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房地产融资呈现“五个持续下降” 监管层表态防止乱象回潮
来源:证券日报2021-06-02 10:22:15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刘琪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同时统筹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银行业保险业保持了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在6月1日银保监会召开的主题为“近期监管重点工作新闻通报”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如是说。

  梁涛介绍,今年以来银行保险资产业务稳健增长,宏观杠杆率稳中有降。截至4月末,银行业境内总资产同比增长8.3%,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2.7%。保险业总资产同比增长11.4%,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5%。银行保险机构资产增速合理适度,既满足了实体经济恢复发展需要,也避免过快增长推高杠杆率。初步测算,一季度我国实体部门宏观杠杆率下降3.6个百分点,较去年高点累计下降5.3个百分点。贷款结构更加优化。今年前4个月,制造业贷款新增1.1万亿元,85%为中长期贷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信贷继续较快增长。民营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2.3%。

  值得关注的是,梁涛表示,房地产融资呈现“五个持续下降”的特点,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市场问题得到初步扭转。一是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下降,截至4月末,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10.5%,增速创8年来新低,2021年以来持续低于各项贷款增速;二是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持续下降,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已经连续7个月下降;三是房地产信托规模持续下降,房地产信托余额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3.6%,自2019年6月份以来呈持续下降趋势;四是理财产品投向房地产非标资产的规模持续下降,相关理财产品余额同比下降36%,近一年来持续保持下降趋势;五是银行通过特定目的载体投向房地产领域资金规模持续下降,相关业务规模同比下降26%,为连续15个月下降。

  梁涛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持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避免房价大起大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保持对违规业务的高压态势,防范化解好房地产业务风险,防止乱象回潮。继续支持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协同,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合力,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政策目标。

  此外,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也取得积极进展,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持续收敛。据梁涛介绍,一是稳妥有序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二是持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大力整治“名不符实”的金融产品;三是加强信用风险防控;四是配合地方政府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五是稳妥推进网贷机构存量风险处置。


深度测评北京城建天坛府

  ↑微信视频号【北京房产快讯】,土地实探、新闻直击,用视频带您漫游北京楼市。

  您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找到组织,一起聊聊北京买房那些事儿~


深度测评北京城建天坛府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