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央行: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来源:中新经纬2021-05-12 17:02:54
摘要
对于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央行提出了七大要点。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央行近日发布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于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央行提出七大要点,其中包括,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完善债券违约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坚决打击逃废债;研究推出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等。

  央行提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

  央行提出七大要点: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搞好跨周期设计,管好货币总闸门,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加强对流动性供求形势和金融市场的监测分析,综合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为中枢波动。

  落实和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进一步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发挥直达实体经济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进一步延长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至今年年底。研究推出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碳减排效益的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融资,按照市场化原则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围绕创新链和产业链打造资金链,形成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和三角互动。加大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金融支持,大力发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强化对粮食安全、种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

  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完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继续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利率的潜力,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稳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引导社会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加强金融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市场风险。加强债券市场制度建设,增强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完善债券违约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坚决打击逃废债。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安排,持续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继续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更好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进一步推进金融机构改革,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优化金融供给。引导大型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提高效率,更好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从完善货币、监管、税收等制度入手,促进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聚焦主责主业,回归当地、回归本源,建立有效的治理制衡机制。

  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全力做好存量风险化解工作,坚决遏制各类风险反弹回潮。进一步明确和压实各方责任,形成风险处置合力。加大银行体系不良资产核销力度,分类施策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抓紧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加快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加强监管协调。健全金融风险问责机制,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对重大金融风险严肃追责问责,有效防范道德风险等。

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

  ↑微信视频号【北京房产快讯】,土地实探、新闻直击,用视频带您漫游北京楼市。

  您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找到组织,一起聊聊北京买房那些事儿~

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