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9月1日新契税法执行后,购房成本会增加吗?
来源:华夏时报2021-05-17 16:17:57
摘要
那么,契税上涨究竟会真施行还是“子虚乌有”?

  本文来自:华夏时报

  近日,《华夏时报》记者接到多个房产中介的电话,表示契税将会在今年9月1日上调至3%-5%。同时,也有中介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发消息表示契税将会上调,买房最好在今年9月份之前成交。

  不过,《华夏时报》记者在采访了北京、重庆的多个楼盘项目后了解到,售楼处并未接到官方消息。而记者在查阅了新契税法和1997年的契税暂行条例全文后发现,并未发现有提高契税税率的实质性内容。那么,契税上涨究竟会真施行还是“子虚乌有”?

  未收到官方文件

  2020年8月1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新一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简称:新契税法)。《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新契税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同时1997年版本的契税暂行条例也将会同步废止。

  近期,多位房产中介从业人员在朋友圈等平台表示,有购房意愿的业主最好在2021年9月份前完成购房,这样仍可以享受到契税的优惠政策。那么,契税真的要涨吗?《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新契税法的第三条规定,契税税率为3%至5%,这一点与1997年版本的契税暂行条例并无区别。

  不过,1997年版本的契税暂行条例规定,契税的适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前款规定的幅度内按照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确定,并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备案。那么,新契税法在契税税率的表达方面与此前究竟有何不同?

  《华夏时报》记者在国家税务总局网站上查询了新契税法的全文。全文第三条除了规定契税税率为3%-5%之外,还表明契税的具体使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前款规定的税率幅度内提出,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

  此外,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依照前款规定的程序对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的权属转移确定差别税率。从字面的内容看来,目前针对契税的税率的表述并没有决定意义方面的改变。

  为此,《华夏时报》记者致电了北京4家品牌房企售楼处进行相关采访,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是听到了契税在今年9月份会上涨的消息,但是目前没有官方文件,也没有接到官方消息,现在还说不准。”

9月1日新契税法执行后

↑微信视频号【北京房产快讯】,土地实探、新闻直击,用视频带您漫游北京楼市。

您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找到组织,一起聊聊北京买房那些事儿~

9月1日新契税法执行后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