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新首钢地区上半年成绩单:新开工5项目 地铁冬奥支线年底前开通
来源:发改委网站2021-07-24 20:46:51

  2018年底,《加快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印发,新首钢地区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

  2021年是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新首钢地区项目建设争分夺秒、城市功能加快织补、产业发展动能积蓄……

  回望上半年,新首钢地区重点任务推进顺利,重点项目投资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转型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快看!

  回看:“数”说“半程”成效

  1、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6个项目基本完工

  上半年,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间提升工程(点击回顾)、北京市十一学校石景山学校、城市织补创新工场(中区)等5个项目新开工。35个续建项目加快实施,其中麻峪滨河森林公园、石景山水厂、首特绿能港科技中心等6个项目基本完工。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新建门急诊医技大楼、首钢二通共有产权房项目主体结构封顶,首钢工业遗址公园(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及工业遗存修缮)、冬奥广场(五一剧场、制粉车间改造)项目已完工九成,华远大悦城正开展外部装修。

  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14.6亿元、建安投资约55.8亿元,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63.6%、79%,均超过时间进度。

  2、冬奥会服务保障有序推进 即将开展赛时演练

  明年初,首钢园将迎来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滑雪大跳台赛事。

  发改君了解到,新首钢地区涉奥工程建设基本就绪,首钢滑雪大跳台相关单体正在进行竣工验收;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正在全线铺轨,计划年底前开通;冬季奥林匹克公园完成总工程量超八成,预计“十一”前上线,最具亮点的42公里马拉松路线基本完工;周边环境提升项目有序实施。

  与此同时,为了保障冬奥首钢赛区赛事有序开展,组建了场馆运行及外围保障团队,积极开展测试赛及赛时演练。

  3、产业发展新动能加速培育 已累计注册、入驻企业78家

  上半年,新首钢地区已迎来奥林匹克中国行启动仪式、北京消费季启动仪式、北京科技活动周科幻分会场等43场活动,区域活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9月,首钢园将首次作为服贸会举办地之一亮相。

  目前,首钢园区15个展馆均已完成主体结构及屋面墙面板的安装,预计7月底实现竣工。

  此外,首钢北区新引进亿万星辰、楚铭堂等12家企业,实现新签约面积2.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首钢北区累计注册、入驻企业78家,首钢集团已与北汽、百度等11家企业开展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合作。

  4、京西产业转型升级连获表彰 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园先导园投入运营

  今年上半年,北京京西地区因为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积极成效屡获表彰——京西示范区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年度评估中获得“优秀”评级,门头沟区获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成效明显”通报表扬,中关村石景山园获得“真抓实干成效明显”通报表扬。

  转型升级之路仍在继续——上半年,石景山区编制《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银行保险产业园建设。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园先导园投入运营,中关村精雕智造科技创新中心建成使用,门头沟区与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总站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京西这片曾经的工业沃土正在焕发新的活力。

  展望:抓好四方面工作

  抓好冬奥会服务保障

  对表对标如期办赛目标,全面梳理并切实抓好工程建设、环境整治、运营服务等各项工作落实,力争8月底前首钢园区冬奥竞赛场馆设施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年底前交通、住宿等服务保障全面到位。

  抓好规划及重大项目落地

  研究制定京西地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狠抓重大项目统筹协调和落地实施,推动具备条件的项目早开工,督促帮助续建项目加快建设,释放投资后劲。

 抓好产业生态培育发展

  高水平承办好服贸会、中国科幻大会、品牌首发等重大活动,提升区域活力。引入中关村等科技资源,落地一批“智慧场馆”等新场景,建设一批AI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孵化器等公共服务平台。力争年内建成运营52万平方米产业载体,推动合作项目不断落地,支持园区科幻等产业培育集聚。

  抓好区企协同联动发展

  推动“厂区”向“城区”转变,研究推进公共设施移交方案,推动首钢北区公共设施移交并有序向社会开放,助力区企协同联动发展。

  今年是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

  下半年,相关部门将紧抓冬奥会筹办、服贸会承办的历史性机遇,着力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力争在今年底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际,实现新首钢地区环境面貌和区域承载力全面提升,城市复兴新地标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打造一张首都城市复兴的“金名片”。(来源:北京市发改委)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文章中提到的楼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