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6月北运河通州段、香河段将实现同步旅游通航
来源:北京日报2021-05-27 16:35:10
摘要
目前,各项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均可在6月份满足通航条件。

  5月,记者走进北运河旅游通航工程中心码头施工现场,起重机、挖土机、工程车等大型机械全马力作业,工人加班加点紧张忙碌。中心码头占地597.1亩,建设内容包括港池、护岸、亲水平台及陆域配套设施,码头建成后将设泊位34个。距离中心码头下游不远处,橡胶坝及船闸工程也在同步紧张施工中,目前船闸、船室、航道扩挖正在进行。

  据了解,北运河香河段旅游通航涉及清淤疏浚和岸坡防护、堤防改建、碍航设施改造、码头和导助航设施配布、景观绿化“五大工程”。目前,各项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均可在6月份满足通航条件。

  北运河成当地旅游新景点

  记者来到位于北运河安运桥西岸的运河文化公园,行走在滨河步道上,碧波荡漾的北运河在身边流淌;站在中式景观亭内,运河两岸茂密的林带一望无际。园内融入了古淑阳八景石刻壁画、文化墙和香河历史名人雕塑、民俗文化雕塑等文化元素,更彰显出千年古运河的深厚底蕴。如今,这里已成为香河群众喜爱的旅游景点,被形象地称为“香河外滩”。

  北运河最早开凿于东汉末年,是曹操为了巩固对北方的统治,利用白河故道开凿而成。千百年来,香河人以北运河为依托生存繁衍。北运河香河段流经安平、淑阳、钳屯、五百户4个乡镇,长21.7公里,上连北京通州,下接天津武清,这里沿河两岸绿树成荫,河面碧波荡漾,却没了舟楫往来。而在古代,流经香河的“龙头凤尾北运河”是入帝都的通衢要路、南粮北调的重要漕运通道,香河因此被称为“首都之门户 漕运之咽喉”。

  昔日运河的通航繁荣了周边的经济,经过岁月的洗礼,北运河香河段存留下许多历史遗存和古老民俗,如大名鼎鼎的金门闸遗址、曹家水务所遗址,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头屯中幡等,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省级4项、市级15项、县级127项。在这里,可以寻访北运河部分历史河道及遗产点,聆听流传至今的运河故事,畅想当年白帆蔽日、船歌悠悠的盛景。缓缓流淌的大运河孕育了香河的一方水土,衍生了当地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而若干条历史文化带交叉聚集在一起,也使香河成为了京津冀运河上的文化标志。

  通航也是交通一体化的重要体现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晖告诉记者,交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三个率先突破的领域之一。此前京津冀高铁网络日益完善,轨道上的京津冀日渐提速;多条跨地区的断头路被打通,车轮上的京津冀日前完善。运河通航也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要体现。

  对廊坊市三河、大厂、香河三市县而言,三河市与副中心距离最近,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具有优势,大厂回族自治县结合中国人民大学东校区拓展区项目与副中心也产生了密切联系。相对而言,香河与副中心的协同发展进程相对滞后。“两地正在推进的北运河通航工程可以把香河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进一步联系起来,文旅产业可成为两地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他说。

  王晖表示,结合运河通航,香河县打造了中心码头、运河文化公园、景观大道、王家摆大桥,这些为当地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产业升级创造了条件。同时,结合运河水乡的特点,香河未来也可成为京郊休闲旅游的目的地。此前延庆区与张家口市、怀来县依照永定河、官厅水库联手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带,可作为参照,提供借鉴意义。



朝阳金盏3005-02地块

↑微信视频号【北京房产快讯】,土地实探、新闻直击,用视频带您漫游北京楼市。

您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找到组织,一起聊聊北京买房那些事儿~

朝阳金盏3005-02地块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文章中提到的楼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