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为什么说2021-2022会是北京学区房焦虑的顶峰?
来源:乐居买房2021-04-28 21:32:56

今早,一张图在各买房群流传,一股熟悉的焦虑感又再袭来……

图片是“2020-2019年全国各省市小学生招生人数增长情况”,来自帝都非著名教育砖家“院长”的自媒体号。

情况是,小学入选人数全国仅有7个省市正增长。

其中,位列第一的是北京!猛增10.4%!比第二名,增长4.7%的天津高出一倍!

这是一个让人震惊的数据!结合出生人口发生拐点的事实,小二认为,当下北京学区房焦虑可能已达到历史最值。

一、震惊的数据

入小学人数增幅北京****全国

2019年北京小学生入学18.3万人,2020年北京小学生入学20.2万人,同比增10.4%。

除了,北京和天津外,其他依次分别是新疆3.8%、山西2.9%、西藏2.1%、辽宁2.1%、山东1.3%。

为什么说这个表上的数据让人震惊!

原因在于,北京天津排名第一第二。而广东排名第26,是有数据中降幅最大的,降了8.9%。江苏降了3%,浙江降了1.5%。

而房价、人口结构、经济水平与北京比肩的上海,2019和2020年小学入学人数基本持平,大约在18万左右。

也就是说,同样经济发达的广东、长三角,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生育意愿在逐年下降,导致入学人口降低。但北京怎么大涨呢,而且****!

显然,天津大涨也是因为受益于北京溢出,因为很多拿不到北京户口的人去天津落户,孩子走天津上学高考。

而新疆、西藏,显然属于少数民族,没有非常严格计划生育要求,导致人口不断增长。而山东及山西和辽宁,一方面是文化,养儿防老,另一方面或者是计划生育执行不算太严格。

总之,在经济条件可能最好的北京,2020年小学生入学“暴涨”10.4%,无论如何都让人吃惊。

而这一轮学区房的上涨似乎也就找到了背后的根本动因之一!

小二查了下2019年全国省市小学入学人数,北京招生人数182873,确实跟“院长”的图吻合。

二、房价上涨看人口?

任泽平又说看户籍人口和小学生增长

影响房价上涨的核心因素有什么。流传最广的一句是任泽平说的:“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但其实,任泽平在2020年还发表过更细致的观点:看人口,主要看户籍人口和小学生的增长。

他的提问是:什么指标更能有效判断人口流动趋势?

他的回答是:“户籍人口、小学生数可辅助深化判断人口流动趋势。户籍人口来自公安部门,比较准确,虽不直接反映人口流动,但仍可间接推断部分情况;如某地户籍人口净迁出,表明该地区缺乏吸引力,常住人口也大概率流出。小学生数据来自教育部门,准确度较高,不仅代表着年轻人口潜力,也代表着背后的家庭,可通过与全国比较、城市分组大致控制人口结构、入学政策等差异,从而对比分析人口流动。”

“对房地产市场,当某地常住人口减少或增长低于自然增长、但户籍人口和小学生明显增长,则该地区的置业需求不一定下降,甚至可能会上升。”

以上两段引自任泽平《中国人口大迁徙,3000个县全景呈现》。

按照这个理论,北京显然属于人口减少和增长低于自然增长的。这几年北京几乎每年十万以上人口净流出,小二在网上查到到数据是2015年以来,北京大概有77万人口流出。

户籍人口没有查到,但出生人口可以查到,在2017年达到高峰。小学入学人口也随之上涨。

但不得不说,北京主管部门对房价的调控是非常出色的。2017年以来房价始终处于下行阶段,2020年趋稳,2020年底到2021年一季度部分学区房出现较大涨幅,但主管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有效遏制了房价上涨。

三、2017年是北京出生人口高峰

导致2021-2022是学区房焦虑顶峰

北京小学生入学不断增长,是与出生人口直接相关的。据统计,2015年北京出生12.66万,2016年14.6万,2017年17.1万,2018年14.1万,2019年13.2万。

以此时间段统计,6年后迎来上小学高峰,则2021年入学是2015年出生,2022年入学是2016年出生,2023年入学是2017年出生。

那么,2017年以17.1万出生人口占据顶峰,则意味着2023年可能是北京上小学的人数最高峰。等同于2021-2022年是对学区房需求最旺盛的阶段,为了是2023年的孩子入学!

另外据了解,2017年末,北京全市户籍人口1359.2万人,当年户籍人口出生数为171305人,也创下了自上世纪70年以来的最高峰,但此后开始逐年下降。2018年北京户籍人口出生数为140921人,2019年为132634人。

另外,据北京市教工委透露,2021年北京小学入学实际人数将为21.7万人。比2015年出生人口要多9万!

但是,2020年出生人口则出现有些断崖式下跌!

四、2020出生人口断崖跌

北京学区房压力可能就此缓解

图片来源:网络

2020年12月完成的最新一次人口普查数据迟迟未能公布。但北京出生人口大跌已是事实。

根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北京2020年户籍人口出生数为100368人,创下十年来新低。这相比2019年减少了32266人,下降幅度约为24.32%。当然其实,2017年后的出生人口就逐渐下滑了。只是到了2020年比2019年132634,大跌了近1/4。

出生人口大跌,户籍人口继续控制,小学生人口也有望下降。比如2020年出生的在2026-2027年上小学,则那个时候学区房的压力会大大缓解。

6年后会发生什么呢?

1、西城、海淀教育资源在区域内更加均衡化;

2、西城、海淀入学压力最大的学校扩张会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目前实际每年都在扩班扩校,比如德胜;

3、朝阳、亦庄等区域教育水平和师资力量将大幅提升;

4、随着北京GDP稳步增长,普通家庭薪资收入获得较大增长。

当然还有一个最大的前提,房价依然保持稳定,不大涨,不大跌!

时间会让一切都过去,不要太焦虑了!

标签: 北京 小学 增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