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从一场端午家宴引发的“通胀焦虑”说起
来源:乐居买房2021-06-18 17:11:48

中产和贫困之间,就隔着一场通货膨胀。

6月14日,端午佳节。近六十岁的岚先生一家人亲朋团聚,组织家宴。闲聊间谈到了一个大话题如何防“通胀”,并引发了小小的争论。

小20年前,岚先生从外省来京工作定居,租住过老宣武中x城,当时房价2万不到,户型也不错,很多年以后后悔当时没买下中x城,如今已经到了15万。

后来买了中信新城,喜欢亦庄的安静整齐。最后临退休前在房山买了个有独门庭院的别墅。这个别墅单价3万多,并不贵,岚先生手头的资产还有好几个8位数。

今年以来北京一些区域房价涨幅不菲,让岚先生纠结的是钱应该继续买房还是去做投资理财?

家宴上的侄女小岚从事房地产行业,她的观点朴实无华:在北京的房子能抗通胀。

但家宴上银行工作的表哥表嫂则表达了不同意见,理财投资回报更高!

因为,北京房价已经够高了!未来金融性资产的投资肯定比买房有更高回报。

2020年6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去年陆家嘴论坛上提到了全球放水引发通胀的担忧。

一年后,这个担忧,已演变为无数家庭餐桌上讨论指数爆表的重要话题。恐怕唯一可以比一比热度的话题是孩子去哪上学买房。

01 我们正在经历大通胀

岚先生端午家宴上的争论,是每个老百姓必须面对问题,而且真实而残酷。

当通胀来临时,每个人都希望手里的钱的增值速度要快于通胀的速度。因为慢于通胀速度就意味着你的实际收入(实际购买力)在不断减少。

当大通胀来临时,如果你的工资不大度增加,你的实际收入就会大幅减少。

其中一些人,不知不觉,会由中产落为贫困。

举个例子,几个月前,40元一斤的猪肉,你是否犹豫过买不买,是否徘徊后离开了肉摊?(小二有过类似经历)

再举个例子,假设你工资不变,1-2年后,买一碗北京炸酱面要50-100元,想想这件事,你的心跳会不会加速?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全球化时代历史上罕见规模的放水。

疫情导致的美国放水,数额多大呢?据bwc中文网根据美联储发布的数据统计,美财政部和美联储已经在50周内总计放水印钞24.3万亿。

货币大放水之后,实物资产的价值就会上升。

所以,发达国家房价大涨,美国和英国通宵排队买房的奇闻不绝于耳。

所以,3月中旬小二写了一篇《王石讲出了2021楼市的真相》。他在删除前的微博中说:“2020年的印钞是‘千年不遇’的。”

他回答2021年楼市真相的答案,只有两个字:通胀。

02 普通人在北京,买房更能抗通胀

图片来源:网络

回到岚府家宴上的争论,如何才能抵御通胀?在北京买房还是去投资理财。

侄女小岚做房地产,所以说买房可以防通胀。表哥表嫂在银行做投资,所以说投资理财更能防通胀。这是典型的屁股决定论。

但如果投资大佬推荐大家买房可能更有说服力。

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在最新一场路演中这样说“当然一般的朋友问我买什么好的时候,我跟他说,如果你不专业,你最好别来投资了,别买股票了。你最好的投资是房子,因为我们一般的老百姓买房子,可以从常识来判断是不是学区房,是不是看我们闽江的,是不是有背山的,面海的,你是从常识可以判断的。但如果你做股票投资,对不起,是很容易让你亏成零头的。去年对我们优秀的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都是大年,但是我们一般的老百姓很容易亏成零头。”

小二再略解释一下,防通胀的本质是,把手里的钞票去置换成核心的资产,因为核心资产能保值增值。

好房产跟好股票一样都属于核心资产。

但如何选到好房产和好股票的难以程度不同。

普通人买房学区、户型、地段、园林都看得懂,但买股票,买哪一只,买定离手,股市大涨大跌,退不退出?都在时时考验人性。

事实上,如果真正炒股的牛人,他们不太愿意买房。

小二亲耳听到,一个经济学家在内部分享时透露,他专职做投资的学生从不买房,因为买房的钱在股市一年时间里就可能有翻几番。

专业的股票投资者是看不起房产投资者的。比如巴菲特老爷爷。

但绝大多数老百姓都不是专业股票投资者。

比如,这两天的股市,新能源前一天跌停,第二天涨停。这样的过山车,不是普通人能抗得住的。

不幸的是,我们都是普通人。

当然可以请专业投资理财,但公募基金今年以来跌得让很多人怀疑人生。

03 请注意买房正在越来越难

岚府家宴还讨论一个房产投资失败的案例。某个中产家庭几年前买了某T开发商豪宅某某院子,结果遭遇烂尾。中产也沦为贫困。

因为根据法律,如果某T开发商真的破产,项目资产查封拍卖,小业主将是最后补偿者。银行、承建方会先分走剩余资产。

这意味着,如果没有托底,买这个房子的小业主将可能投入几千万而血本无归。

这家房企品牌极好,在全国排行榜曾排前20。

如此看来,买房也有极大的坑要绕开,即使在北京买品牌房企也有风险。

今年买房如何避险?2月23日,在《2021进入TOP级品牌房企危机时代?》一文中,小二有一份相对比较安全的品牌开发商名单,各位粉丝自查。

某T为何会资金链断裂,固然跟老板的激进拿地扩张有关,也跟当前主管部门对新房市场的严控息息相关。2020年8月,三道红线出台,让很多大品牌开发商都瑟瑟发抖,至今仍有top级企业打折卖房回拢资金的情况。

更直接规避风险的办法,就是买二手房。

买哪些二手房抗通胀?答案是:“次新+学区”。

请注意,如今买房正在越来越难,不仅是因为房价越来越高,也不仅是品牌房企也有坑,还因为限购、限贷、限售、限价……有形之手正在控制市场。

如今往后,记得每一张房票都会越来越珍惜。

于是在北京,就会有这样的结果:优质地段的带学区大平层会越来越受欢迎。在此,小二又不得不推荐一篇今年春节特别策划《帝都改善千万别错过2021年!90个优质次新表格珍藏》。

只是房子还是那个房子,半年过去了,价格已不是那个价格。

04 北京现在还能买吗?

前天统计局5月份70城数据出炉。北京二手房涨幅与扬州并列****。

岚老先生的纠结还在于北京房价从2020年底开始已经有了明显的涨幅,现在买还可以吗?

从岚先生孩子在朝阳某高中部读书,目前住校,周末回房山别墅。岚先生大概率希望孩子未来北京工作生活。

小二认为,岚先生的资金可以提前在三环内给孩子预留一套大平层,不用考虑学区,选择余地更大,增值空间不小。

提前十年买一套,是投资也是刚需!

因为长期看,帝都核心地段优质次新都能抵御通胀。

而本次正在发生的通胀还未结束,北京楼市仍在途中。

标签: 投资 北京 买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