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毕业季北京租房市场回暖 部分租金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来源:华夏时报2021-06-13 19:18:53

  随着毕业季来临,北京租房市场回暖明显,租客明显增多,租金价格也开始上涨。市场机构分析,从目前数据来看,北京区域租金水平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且尚未达到2019年平均租金最高点,未来整体预计会保持稳中小升的趋势。

  另外,随着90后、00后先后步入社会,青年租房方式也开始有了更多的变化,合租成为主流的租赁方式,也有部分青年开始选择独居生活。

  毕业季租金上涨

  林东是一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他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我们6月20日之后就可以离校了,现在已经找好了工作,7月份去单位报道”,但在离校后摆在面前的第一件事就是租房,林东在单位附近看了一些房子,但价格有点超出预期。他说:“我当时看的是一个三居室,分别有三家入住,朝北的次卧也就十二三平米的空间,还要2500块钱,房东一分钱不降。我距离入职还有大半个月的时间,后续再找找看吧,打算看看距离单位远一些的,挨着地铁的房子。”

  同林东情况相似的毕业生还有很多,我爱我家数据显示,2021年5月,我爱我家北京区域住房租赁交易量环比增长12.9%,同比下降5.3%,较2019年5月增长6.1%。5月交易量已明显回升,已超过3月旺季月2.5%,创年内新高,毕业季所带来的租赁小高峰来临。

  交易量上涨带动了租金的上调。2021年5月我爱我家北京区域的整租交易中,每平米平均租金环比上涨1.8%,同比上涨6.7%,较2019年5月微涨1.5%;每套平均租金环比上涨2.2%,同比上涨5.9%,较2019年5月下跌1.7%。

  一位丰台青塔片区的经纪人小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最近看房的人多了起来,房租基本都涨了五百到八百,去年三室的价格现在只能租个两室了。去年底两室的租金大约在4700元左右,现在涨到了5300元、5400元,去年底三室的租金在5200元左右,现在三室的房租最低也要5800元了,有的还涨到了6300元左右。”

  房租未来或稳中有升

  2020年底,北京租房市场进入冰封期,这种情况在北京租房市场多年单边上涨的情况下颇为罕见,但随着疫情的缓解,经济的复苏,租房市场开始回暖,房租议价空间也在收窄。

  一直住在房山良乡大学城附近的李青(化名)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我们的房子是2019年7月份租的两居室,当时的价格是3600元,后来疫情来临,市场价降了许多,当时国家也倡议房东降租金,我们当时跟房东商量减租,房东每个月减了300块钱,后来疫情缓解之后,今年春天续租的时候,房东又把价格涨了回来,又成了3600元。现在平台上这个小区的租金普遍在3800到4000元左右。”

  供不应求是本轮北京市场房租上涨的最大动力。2021年5月我爱我家北京区域住房租赁新增房源量环比增长0.3%,同比下降37.3%;新增客源量环比增长4.1%,同比增长15.4%。5月北京区域新增房源量、新增客源量、带看量较上月均有小幅提升,房客比持续收窄,供需矛盾加大,租金上行动力仍存。分析显示,6月,大中专毕业生租赁需求将有所提升,预计北京区域住房租赁市场活跃度较5月将有增加,租赁市场持续升温,市场交易量上行幅度加大。随着市场的升温,叠加5月新增市场需求量的加大,租金价格或持续平稳上升。不过,从目前数据来看,北京区域租金水平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尚未达到2019年平均租金最高点,租金波动幅度保持在合理范围内。预计短期内北京租金环比涨幅持续平稳,个别月份会有震荡性回调,整体保持稳中小升的趋势。

  年轻租客占比提升

  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区域租赁客群主要集中在35岁以下,占比达到72.2%,较上月增加0.9个百分点。受大中专生毕业期临近影响,5月25岁以下租客占比,较上月明显提升。

  随着90后、00后等新一代年轻人进入社会,新青年群体的居住需求和居住生态也发生着变化。贝壳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1年新青年居住消费报告》就研究了18至35周岁的新青年的居住样本,报告显示,租房仍是新青年的主流,约49.2%的受访者目前正租房居住,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合租均是主流的租赁方式。

  另外,随着独居时代加速到来,越来越多的新青年选择独居生活。在新青年受访群体中,独居的百分占比高达63.6%。从居住方式看,自有住房独居的约54.4%,其次是整租独居占比约27%,还有18.6%的受访者因与陌生人合租零沟通,形成隐形独居。

  对接受长期租房的新青年来说,经济、方便、便宜是主要考虑因素。为平衡工作与生活,部分新青年选择在就业地点附近租房,为“花费千元房租享受百万房屋的大部分公共服务”,部分新青年选择在核心商圈租房。北京新青年群体房租收入比达到30以上,也就是说,新青年白领30%以上的月薪用来支付房租,当前北京一居室套均价格为4640元。(来源:华夏时报)

云主题导购之安家大北京

↑微信视频号【北京房产快讯】,土地实探、新闻直击,用视频带您漫游北京楼市。

您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找到组织,一起聊聊北京买房那些事儿~

云主题导购之安家大北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