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抠文件!“北京大幅放松落户政策”?你恐怕想多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1-07-18 11:56:53
摘要
昨日文件只是对2018年《管理办法》的完善和升级。

  昨日下午,一份事关北京落户的文件,让一批人兴奋,让一些人焦虑。

  看涨北京楼市的(包括部分房产自媒体),觉得北京楼市“接盘侠”来了;还未楼市上车则恐此文件让北京放开落户导致楼市房价再涨。

  但很少有人去查阅文件本身以及做一番历史比较。所以,小二今天花了半天时间,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反复查询了文件原文并比较早先的文件。

  得出的结论是:

  7月16日出台《北京市引进毕业生管理办法》是对2018年出台的《北京市引进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工作管理办法》的完善和修订升级。

  仅从《北京市引进毕业生管理办法》来看,北京没有大幅放松落户政策,只是微微放松了一些引进毕业生的条件,属于正常调整。

  相反,这份文件可能一定程度提高了引进毕业生落户北京的门槛。

  为了讲得清晰一些,小二来逐一分析和比对昨日和2018年两份文件的细节。

  01 引进对象基本一致

  补充了“毕业两年内初次就业的毕业生”  

  首先,昨天发布的《北京市引进毕业生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管理办法”)是为了把全国优秀的高校毕业生引入北京,“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做贡献”而制定的相关管理办法。

  三年之前的2018年,北京就发布了《北京市引进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工作管理办法》。初看两份文件,标题稍有不同,新管理办法去掉了“非北京生源”几个字。但两份文件的目的是完全一样的。昨日出台的新管理办法的最后一条就申明了:“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2018年的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显然两者是同一份文件的不同版本,是替代关系。

  我们先比较两份管理办法引进毕业生的对象,都是

  “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属于定向和委托培养,就读最高学历期间未与任何单位存在劳动关系,按时取得学历学位的非北京常住户口应届毕业生。”

  只是昨日这份新管理办法新增了“毕业两年内初次就业的毕业生参照执行!”

  小二觉得,尽管新增了这条“毕业两年内”,看起来放宽了引进对象,但考虑到引进毕业生都是统筹总量和指标管理,所以很难导致新增多少。

  而这一点,基本是新管理办法唯二的放宽内容(另外一条稍后说)。

 02 引进指标分配原则基本一致

  请思考北京发展战略、重大规划和重大项目  

  对了,引进的毕业生都是指标管理。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按照市政府确定的引进规模,制定年度指标分配方案。

  其分配遵循的原则里,新管理办法与旧管理办法有三条是一样的:

  1)保障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城市运行等公共服务领域基本需求;

  2)扶持郊区、艰苦行业、基层一线发展;

  3)参考当年需求及往年引进毕业生培养留用情况。

  扣一个字眼,新管理办法用的“扶持郊区”,2018年旧的用了“支持郊区”。

  分配原则不同之处是2018年管理办法中的前两条:“1)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2)服务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鼓励创新创业。”

  这两条合并为新管理办法的第一条:“支持本市发展战略、重大规划实施、重大项目建设。”

  好了,想要落户北京的毕业生可以去研究,什么是“北京发展战略”,什么是北京“重大规划和重大项目”,以及自己能否成为北京发展需要的人才。

  总体来说分配原则差别不大。

  03 引进条件基本一致

  全国硕博及“双一流”本科,且“匹配”用人单位岗位  

  接下来对比两个管理办法的引进条件。这个很重要,但结论是两个办法基本一致。

  新管理办法要求的引进条件是这几类:

  1)全国高校硕士及博士毕业生;

  2)北京地区高校、京外地区“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

  除了以上的本硕博毕业生要求外,其他本科生包括符合:文化行业(编辑、导演、演员、舞台技术)、体育行业(运动员、教练员、赛事运营)、郊区教育行业(郊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郊区卫生行业(郊区医疗卫生系统医、药、护、技岗)等用人单位的需求。

  老管理办法也是这几类,只是老办法更具体规定,文化、体育及郊区教卫四类需求引进人才只能是北京或京外“双一流”。

  看似老办法更严,但新管理办法提前说了“毕业生所学专业应符合用人单位主营业务发展需要,与岗位匹配度高”,所以老旧管理办法是基本一致的。

 04 引进年龄有所放宽

  硕士提高3岁,本科提高2岁  

  根据新管理办法,原则上引进本科毕业生不超过26周岁,硕士研究生不超过30周岁,博士研究生不超过35周岁。

  旧管理办法:要求引进的博士研究生一般不超过35周岁,硕士研究生一般不超过27周岁。其中,教育、医疗卫生系统的硕士研究生不超过30岁。文化、教育体系和郊区用人单位引进的本科毕业生不超过24岁。

  两相比较,博士年龄没变,硕士由27岁和30岁统一调整为30岁,本科由24岁调整到26岁。

  小二认为,稍稍放宽几年年龄限制,也算是新管理办法适度调整,对老办法的修订。这就是另一个适当放宽的地方。

  05 创业毕业生被引进条件一致

  “主要创始人、股份不低于10%”等没变化

  关于有自媒体提到的,创业毕业生,占创业企业股份10%以上也能被引进,并不是新设立的条件。在2018年的旧管理办法里就有了,而且完全没有变化。

  具体来说:1)毕业生本人为创业企业发起人或主要创始人;2)创业企业创办时本人持有股份比例不低于10%;3)创业企业属于高精尖、文化创意等本市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创新创业成效突出。且这三点同时满足才能被引进。

  06 引进单位也一致

  新老办法都有民营企业

  有自媒体说,民营企业也允许申请引进人才是放松。实际2018年的管理办法也有特别有提到“非公有制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他用人单位”的申请引进流程。

  07 引进毕业生后落户要求有差异

  新管理办法要求“半年或者三年”才能落户

  所有人最关心的是落户,只有落户才有资格买房。新旧管理办法,关于落户都有很详细的规定。但新管理办法上关于落户条件,特别是时间限制,有了明确说法,但旧管理办法是没有时间限制的。

  具体来看,新管理办法的第十三条第三点:“确认落户期限:主管单位指导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协商确认后,选择工作满半年或三年办理落户。郊区中小学、幼儿园及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引进的毕业生工作满三年办理落户。”

  这里明确提到了两种落户时间“半年或三年”。

  而老管理办法压根没有提落户时间。(从老管理办法看,毕业生与单位签合同到向社保局申请落户,再审核后去公安局落户,貌似时间长的也要1年左右)

  那么至少对于“郊区中小学、幼儿园冀及全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引进的毕业生”必须要工作满三年才能办理落户了。

  08 计划单列引进人才

  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与世界200强中国高校

  最后,特别要讲一下,新管理办法里有个“计划单列项”。

  “计划单列”的意思,小二认为,就是不受指标约束,根据实际需求引进人才!这意味着计划单列的都是北京特别想保障和发展的方向。

  其中最核心的一条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医药健康等高精尖产业,‘两区’建设重点落地项目,本市市级‘服务包’企业,重点税源、重点引进、重点培育企业以及独角兽企业,招聘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前200位的国内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双一流’建设学科硕士研究生;”

  大家记住关键词: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医药健康、重点税源、独角兽和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前200的国内高校。

  要想留北京的,现在往这些方向努力啊!

  那有人问“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前200的国内高校”是指哪几所。

  答案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南京大学。

  又问我小二怎么知道的?因为这是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解释。

  09 一切都看指标量

  “精准引进,分级管理”是核心

  最后,小二总结一下。7月16日北京市发布的《北京市引进毕业生管理办法》是对2018年相关老管理办法的修订、完善和升级。

  在发布目标、引进对象、分配指标原则、引进条件等方面基本一致。只是在毕业生年龄和引进对象上略有放松。但在引进毕业生的落户时限上,却有了明确的时间规定。

  所以,不能仅仅凭借这个最新的管理办法就是声称“北京大幅放松落户政策”。这是不负责任的说法。

  北京缺优秀的年轻的人才,连北大和清华毕业生都不愿意留在北京,大部分多选择南下,这是我们都知道的事实。

  但截至目前,并没有事实表明会因此大幅放松落户政策。

  另外,昨天的新管理规定特别强调了8个字:“精准引进、分级管理”。想想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医药健康这些词,在老管理办法里是找不到的。

  如果真的“精准”,何来大幅放松?

  当然,小二说得也不算,最终看的是执行,看的是指标!根据新管理办法,如果今年指标多了,就落户真多了。楼市也会受益。

  指标能查到吗?小二是查不到的。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