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人物观点

正文

创业公社王茹:运营新时代已来 创业公社“首唯”出击
来源:乐居买房2021-04-26 09:49:25
摘要
这场看得见与看不见的蜕变正在释放它的能量。

  全新的LOW-E玻璃幕墙、全新的精装大厅,1995年就建成投入使用的四通大厦在2021年即将迎来新的启程,从“外表”到“筋骨”都完成了完美的一次蜕变更新。

四通大厦

四通大厦

  笔者来采访的时候,四通大厦未正式重新挂牌,但路过的行人都知道它的存在与改变。

  城市更新并非易事,从商业角度看,每一次城市发展背后都有重大项目的推进,更是“为空间赋能,为企业安家”的象征,创业公社通过对四通大厦定制化处理,让这栋历史悠久的商业大厦再次焕发活力。

  不得不说,这场看得见与看不见的蜕变正在释放它的能量。

  三道红线下行业游戏规则改变 

  是冲击更是机会

  从房住不炒的角度考量,其实五环外有很多的住宅的开灯率不到30%,非第一居所特征尤为明显,而商业地产方面,写字楼空置率更是居高不下。因此去年政府出台了“三道红线”,给企业们上了一道“紧箍咒”。

  “如果没有使用价值的话,它就是一个由钢筋水泥组合而成的一个物体而已。所有的这些物业不动产,它的核心服务对象是人,它要对人提供使用功能,这是最基础的功能。”王茹坦言。

  如何回归使用功能是当下行业需要面临的问题,从开发到运营,行业转换赛道势在必行,而创业公社已经走在了前面。

  “运营企业和开发企业这种规模是不可比的,但是现在市场为了长远的方向,可能会更关注说有没有在这个行业已经做了很久,然后有好的运营能力和团队这样的公司。我们能感受到公司这一年来的关注度骤然提升。”王茹如是说。

  此外,从行业本身,一方面,一些头部企业开始转型向运营发力;另一方面,国家开始支持有条件的轻资产运营商实现IPO,IPO成功从侧面说明了资本市场对轻资产运营商的认可。

  因此,对于创业公社来说,三道红线是冲击更是机会。

 从慢到快

  创业公社迈入快速拓展通道

  整个中关村区域已经完成了四个项目,这无疑已经让创业公社在行业内成功领跑。而这四个项目累计下来的经验,也让创业公社开始有了一些底气去尝试产品端的更新实践。

  创业公社最新承接的项目是亦庄银和港科技创新中心,这一次的客户有一些特殊。

  客户给出的要求是:一栋不算差的商业写字楼、可以短时间使用、不做过度投入;

  创业公社给出的答案是:亦庄银和港科技创新中心、基本装修,配备家具,完成符合企业规定的空气检测。

  看似创业公社在帮企业做一个过度化的处理,但其实却是创业公社对于头部客户在短时间内灵活用房的一个尝试。

  “我们当时选择这样的企业做定制,是因为它在腾退的时候,其实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卖点,因为整个过程我们会有非常好的养护,这样其实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机会。而且作为一个新入市的项目来说,它需要在短时间内给周边一个非常好的案例,而这个案例可以说是我们在产品端做的一个尝试。”王茹解释道。

  如果说刚起步的创业公社所承接的城市更新,旨在能够帮助政府解决一些老旧产权这种非常棘手的问题,那么成长起来的创业公社正在向‘空间运营—深耕北京辐射全国的空间改造运营商’努力着。

  无论是亦庄银和港科技创新中心还是四通大厦,创业公社都只用了8个月,从招标、改造设计到竣工验收交付,短时间内彰显出给楼宇的运营价值做提升的能力。这也是创业公社之所在国企城市更新的整个业务里能够站到前面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需要在这三年到四年的时间,在竞争进入白热化之前,完成上市,这是我们短期内的新目标。”王茹坦言。

  非标性行业

  管理是标准化的 内部流程是个性化的

  支撑创业公社核心竞争力的其实是其内部业务效率高。

  谁抓住了一个时机,谁就会比别人做的更好一些。这不变的定律同样作用于团队管理。创业公社的整个团队布局是以分散单体小组形式出现的,组长就是项目经理,项目经理双肩挑,一个挑的是管理指标,一个是经济指标。

  创业公社通过复合型人才的锻炼让每个项目经理都成为全能型人才,可以独当一面。

  王茹表示,在管理上,创业公社一直遵循管理是标准化,内部流程个性化的两大原则。管理上的标准化可以理解为,遵循国企的审计标准,保证风险性、合规性不出现纰漏。

  而基于行业非标性的特点,创业公社内部流程就相对个性化了。管理者将框架点位画好,剩下的部分交给项目经理,给项目经理极大的自主权去管理。此外,还设立了岗位手册以及项目流程手册两个工具,以便新入职的员工能够快速引领员工走上提升的通道。

  “以前我们的逻辑是我们要新建,再找到这个客户,然后办入住。现在这个逻辑倒过来了,客户进来了,系统会自动提示你,要给客户办入住了,要给客户送通知单,以这样的方式帮助他不漏项,也让整体的信息流能在平台上流动起来。按照这个方式,目前看收效感觉挺不错都。”王茹坦言。

  持续聚焦北京城市更新与园区运营市场

  打造首唯品牌影响力

  进入2021年,创业公社完成了B轮融资,本轮新增投资机构京国瑞基金由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联合多家市属国企设立,基金总规模为200亿元。

  纵观北京城市更新与园区运营市场,创业公社本次B轮融资颇具里程碑意义。此次京国瑞基金入股创业公社,表明了市场投资机构对城市更新与园区运营赛道稳健发展的前瞻判断,也体现了北京国有资本对加快城市更新建设与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重视,以及对创业公社自身实力的认可。

  “所以今年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向市场输出的影响力,我们准备推出自己的品牌 – 首唯,借助品牌影响力想向这个行业输出一些我们自己的想法。”王茹表示。

  “首唯”实际上是一个城市更新不动产经营的一个品牌,而不是开发商品牌。在王茹看来,目前国内产业园区运营行业中,品牌企业市场份额占比相对较小,行业集中度较低,区域化特征明显,为新龙头企业的出现提供了时代机遇。

  创业公社将围绕“为空间赋能、为企业安家”的使命,坚持“空间运营和产业服务”的行业定位,聚焦北京城市更新空间运营,专注首都科技与文化产业服务,努力实现“中国领先的空间运营和产业服务提供商”的愿景。

  坐在即将交付的四通大厦办公室里,王茹显得更加自信了。

  与合作伙伴之间,应各取所需;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不做内容的空间是没有意义的。

  这三点是王茹和她的团队一直坚持做运营的初衷。

  只有精耕细作、稳中求新,创业公社才能在全新的赛道中以更加精彩的城市更新作品赢得满盆钵。

  精彩Q&A

  Q:创业公社开始都是聚焦在中关村,那去年其实还有一个很大的利好,就是自贸区。这个红利下来以后,咱们在中关村还有没有这样一个机会?

  A:首先我觉得自贸区,其实给我们一个非常利好的原因是客户聚集效应,可能大部分企业更愿意到这个区域去聚拢,那对于我们来说直接的增量就是客户的增量,它比我在其它区域看到的客户量会更高。

  我们从另外一个数据能看到,就是今年受疫情的冲击,我们说北京整个区域特别是CBD的房价和空置有一个巨大的震荡在下行,反而中关村这个区域一直成长性非常好,就是落了也没落的那么严重,有空置,也没有空置的那么吓人。

  Q:这次融资其实是和国有资本的一个结合,咱们是因为什么收到这样一个认可?

  A:2020年,不管是私企还是国企,包括北京市国企,都遇到了很多困难。而北京市国企手里持有大量的物业资源,闲置资源。北京国资一直在关注创业公社的发展,通过17,18,19这三年,发现创业公社在资产管理的业务板块里面非常突飞猛进,从品牌知名度也好,或者从团队建设也好,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这次北京国资看好整个北京的资产管理方向,他希望创业公社在这个领域里面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所以注入了比较大的资金量,为了我们扩展新项目。另外一个也希望本身在国有资产的平台里面,能够看到创业公社的身影。

  所以我们今年可能还会在北京国资的平台里面积极的参加招投标,积极参加城市更新项目,争取今年能获取一到两个北京国资平台里的比如产业园或者大的综合项目。这也是北京国资B轮融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


标签: 北京 创业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