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集中供地提升积极性,销售50强房企4月投资额超2300亿 上涨29%
来源:克而瑞地产研究2021-05-06 21:31:54

  4月份在5个重点城市首次集中供地的影响下,地市热度明显上涨,溢价率刷新3年最高纪录,楼板价也创近一年新高。

销售50强房企4月投资额超

销售50强房企4月投资额超

  平均楼板价创近一年新高

  集中供地5城土拍冷热不均

  2021年4月,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总成交建筑面降至1217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2%,同比下降了47%。在重点城市首批集中供地成交之下,一二线成交占比大幅提升,平均地价增至3913元/平方米,同环比涨幅分别为35%和55%,创近一年新高。

销售50强房企4月投资额超

  双集中供地后,22城中已经有18个城市正式挂牌供地计划,4月份广州、重庆、沈阳、长春和无锡5城已经完成了首次集中出让。共计成交155幅地,成交金额超2000亿元。

  从首次集中拍地情况来看,城市间热度分化明显,重庆、无锡土拍热度较高,主要是由于重庆供出多宗优质地块,而无锡作为长三角主力城市,市场前景潜力巨大,受到诸多房企青睐。相较之下,长春和沈阳则较为平淡,土拍激烈程度相对较弱。值得注意的是,城市间不同区域土拍也冷热不均,广州在南沙、黄埔区新地王诞生的同时,增城、从化等区域仍有流拍现象。

销售50强房企4月投资额超

  规模房企、国企央企是4月集中供地中“大赢家”

  从5个双集中供地城市中房企参拍情况来看,均吸引了多家规模房企、品牌房企参与。如万科、保利、华润、融创等头部房企参与了5城多宗土地的出让。参拍结果来看,百强房企中有13家房企拿地数量超过3宗。

  规模房企、央企国企成为本轮集中供地中的“大赢家”。如招商、龙湖、保利、越秀、万科、华润等。作为绿档房企,招商、越秀、龙湖在广锡渝首次集中拍地中分别获得8宗、7宗、7宗土地,成交金额超过百亿(各含一宗联合拿地)。招商在三城均有斩获,而越秀和龙湖则持续深耕大本营,龙湖在重庆土拍中斩获5宗地,越秀在广州参拍了15宗并成功获得7宗地。

  此外,金科、弘阳、华宇等通过联合拿地、强强联合的方式在各自深耕区域有所斩获。由此也可以看出,在重庆和广州,本土房企的话语权更大。

  相较而言,长春、沈阳双集中供地相对“冷清”,龙头房企也比较谨慎,因此部分地方型小企业通过底价拿地来新增土储。

  实际上,在核心城市纳储也使得这些房企新增土储大幅提升,龙湖、金地1-4月新增土储货值较1-3月上升13和8名。而万科、融创、招商、保利也分列1-4月新增拿地金额TOP4。

销售50强房企4月投资额超

  新增货值百强门槛同比上升6%

  四家企业新增货值过千亿

  截止4月末,新增货值百强门槛为55.3亿元,同比上涨6%,共有23家房企新增货值超过300亿元,新增货值****0房企的新增货值均超过500亿元。碧桂园、保利、融创、万科分列前四,年内新增货值均已破千亿。

  从各梯队新增货值集中度来看,六成左右的新增货值被TOP20房企获得,且新增货值集中度高于销售集中度。行业集中度维持在较高水平、强者恒强格局不变。随着“两集中”城市地块开拍,规模房企优势还将进一步放大。

销售50强房企4月投资额超

  百强拿地销售比微涨至0.23

  龙头房企拿地积极性明显提升

  2021年前4月百强房企拿地销售比为0.23,较三月末小幅提升0.03,在双集中供地的带动下,房企投资积极性有所提升。但整体来看,仍维持谨慎的态势,由于部分核心城市在双集中供地尚未开始,导致部分区域深耕的房企本月尚无新增土储。

  分梯队来看,****-10、TOP21-30房企积极性提升最为显著,截止4月末拿地销售比分别为0.24和0.23,较3月末分别提升0.04和0.05。在招商、金地等10强房企积极参与土地集中出让、并有所斩获的情况下,10强房企成为拿地销售比最高的梯队。

  此外11-20强、以及30强以外的房企拿地销售比也有所提升,但涨幅不高,整体维持较谨慎的投资态度。

销售50强房企4月投资额超

 销售50强投资额环比提升29%

  三成房企投资力度提升

  销售50强房企4月份投资力度显著提升,单月投资总额超过2300亿元,环比上涨29%,投资力度较一季度显著回升,但与去年平均水平相比仍下降17%。投资额上涨一定程度是受到集中供地的影响。

  4月份50强房企中有三成房企单月投资额环比提升,9家房企投资额超过百亿,其中招商和碧桂园投资金额超过200亿元,招商在广州、重庆的集中出让中成交大量土地。

销售50强房企4月投资额超

 一二线成交占比提升13%

  广州重回百强拿地金额****

  自22城实施集中供地后,百强房企投资分布也受到供地节奏的影响,4月有5个重点城市进行了年内首次集中出让,因此百强房企一二线投资比例明显提升:百强在一二线拿地金额占比达58%,三四线拿地金额占比为42%,较3月末下降13个百分点。

  由于长三角区域热度持续较高,且无锡4月份也进行了集中出让,百强房企在长三角拿地金额占47%,接近一半;此外中西部和珠三角拿地金额占比在22%左右,在沈阳、长春均有集中出让的情况下,百强房企在环渤海区域拿地金额仅占10%,整体投资氛围较冷清。

销售50强房企4月投资额超

  在集中出让42总含宅地块后,广州占据百强房企前4月拿地金额之首,杭州、重庆紧随其后。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许多二线城市还未进行首次集中出让,截止至4月末百强房企拿地金额TOP20城市中有9个三四线城市,尤其以温州、绍兴、无锡等长三角区域三四线城市为主。

销售50强房企4月投资额超

 投资态度维持谨慎乐观

  龙头房企优势或进一步放大

  从4月公布上市房企在业绩发布会上的表态来看,2021年行业的投资态度保持分化,绿城等房企表示将延续2020年积极的投资态度,融创、雅居乐等则表示将持续谨慎投资。但整体而言,调控愈发收紧、资金掣肘之下,投资仍应保持谨慎乐观态势。一方面要持续优化资本结构、拓宽拿地渠道,另一方面需保持聚焦深耕的投资策略,尽可能控制拿地成本。

  从近期双集中供地情况来看,我们认为龙头房企凭借全国化布局、资金渠道多、标准化管理及良好的信用背书降最为收益。目前来看,小企业想要在核心城市、热度较高的城市“捡漏”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联合拿地或将成为常态。

  在集中供地的背景下,投资博弈性加码,投资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对大多数房企而言,提升投资团队的专业性、机动性、提高投资工作的前置性,加强企业的一体化运营,才能更加适应核心城市土地市场的发展趋势。

销售50强房企4月投资额超

  ↑微信视频号【北京房产快讯】,土地实探、新闻直击,用视频带您漫游北京楼市。

  您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找到组织,一起聊聊北京买房那些事儿~

销售50强房企4月投资额超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