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时光晕染,携润赴胜境
来源:楼市讯息2021-07-28 18:31:11

时光晕染,携润赴胜境


  在景观设计中,润系首先从诗品的内蕴中撷取“冲淡”、“沉着”与“旷达”,奠定了空间自然淡远的气质导向。又以山本耀司现代服饰的内敛色泽、明式家具的东方比例以及宋代瓷器的温润材质,承载与之意境相通的具象表达。

  经过二度凝练,最终,润系景观聚焦在东方美学所独有的极简而包容、秩序而稳定、细腻而温润。

  海淀幸福里,承自“润系”,通过外在场所与内在情感的链接,将设计语言隐匿于空间气度和人文韵味之下,在繁杂都市中开辟一处生机所带来的恬淡。

  整个生活大区延续建筑风格脉络,以多层次的景观空间与之有机结合、协调统一、相互呼应。在示范区“行、驻、观、感”四觉基础上进一步立体和丰满,将时间的变化编制进空间设计、将生活的多面穿插到场景考量,营造出现代、舒适、休闲、度假的居住空间。

  法国哲学家弗雷德里克·格鲁在《论行走》中表达,人生就是一场漫长的行走,我们都在行走中寻找意义,而日常的行走,是简单的疗愈。在喧嚣的城市环境下,行走本就是一种慢下来的生活态度;向家而行,则更是一种内心的释放,每一步都是自由与力量的获取。

  因此,丰富变化的路网设计是整个社区景观最为重要的基底组成。游廊、栈道、汀步、小径,或平行、或串联、或围合、或重叠……取代了传统中轴主干道的直白铺叙,加之沿途两侧的清幽曼妙景观,充满张力的情绪表达扑面传来。

  于是,归家不再是日复一日急匆匆的赶路,而是在长长的岁月里有一种、两种、三种、四种的游园选择。信步而行,随时迎接步移景异带来的视觉触动。走走停停,兜兜转转,不知不觉卸下来自外界的负担,慢慢沉心于滞缓的自在。

  城市菁英一方面享受着物质的充沛,一方面也忍受着精神的高压。因此,社区景观的作用早已不局限于改善居住环境、满足观赏需求的基础功能,必须以更有效的方式应对放松身心的需求,将功能性隐藏在景观之中,给人以自然私享的可能。

  宅间度假,正是一种于繁忙间找寻内心平静的途径。项目以挺拔的树阵、低矮的灌丛、平整的草坪作为造景主旋律,辅以水、石、景墙等元素妆点,吸引人们走出家门与自然亲近。盘桓庭院,一眼是午后的阳光透过茂密的乔木冠层,洒在草坪上点点光斑;转眸是如镜面般的水面,下一刻被无意飘落的树叶激起阵阵涟漪。仿似以自然为笔,随心勾勒的一幕幕画展,心下微动处皆入意境。

  此外,项目还将大大小小的廊架、会客厅有机散落在社区中,以阡陌相连,利用格栅、玻璃、矮墙等巧妙地界定出半围合的空间,创造出静谧独处的私密氛围,在与四周多面景观的对语中,收容每一种心绪。

  “自然缺失症”正在侵蚀城市儿童,他们在室内玩电子产品的时间远远大于在自然中嬉戏的时间,进而产生一系列成长问题。对此,社区理应发挥应有的担当,把更自然的活动场地归还孩子,将更开放的亲子关系带给社区,让家的界限向更大的户外区域拓展。

  项目对儿童活动区的构建充分尊重自然,以原木定制无动力的器械设施,结合地形更好地与周边绿植环境融为一体。除了满足常规探索、攀爬等活动需求外,场地打破了分龄和分区的做法,鼓励各年龄段的儿童和家人玩在一起,在相互游戏中建立共治的小社会,在陪伴中各得其乐。

  景观,不是静止的空间填空,重要的是为空间的内容做好铺垫。在邻里间的闲话家常慢慢变成陌路而视、在阳光下挥汗如雨逐渐退化成宅家追剧的今天,“情感”一词成了景观设计中珍贵的要素,也是重要的目的。

  以打破人际隔阂、焕发社区活力为出发点的海淀幸福里,为人与己、与人的相处预设了数十种可能和激励方式——林荫下散落的茶几组合,让偶遇的邻居随时坐下唠几句;匿于葱郁林间的跑道、健身box,让人找不到“偷懒”的理由;步行可达的社区商业配套,进一步带动外围沿街的人气;书吧、水庭院、户外厨房、邻里花园……贯穿在全社区中,形成多情境、沉浸式的社交空间。

  在景观设计中,一方面将家与客厅的起居功能拓展出来,一方面又将城市与街区的功能浓缩进来,两相叠加激发无限活力,由此完成一次从场景向场所转化的蜕变。

  生活优雅的人,将环境布置成看得见的灵魂翻版。

  ——胡里奥·科塔萨尔

  生活不是重复而刻板的,在岁月的各个片段中,有快乐想要分享,有幸福想要传递,偶也有焦虑和压力想要舒缓释放。作为社区场所,应当予生活更多的包容和生机,以更为深刻的人文内涵与情怀,引领富有格调的品质人生。

  海淀幸福里如此,润系更是如此。

  项目名称:华润·北京海淀幸福里展示区

  项目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清路与友谊路交叉口

  开发商:华润置地华北大区

  甲方团队:王珊珊、李静

  景观设计单位:JTL Studio Pte. Ltd, 重庆

  建成时间:建设中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文章中提到的楼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