,终于步入“5”时代。

  7月23日,在住建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后,上海“应声”加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宣布上调房贷利率,首套利率调至5%,二套利率调至5.7%。

  上海某国有大行信贷经理表示:“近期我行上调房贷利率,首套调至5%,二套调至5.7%。”对于上调原因,该经理称,“主要是因为目前上海的房价上涨较快”。

  对于目前的房贷额度情况,据其表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房贷额度较为紧张,目前放款时间拉长至三个月到四个月。还有银行信贷经理称:“8月份将暂停受理房贷业务,主要是没有贷款额度。”

  03 北京利率保持平稳

  当然,在一线城市中,也有不少利率长期保持稳定的城市,在楼市供需相对稳定下,不变胜万变。北京各大银行房贷利率均执行首套在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基础上上浮55个基点(5.2%),二套上浮105个基点这一标准(5.7%)执行。

  “北京房贷利率都一样,暂时未收到上涨房贷利率的消息。”一位银行个贷部门经理表示,从过去5年北京房贷利率来看,除了2016年底85折时期外,目前北京房贷利率依旧处于近三年低点水平,接近2015年8月同期。

  最近,中央点名表扬北京、长沙等城市的探索以及总结的成功经验,还要推广北京的做法,未来建立房地联动机制。

  再看中西部城市。重庆三峡银行,首套房与二套房房贷利率均在LPR基础上上浮了130个基点,而且“贷款额度非常紧张,有的放款时间长达4个月以上。”

  此外,重庆工商银行明确表示暂停办理二手房贷款业务,重庆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都明确表示贷款额度比较紧张,放款时间延长也是事实。

  至于放款时间,各个银行的口径都较为统一,基本上都一致回答为“不确定”。

  04 东北、西南板块可正常放款

  东北片区整体比较稳定。如沈阳、长春、哈尔滨,虽然额度相对紧张,但是不影响客户正常贷款,放款等。

  只有大连较为紧张。据调查仅有一家银行正常放贷,6家银行处于额度紧张需排队的状态,4家银行已暂停放贷,其余几家银行要求有五险一金、打卡工资等资质才可放贷,放贷时间也不确定。

  西南板块。昆明不存在停贷、断贷的情况,但房贷额度紧张已经成为各大银行的常态。此外关于放款时间,只要审核通过一般都能放款。不过,也有银行表示“贷款额度是有限的,一个月有一次额度,额度放完就需要等”。

  从40城柱状图来看,珠海、郑州、合肥的二手房贷利率处于全国高位,珠海是40城中唯一一个利率破“7”的城市,而在东北的长春、沈阳、哈尔滨保持相对较低的利率水平,这与楼市长期相对稳定有一定关联。

  05“停贷”现象最为严重的,还是长三角

  苏州7月首套首贷利率多在5.9-6.0%,二套(贷款未结清)利率多数已破6%,甚至已达到了6.5%。多家银行经理也同时表示,目前放款条件中对征信要求十分严苛,“目前利率波动大,不排除继续上涨的可能。”

  而在南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经达到5.95%,直逼6%大关,二套房贷利率最高已达到6.15%;目前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因额度紧张首套房停贷。

  而杭州房贷利率实现5连涨。有消息称:2021年8月1日起,招商银行执行定价调整为首套LPR+160BP(执行利率为6.25%),二套LPR+172BP(执行利率为6.37%),以面签查询征信时间为准。

  除此之外,杭州部分银行已经对二套房停贷,但新房不受影响。公积金贷款非常慢,商业贷款放款时间普遍要2个月以上的时间。

  7月无锡各大银行房贷利率呈上调趋势!中国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首套房利率6%起,招商银行二套房利率6.2%起;二手房方面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停贷,部分银行放贷周期6个月以上。

  另外还有一部分城市进行了“选择性停贷”,对房龄进行了限制。郑州,有银行通知只接受房龄15年以内的二手房贷款;西安,房龄超20年的房子开始停贷,后续不排除有升级可能;武汉,有银行直接停了房龄20年以上的二手房贷款审批。

  除此之外,扬州、宁波、青岛、哈尔滨等城市房贷市场基本趋稳,虽然额度相对紧张,但新房的首套,二套都属于正常放贷,各银行暂未出现“停贷”现象,贷款利率及房贷审批流程暂时也未有变化。

  从目前从利率上涨的城市分布来看,不大于1.3倍的城市中,长三角区域占据了半壁江山,不大于1.2倍的城市中,又有5个城市登榜,长三角区域整体的利率水平,随着楼市的温度也在逐渐攀升。

  06 为何额度告急、利率连续上涨?

  从楼市数据上看,今年以来,目前房贷收紧城市无一不是今年以来楼市局部升温过快的热点城市,市场成交量或价格有所上升。例如广州、上海、重庆、杭州、南京、合肥等。

  据70城数据统计,上海、广州和深圳环比分别上涨0.5%、1.0%和0.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微扩0.1个百分点。

  楼市成交火爆,销售额上涨,导致房贷需求增多。因为新房大部分关联开发贷款,所以后续市场对二手房贷款影响最大,特别是南方城市,二手房贷款放款难很可能成为常态。

  除了市场供需关系,从货币供应的角度来看,银行贷款额度收紧与房贷“两道红线”密切相关。

  2020年底,央行、银保监会联合下发通知,按照规定,各类银行机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不能超过40%,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不能超过32.5%。

  这意味着,信贷额度有了“红线”,供给受限之下,房贷利率上涨,乃至二手房停贷,都是正常现象。

  根据媒体统计数据,截至去年末,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标,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两项指标均踩“红线”。

  07 注意首付款来源,维护好个人征信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站调查过程中,在资料齐全情况下,个人征信也是影响贷款下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融资监管方面的审核持续加强,如上海、北京等城市相继出台政策严查经营贷、消费贷等违规入市。在此政策之下,多地银行迅速反应,严查首付来源,贷款审核也越来越严格。

  房地产行业的金融监管持续强化,银行信贷环境收紧成了2021年的一个主要特征。展望后续政策走向,预计接下来在房贷新规“两道红线”压顶下,购房贷款额度严控,信贷环境或将继续趋紧。现在各银行对贷款资质等方面的审查越发严格,客户需要特别注意首付款来源,维护好个人征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