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海淀:西北旺镇“十四五”时期让创新再上能级
来源:北京日报2021-04-15 07:02:35
摘要
“十四五”时期,西北旺镇将进一步发挥政策资源优势,聚焦更高能级创新打造智慧西北旺。

  本文来自:北京日报

  曾经的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居民靠着房租的“瓦片经济”过活。如今,北京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已经揭牌,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发展行动计划正式发布,中关村壹号、集成电路设计园等高科技产业园区投入使用,一批战略性、引领性新型研发平台和高科技企业落地西北旺镇,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空天产业等产业聚集态势初步形成,“一镇一园”项目稳步推进,科技园区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迈出实质性步伐,创新驱动后劲十足。全镇集体经济资产总额达到318.32亿元,经济体量位列全区前列。

  不久前召开的中共西北旺镇第四届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审议了《中共西北旺镇委员会关于制定西北旺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十四五”时期,西北旺镇将进一步发挥政策资源优势,聚焦更高能级创新打造智慧西北旺;进一步发挥特色产业优势,聚焦更高质量发展打造富裕西北旺;进一步发挥空间资源优势,聚焦更高标准规划打造品质西北旺。

  智慧西北旺越走越近

  在中关村壹号,智慧生活触手可及。经常忘带钥匙很囧怎么破,智能门锁一招破题,指纹、密码好用方便;一捆钢筋有多少根再也不用人计数,扫一扫几十秒自动报数;手拿重物没法按电梯,疫情期间担心电梯污染,这些小麻烦声智AI电梯全部可解;视障人士一直没有机会看清世界,像VR眼镜一样大小的璧羽智能助视器有效辅助视力低至0.01的视障人士提升视力至0.4甚至更高的视力,重现光明……

  《中共西北旺镇委员会关于制定西北旺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在此前提出的构建“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的最美西北旺的基础上,提出了系统构建“智慧、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的最美西北旺。

  “这是继承和延展的结果。”西北旺镇党委书记赵小云说,智慧二字,体现了“科技自立自强”在西北旺镇未来发展建设中的核心动能作用,也是西北旺镇作为北区发展新引擎应有的担当和作为。随着“两区”建设加快推进,北区发展行动计划落地,加之现有的优势科创资源,未来一个时期,西北旺镇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主动担当好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发展新引擎、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排头兵的职责使命。同时,智慧也是此前基于“城市大脑”的“智慧西北旺”的升级,特别是结合科创成果优势和基层治理要求,要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场景应用上率先探路,让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成为一种时尚,要让城市更聪明、治理更智慧、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

  赵小云表示,另一方面,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区委《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关于制定海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智慧、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的最美西北旺,是首都“四个中心”功能、海淀现代化国际化创新性宜居宜业城区目标在西北旺镇的全景呈现,包含了科技、人文、生态、国际交往等多种元素,回答了立足全市、全区大局,我们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西北旺,以及怎么建设西北旺的问题。

  产城融合突出国际气质

  坐落于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的中关村壹号是北清路前沿科创发展轴的地标。聚焦人工智能、商业航天、金融科技三大领域,重点建设全球硬科技(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作为海淀区人工智能标志性园区,园区内聚集了人工智能、商业航天、科技金融等三大硬科技领域的前沿企业。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84家硬科技企业,其中人工智能领域企业近50家,未来中关村壹号将有100多家硬科技企业入驻,将成为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的高精尖及硬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引领示范区。

  在《中共西北旺镇委员会关于制定西北旺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加快建设具有国际气质的产城融合新高地被提上了日程。赵小云解释说,这是西北旺镇未来的发展定位。国际气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海淀区“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在北区建设一批以科技元素为主题、融合特色产业功能、生态功能、文化功能、国际交往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和高品质国际化创新社区。为西北旺镇发展建设赋予了国际交往和对外交流的职责使命。二是海淀致力于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其中关键就在于要具有全球影响力,同时北清路国际科创大道自西北旺镇横穿而过,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初见雏形,更有故宫北院区这一全球独特文化标识,国际交往资源禀赋优越,未来将承担国际性商务会展、学术交流、人才服务等诸多功能,国际气质当之无愧。

  赵小云表示,产城融合的提出由来已久,西北旺镇是中关村科学城的一部分,理所应当是“科学+城”这一理念的承接者和践行者。新高地的目标,与西北旺镇的地理区位,以及在北区乃至全区独特资源禀赋优势相适应,是西北旺镇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行动、海淀区“两区”建设工作中所承担的使命任务所决定的,也是西北旺镇率先构建形成“科产城人”融合协调发展的新型城市形态的具体呈现。西北旺镇将深化贯彻落实“两新两高”战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发作为,为推动创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后发赶超、奋力开创最美西北旺新未来而努力奋斗。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maifang04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